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
今天我在这里给大家演讲的是一个群体的先进事迹,她们就是用高尚的师德、朴实的品质滋润着万千子民的xx小学那群普通平凡的女教师。
谢守珍老师如今已有50多岁,从17岁踏入xx小学,到今天已有30多年。不知道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但她脸上的细纹却告诉我们:教师不但是一份谋生的职业,也是毕生执着追求的事业,更是一辈子的希望和寄托。30多年,到底有多少学生在她的身边成长,无法去统计,也无人去关注。70年代她意气风发伴随郝小度过艰难与坎坷,80年代她用青春给学校增添秀色,90年代她带着年轻教师创造一个又一个教学中的奇迹…现在,她已脚步蹒跚、腰身佝偻,但你仍然可以在每次上课铃响时看到她精神抖擞的背影,她用尽自己最后一丝光芒照耀郝小湛蓝的天空。30多年,多少次为了毕业年级加班加点,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多少次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夜不成寐,忘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又有多少次为了让孩子们快乐的学习,夜以继日的专研业务,提升能力。我很想举个例子说明谢老师这些年来最让人难忘的一件事情,也想用世上最华丽的语言赞美谢老师10950个日夜倾洒爱心的分分秒秒。回忆这一切历历在目,细数每天的日子,哪一天不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哪一个学生不是细心照顾、无私给予?怎样的句子又能表达谢守珍老师对事业、对学生演绎“大爱”的情怀呢!
王敏老师今年35岁,十几年来从当初的懵懂稚嫩到现在的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没人知道荣誉的背后有多少勤奋的故事,没有人知道每一次台上的掌声响起又有多少次台下的泪流满面。为了讲好一次公开课,她查阅资料、修改教材、请教专家、观摩学习,她结合学情、精心预设、大胆试教、深刻分析…做完这些还远远不够,为了讲好一次公开课,需要她三天、五天、一个星期、一个月的策划、准备和研究,才有了领奖台上手捧鲜花的一刹那,才有了xx小学奖牌上闪亮的金色光芒。近年来,王敏老师所执教的多次公开课获省、市一等奖,撰写论文获国家级一等奖,教学案例被多家教育杂志刊登发表。曾经灯下熬夜到天明,忘了被窝中年幼的儿子;曾经远赴千里展风采,忘了病床上无人照顾的双亲;曾经勇挑重任树新风,忘了自己为人子、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曾经舍小家为“大”家牺牲自我,忘了自己的节假日也有家人需要关怀…这些“曾经”的一幕幕、一桩桩,造就了今天的湖北省优秀教师、市级明星教师和县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为郝小打造了一张熠熠闪亮的名片,在xx小学史册的扉页上树立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在这里,我不想表白郝小女教师是多么的无私,铃声和书本相伴的每一天,她们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我也不想标榜她们有多么可贵的品质,面对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她们怎样的努力都无须褒奖。xx小学现有学生2270人,其中留守儿童 800多人,单亲儿童200多名。面对这组让人惊讶的数据,她们用母爱诠释着自己的事业。
田继香老师长期从事低年级教学工作,因为她细心的关爱、耐心的呵护,让无数孩子们感受到了妈妈的温暖。唐彬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说起当年的这个小天王,田老师仍然记忆犹新:他是一个叛逆的小男孩——父母在外打工,无人管教喜欢打架;上课不专心听讲,所有任课老师将他定为班级问题生;面对这样的孩子你会摇头叹息吗?你会束手无策吗?当田老师看到他时却情不自禁的揽着他到了怀里。我不知道田老师是怎样细心的引导让他豁然开朗,我也不知道田老师是用怎样的耐心面对他每一次的挑衅。我只知道从以前每天进办公室到后来的一周一次,一月一次,每次进去都是垂头丧气,而出来时却神采奕奕。就这样,孩子来办公室的次数越来越少,试卷上的分数却越来越高。操场上再也看不到他耀武扬威欺负弱小的身影,课堂上又多了一双纯净明亮的眼睛。田老师用自己的母爱改变了他!孩子在日记中这样写着:“我的妈妈从生下我就离开了,是爷爷和奶奶把我带大的。上学后,我又有了一位妈妈,她就是田老师。每次犯错田老师都会用她慈祥的面容和亲切的微笑让我感到后悔和惭愧。我愿意为了田老师改变身上的所有缺点,因为我不想让我的老师,我的妈妈失望”。这样的爱没有任何血缘的牵绊、没有丝毫名利的驱使;这样的爱在xx小学的操场上、教室中、食堂里、无处不在;这样的爱就是郝小女教师书写“母爱”的真实写照!
当然,我所说的只是冰山一角。在学校这片净土上,还有数不胜数的巾帼娘子军,无怨无悔,铭刻着岁月里不灭的痕迹:教坛新秀李金梅老师,朴实无华的黄辉老师,业务精湛的但红老师、默默耕耘的汤丽群老师、幽默诙谐的张远征老师……就是这样一群淳朴的女教师撑起了郝小的半边天;就是这样一种众人拾柴的力量举起了xx小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先进集体”、“示范学校”、“湖北省优秀女职工组织”等一个个来之不易的荣誉称号;就是这样一份日复一日的平凡和朴实,叩响了xx名校的大门。
梅花让人想起不惧危难的壮士,绿竹让人感叹淡泊名利的隐者,青松使人敬佩威武不屈的将军。我想找一个合适的称谓送给这群开拓进取、默默奉献的女教师。人们常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的评价太苍凉,不是乐观向上的郝小女教师!“一盏孤灯照朱笔,两袖清风到白头,”这样的写照太悲观,不是追求职业幸福的郝小女教师!最后,我想到了大海:深邃宽广犹如她们用渊博的学识默默无闻的培桃育李;浩瀚无边犹如她们用慈祥的母爱甘心情愿的滋润童真。不用赞叹、无须喝彩!任海上潮起潮落,她们孜孜不倦、顽强拼搏的壮志不减;任天边云卷云舒,她们爱生如子、默默无言的大爱永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