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骄傲的第一医院人,那是一种崇高、神圣的职业,它以战胜病魔为己任,以救死扶伤为职责,以无私奉献为誓言,以拯救生命为承诺。人们亲切的赋予这种职业一个圣洁、炽热的称号“白衣天使”,它们的身影总是闪烁在人类最危难的时刻,无论是地震、火灾、洪水,还是像抗击非典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是它们奋不顾身的投身到危险的最前方,在百姓期待的目光中,挽救回一颗颗鲜活的生命,天使的使命在这一刻彰显的淋漓尽致。
普施仁术、济世扶危成为每一位白衣天使所追寻的神圣事业,其实病魔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病魔是可怕的、病痛是残酷,就这样白衣天使成为了人们战胜病魔、消除病痛最真切的扞卫者,也因此,人们同白衣天使作战的阵地——医院有了“不解之缘”。
被誉为医疗航母的x市第一医院,有着名医名院的雅称,更成为百姓心中最信的过的医院,任何疑难重病在这里都能够迎刃而解,第一医院以其严谨的工作作风、高精尖的医疗技术奠定了它在无可匹敌的社会地位。有幸我能够成为第一医院人,我为他的高端、为他的成长、为他的一草一木都感到自豪。
一直以来,第一医院始终坚持“科技兴院、人才立院、依法治院”的发展战略,重视人员培养,不断推进医疗技术引进和创新,大力开展国内外各专业的学术交流,同美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际知名的医院建立友好医院与协作关系,开辟了第一医院的国际化路线,高精尖的医疗技术,是我们第一医院人骄傲的内在,黑龙江省西北部地区首例肝脏移植手术在第一医院完成,成功完成我省首例自体肺移植手术,成功开展了黑龙江省首例胰、肾、十二指肠联合移植术,已成功完成近百例肾脏移植手术和数例活体肾移植手术、完成我市首例心脏冠脉搭桥术,此外,成功抢救了一位自主心跳、呼吸停止2小时20分钟的患者,创造了医学使上的奇迹等等。众多的第一次、众多的事实扎扎实实的奠定了第一医院医疗航母的地位,无不验证着第一医院人用辛勤汗水换来的累累硕果和璀璨光环,也更加坚实了百姓对它的称赞与信服。累累硕果的取得,靠的不是上天的赐予;璀璨光环的背后,是每一位第一医院人用自己全心全意的付出争取到的。
医生的楷模白求恩,护理工作的创始人,被人们成为“提灯女神”的南丁格尔,作为医护人员的杰出代表,他们用不争的事实和独有的人格魅力,尽情书写着“白衣天使”的曲曲颂歌。其实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南丁格尔式的好护士就在我们自己的身边,就在我们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的天地之中。寂静的深夜,当人们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时,我们的外科医生却依然停留在无影灯下,手术台上,病人身旁;节日假期,当人们喜庆的围坐在餐桌旁共饮团员之酒时,我们的医生、护士依然守候在每一位病人的床前,不停的忙碌着。当自己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发着高烧不停啼哭的时候,而此时我们医生的怀中,可能正在抚慰着病人的孩子。一位手术室的护士曾经对我说:“由于经常夜间有急诊手术,不得不将自己刚满周岁的孩子交给婆婆照看,有一回她竟然连续五天没有看到孩子一眼”。她对我说:“你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吗?”说完后她默默无语了好一阵,我的心里也不知道是什么滋味。
是的,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们的确愧对我们的家人,可是当看到我们治疗、护理过的病人带着喜悦的笑容康复出院的时候,我们的心中涌动着无比的欣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分院曾经收治了这样一个患者,是一个靠沿街要饭生存的人,由于常年居无定所、到处游荡,造成了严重的营养不良,最严重的是他的左脚已经严重坏死,必须进行截肢手术,一天,他昏倒在地上,由110送到了我院,刚来的时候简直不堪入目,身上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毫不夸张的说,他的那件棉袄除了露出的棉花是软软的,其他都特别硬,可以直直地立在桌子上,所有的患者都离他远远的,坚决不肯同他一个病室,就是这样一个患者,我们的医生、护士并没有任何的嫌弃和怨言,医生照例对他进行详细的检查,护士们为他打来了热水,洗了澡,理了头发,拿来了新的衣服给他换上,焕然一新的他简直判若两人,科里的医务人员还为他捐了款,并从家中带来饭盒为他提供一日三餐,五十几岁的大男人,眼圈里的泪水一次次涌动,我们的医生、护士却说:“没什么,只要你来到我们的医院,就是我们的缘分,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怎能让亲人饿肚子呢”。
分院的周玲主任,今年已经年逾60,可是你却丝毫看不出他的苍老和倦怠,她的精气神足像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从医40余年的她,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无数患者点燃了生命之火;她体恤患者的不易,能为患者节省一分钱就绝不多花一分钱,在她眼里,病人没有高低贵贱。无论城市的还是农村的,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领导干部,她都一视同仁,认真负责,精心诊治。农村的患者经常找到她,每一天她的诊室里都门庭若市,经常听到她这样说:“你的病不能再耽误了,要抓紧治呀,先买药吧,回去的车前我给你拿,”听到这样的话,患者的心中怎能不感激她,又怎能忘记这位好医生,人们在危险的时候想到的人,往往是他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在关键的时候寄予希望、赋予重托的人,往往是他们心目中最可亲的人;而值得人们托付生命的人,无疑是他们最可信赖的人。是的,这就是第一医院的医生、护士,正是它们用那颗颗爱心、片片真情筑起了第一医院不倒的医学长城。
第一医院的院徽再一次重现在我的脑海中,鲜明的色彩、和谐的笔调描绘着一个团结、美好、充满凝聚力的主题,更加寓意着第一医院人团结一心、把握机遇、共创的明天美好愿望。红十字是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代言,也是第一医院人恪尽职守、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的誓言。中间的“1”代表者第一医院在医疗界的龙头地位,背景上的丹顶鹤傲然伫立,象征着第一医院人昂扬向上的精神,也代表者对生命的祝福。绿色橄榄枝代表着生命、顽强,而橄榄枝更加代表着永远的希望,永远的健康。“1911”象征着第一医院人从建院伊始就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意精神融入自己的生命,纵然岁月变迁,纵然时光流逝,不变的是第一医院人执着的信念与永恒的追求。爱心与责任,奉献与超越,第一医院人以坚定的信念,继续着无悔的誓言。我骄傲,我是第一医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