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我们与文明携手同行。 指导老师:肖能
自古以来,泱泱中华,“礼仪之邦”的美誉享誉千年,我们从呱呱落地开始便感受着文明礼仪的无限魅力。在我们牙牙学语时朗诵的《三字经》中便有提及“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在文明礼仪的熏陶中我们渐渐成长,文明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荀子也曾经说:“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可见文明礼仪是多么的重要。一个人如果不懂文明,就如同明月失去了皎洁的月光,变得暗淡无光;一个人如果不懂文明,就如同娇花失去了阳光的沐浴,变得黯然神伤;一个人如果不懂文明,就如同古井失去了清泉的细语,变得黯自悲伤。因此,生活在校园里的我们也应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日复一日倡导着讲文明的我们是否真的做到了讲文明呢?当我行走在校园,看到绿化带角落里成了垃圾的大本营,看到残渣剩菜猖狂地在食堂的餐桌上占地为王……这些是否与我们所倡导的文明礼仪背道而驰呢?或者说,在我们天天读着圣贤书,进行着题海战术的同时却忽视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忘记了礼仪是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在我看来,身为学生的我们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 会说话。讲普通话和多使用礼貌用语有利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提高他人对我们的印象,有利于提高个人素质,更有利于体现出我们的道德品质。
二, 会走路。笔直的后背和行如风的走姿易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走在路上时不要踩踏草坪,面对散发着清香诱惑的鲜花时也不要因一时贪念而伸手采摘。
三, 会讲卫生。注意勤洗澡,勤换衣,时常收拾个人物品,整洁的环境有利于心情舒畅和更好的学习,不要因为自己的不良习惯而影响他人。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同理,如若我们连个人卫生这种小事都做不好,那我们又凭什么获得更大的成就呢?
二中的校园是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要生活和学习的地方,身为二中学子的我们更加有责任和义务去爱护它,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文明的双手创造出文明与美好并存的校园,创造出二中更辉煌的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