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十五年前,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并回到了自己的母校—五接中学。回眸已经走过的心路历程,十五年留下了一串串脚印。这期间,他付出了很多。他爱学生,他爱三尺讲台,他爱这一份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他更爱这一项神圣而又伟大的事业。他就是五接中学的朱昌宝老师。
萧伯纳曾说过:“人生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他燃烧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这是生命的真谛,也是朱昌宝老师工作至今的人生追求。十五年的努力与付出,他无怨无悔,矢志不移!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20xx年朱老师怀揣教育的梦想,参加了市“名师之路”沙龙。这期间,他如饥似渴的读教育期刊,品教育名著,与大师对话, 拜专家为师,学习他们的创新精神,汲取他们的人格力量。他先后到清华、北大等名校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十多万字,前后有60多篇文章在各类杂志发表。如今,他还主持了市规划重点课题《农村留守中学生的现状与健康发展的研究》。他用实际行动带动了整个学校的教育科研。
朱昌宝老师常常想:做一个老师,就应该全身心地撒播爱的雨露,就应该让每一片绿叶都充分享受阳光!当一个称职的老师,爱事业、爱学生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原动力。只有播下爱的种子,才能得到真的收获。
xx年9月10日,朱昌宝老师收到了一张特殊的贺卡。那是孤儿唐红刚寄来的。贺卡上写到:“尊敬的朱老师,在我痛失双亲、倍感无望的时候,命运安排我做了您的学生,是您父爱般的谆谆教诲,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在我误入迷途、自暴自弃的时候,是您雨中坐孤舟亲临开沙岛家访,拨开了我心中的团团迷雾;在我无家可归、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是您把我带到家中,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您的大恩我将永记心头。现在我已经工作。今后。我要勇敢地面对生活,不辜负老师的殷切希望。……”这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这是一段催人泪下的回忆,这是一个成功教育的真实写照。以他们师生二人为原型的报道《孤儿泪》曾先后在《通州教育》、《南通教育报》刊登,并获南通市168爱生征文一等奖。
“朱老师,您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我们老两口给您下跪了。”看着老人激动万分的样子,朱老师的思绪又回到了九年前:20xx年9月1日,当朱老师上完新学期第一课后,班上一个叫王霞的女生递上一张纸条。“朱老师,您今天的开场白让我对数学产生了一些兴趣。小学的时候,我总是被数学老师嫌,说我脑子笨,进入初中后,我真的能学好数学吗?”手持纸条,朱老师心情倍感沉重。午休的时候,朱老师与王霞进行了促膝交流。看到王霞渐渐舒展的眉头,朱老师知道,学生心中的恐数症已经得到缓解。第一个星期天,朱老师主动登门辅导,眼前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破旧的草房在楼群中特别显眼,年迈的老人在屋里忙碌着。原来王霞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不堪窘迫的生活离家出走。也许自己的付出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我应该做到,我必须做到!这种想法突然从朱老师的脑海里蹦出。弹指一挥间,中考如约而至,王霞数学考了127分。如此优秀的成绩让王霞如愿考取了南通体臣卫校,当她分配到市肿瘤医院做了一名护士,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祖孙三人一起登门答谢。回顾过去的点点滴滴,王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难忘老师的谆谆教诲,难忘老师的登门家纺,难忘老师持之以恒的辅导,更难忘老师慈父般的关爱!做朱老师的学生,真的好幸福!因为他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培养!”
…………
忘不了晨曦刚露他陪学生晨练的情景;忘不了披星戴月他到学生家中家访的情景;忘不了夜深人静他送学生去医院看病的情景,更忘不了毕业生学生与他挥泪洒别的情景!
一滴汗水,一级台阶;一份耕耘,一份秋色。朱老师一直耕耘在农村初中教育的第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钟爱的教育事业,先后获得了市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团干部、市“红十字会系统先进工作者”、通西片第一届“教坛新秀”及“168爱生行动”优秀教师。并被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育是爱的事业,三尺讲台承载的是知识的长河,翻滚的是生命的浪花。朱老师的生命因跟学生在一起而显得永远年轻,因不断学习而显得格外充实绚丽,他的明天会因为教育更加美好璀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