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是xx市xx医院的护士。我汇报的题目是《做病人心中永远的明灯》。
20xx年,我怀着对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的无比崇敬和对护理事业的无限向往,迈出大学校门来到。先在xx市人民医院完成了护理规范化培训,随后被选拔进入xx市第二人民医院,成为一名护士。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对xx市xx医院有了初步的了解。xx医院四面环海,几乎与世隔绝,专门收治隔离和两地麻风病人。由于生活和工作条件极其艰苦,多年来一直没有医务人员愿意上岛工作。护理工作只能由手脚健全的麻风病康复者来承担,因为不专业和不规范,打不上针、伤口感染是经常发生的事。
这些可怜的患者多么希望有专业护理人员的呵护呀。可是,在四面环海的荒凉的孤岛上,整天面对狮子面孔的麻风病人、简单孤寂的生活、社会各界的歧视与偏见,有人愿意去为他们服务么?我是一名经过专门训练的护士,履行南丁格尔精神是我神圣使命,经过慎重的思考,我毅然选择了到xx医院为麻风病患者服务。
我的选择,首先在家里掀起悍然大波。父母连夜从湖北老家赶来,妈妈苦口婆心地劝我:“年纪轻轻的怎么能去那样的荒岛,而且还是麻风病医院工作呢?这传出去还怎么交朋友?以后怎么嫁人?”爸爸威逼利诱在老家安排了工作,一定要把我带回去。接着,就连最好的朋友也打电话警告我,如果我去了麻风医院工作,以后不要去她的家了。
我理解父母的疼惜,也明白朋友的担忧,但是我更加懂得身为一名护士的责任。麻风病人是弱势群体,他们更加应该得到规范化护理。我也坚信,一名称职的护士是不会挑病人捡医院的。我也相信大家的不理解只是暂时的,当大家真正了解了我的工作,了解岛上的老人们的时候,他们一定会理解的。
其实对于上岛工作,我也有些担忧,我不知道岛上的老人们会如何看待我这个言语不通的80后小护士,他们会信任我、接受我吗?太多未知,但我仍然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放弃!我愿意用我的真心和爱心,守护岛上的麻风病人!
就这样,在一个寒风凛冽的日子,怀着忐忑的心情,我登上了岛。码头边,我看到一队自发来迎接我的老人。因为疾病,他们面部已经变形,但是并没有掩盖他们憨厚而朴实的笑容。他们用残畸的双手,为我的到来而欢呼鼓掌。海风虽然凛冽,但是我却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老人们的笑容和掌声,鼓舞着我用心去守护他们。
在岛上,我很快克服了畏惧的心理,整天围着病人嘘寒问暖,细心为他们打针换药,所到之处,病人们总是“雪姑娘、雪姑娘叫个不停。”
是一位患有前列腺增生的截肢患者,经常需要留置尿管。在我去之前,留置尿管的操作都是由手脚健全的康复者来完成的,根本达不到无菌的要求。因为长期卧床,骶尾部已经出现了压疮,而且留置尿管又没有消毒擦洗,也出现了严重感染。
那天,我去为更换尿管,就在我准备常规消毒时候,说什么也不同意。因为在他眼里,我就像大家的亲闺女一样,怎么能让一个小姑娘给糟老头子插尿管呢?我不急也不恼,语重心长的对说:“,我知道你们大家待我像亲人一样,但是你们要知道我首先是一名护士,护士的天职就是为患者解除病痛,为您插管导尿是我的职责所在,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我的坚持下,无菌导尿管顺利地插上,潴留的尿液缓缓排出,痛苦解除了。老人含着泪,握着我的手,哽咽地说:“难为你了孩子,谢谢,谢谢啊!”留置尿管的半个月时间,我定时为他做消毒擦洗,更换引流袋,每一天、每一次、每一个操作,我都严格按照护理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六月的天气有些闷热,病房没有空调,我正弯腰做护理,额头、手臂全是密密的汗珠,后背也湿透了。忽然有一股凉风吹来,原来是用他仅存的三个手指,紧紧地抠住蒲扇,费力地为我一扇又一扇,浑浊的眼眸,苍老的脸庞,流露出慈爱和感恩。那一刻,我泪眼朦胧。是呀,多么可敬的老人呀,我愿意用我的护理技术,守护你们的身体健康!
岛上的老人和外面的老人相比,文化程度低,看书看报看电视都极少,而且大多数是无儿无女,所以老人的孤独感远比外面的老人严重。岛上除了最基本的生活护理、常规护理外,心理护理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有一位康复者因为早年受过刺激,一直忧郁寡欢不合群,常年卧床不起,也不愿意配合治疗。一开始对初来咋到的我还有抵触情绪。我也不记得被老人骂了多少次,治疗被拒绝了多少回。我又气又急,气自己没用,急自己这么久想不出办法。但是我从未想过放弃。老人的这一生已经很不幸了,不能让他继续在孤独寂寞的阴霾中走向生命的尽头。
征求了老院长的意见,我给他调整了宿舍,把他由最角落的旧屋迁到宿舍的中间,用其他人积极乐观的情绪来感染他。我帮他理发,知道他最爱山羊胡子,于是专门给他留个山羊胡子,帮他修剪指甲,打磨平平整整,他再也不会抓破皮肤。每天我都用轮椅推他环岛走一走,尽管每次他都嘟嘟嚷嚷不愿意,但我看到他经过花圃,看见快艇时那捋着山羊胡子笑眯眯的样子,心里暗暗发笑。
终于有一天,老人指着桌面上的荔枝,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雪姑娘,吃荔枝”。那一刻我无法用言语形容我的心情。从第一次见面,不让我给他打针,要用拐杖打我;不肯吃药,用水果皮扔我,到今天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老人的心结终于打开了。荔枝甜,我的心更甜!
人们常将护士比喻为白衣天使,她们没有翅膀,却在爱的空中翱翔,她们手中无灯,却用心在爱的海中导航。我愿意做守护白衣天使,做麻风病人心中永远的明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