我还记得很久以前,我读过乔治萧伯纳的格言:“生命不是一支短蜡烛,而是我们暂时握着的火炬。一定要烧得很旺,给下一代。我仿佛看到一个明亮的火炬在传递。”萧伯纳从最深处揭示了家庭的真谛。
我们常说:“我们的人生历程融入每一波亲情,每一段旋律,每一个提醒,每一个笑点,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脚步……”然而,世界上的初恋,不仅仅意味着关怀,更重要的是教育,是智慧火炬的传递。
亲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只要我们活在世上,或者只要我们还活着,就离不开亲情。可以说,世界上每个人都被伟大的亲情所包围,世界上每个人都在为亲情唱着令人耳目一新的歌。世界上每个人都在乎亲情,世界上每个人都渴望有天高海深的亲情。一位慈爱的母亲手中的线,为她任性的儿子的身体做衣服。这就是亲情的极致。古往今来,亲情被很多诗人讴歌,被很多普通人怀念。谁也说不出这个家有多高多厚。
我记得我爸妈教我们的时候经常说:“我们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我们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长。”而我们总是那么茫然迷茫。我们忽略了岁月悄悄溜走时他们脸上和太阳穴上留下的痕迹。自然会有很多无价的智慧经验积累在他们心中。他们总是愿意把一切都给我们,而我们总是固执地认为这已经过时了。它们像新生的小牛一样奔跑,直到遍体鳞伤,角出血,然后跑向它们,把头靠在它们的胳膊上,舔着它们的伤口,继续前进。换句话说,我们对什么是亲情有了更深的理解。
亲情是荒芜沙漠中的绿洲。当你孤独、忧郁、虚弱、口渴、生病时,第一眼就会容光焕发,心里舒坦,就不会孤独了。会疾步前行,只是一滴水,生命的滚滚海洋会铺遍我的心田。
家庭是夜晚的北极星。有一次我们追逐着目标,忽略了它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我们微微抬头却不知道方向,一束柔和的光指引着我们迈出坚定的步伐。
家庭是航海的港湾。当我们一次又一次撞到岩石时,我们慢慢地开进去。这里没有大风大浪,可以在这里稍作停留,修复伤口,准备物资,再次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