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高一2班的韩熙源。我很荣幸站在这里做国旗下讲话。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习行为规范,争做文明学生》。
学生,顾名思义,就是学习的人。然而在求知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要获取知识,还要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成为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现代文明学生。
自古以来,人才至上,人品至本,欲成大事,要拘小节,只有在实际生活中积小善,才能成大德。如果把良好的行为习惯看成是一种“精神储蓄”的话,我们可以这样说:“人在其整个一生中在享受着行为习惯所产生的利息。”
我们都知道“好的习惯使人受益终身”。这不仅有利于同学们的学习、与同学老师的相处,更会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完善我们的人格,促使同学们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它必将会使你终身受益。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一个人只要有了决心,就一定能获得成功,也许有同学会问:“成为文明学生该做些什么呢?”其实这并不难。见到老师时,主动向老师问声好;看到校园某角落的垃圾,能主动的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又或许在路边捡到某同学遗失的物品,能够主动的交工。是的,我们不应该忽略这些细节,这些看似十分简单,且已被我们说烂了的小事,其实正是通向品学兼优这一境界的关键所在。
另外,在品学兼优的同时,良好的精神面貌也将成为21世纪中学生应具备的特点。头发蓬乱、睡眼惺忪,这显然不是我们应有的状态。就拿跑操来讲,同学们震耳欲聋的口号声,整齐划一的步伐,不就正是大家朝气蓬勃的体现吗?然而既然有这种勃勃生机,那在平时便没有必要将他们掩饰起来,应该将它们摆在身边,让它们来使自己成为活力的代言词。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如果连希望都带着一种萎靡不振,那么既使我们再出色,也不会使人们对未来充满十分美好的憧憬。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祖国历来重视文明礼貌,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作为肩负着民族复兴重任的一代新人,我们吸吮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营养,沐浴着党的雨露阳光,正在茁壮成长。在当前,遵守行为规范,对我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大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不是由文字。”而我们最好的行为就是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