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用惜福,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如今,“光盘一族”已经成为社会的时尚。所谓“光盘”即杜绝浪费,吃光盘中的食物。主席也由此做出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重要批示,于是浩浩汤汤的节俭大潮涌向中国的每个角落。
央视上有一个关于食品浪费的公益广告片,据悉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产量的10%。各类学校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粮食。这些数据大得惊人,而往往是在我们不经意的浪费之间累积起来的。
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谈及节约粮食,每个人都可以顺口说出《悯农》里的那句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只是在吟咏诗句的同时,又有多少人能解其中滋味。古训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缕半丝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美德,而口齿谈吐美德却不践行美德本质,便是得不偿失。
我们喜欢以礼仪之邦自诩。而今,我们又如何践行礼仪之邦的美德,大有思考之必要。我们可以选择做文明之人,将厉行节约和倡导文明放在一起。在此,我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就餐时人人有序排队,避免喧哗。对食堂的员工说声“谢谢”,是给他们最好的支持。进餐中注重行为举止,尽量不大声说话,以有益身体。将食物残渣放在餐盘中,保持一份桌面的整洁,为后来的老师同学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尽量用尽盘中的食物并将餐具餐盘放到指定的位置。
今天,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餐桌行动正在株洲市的每一个角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我们希望这次倡议不仅仅是一次国旗下讲话,而是能让大家吹响行动的号角,真正让文明餐桌之风吹过舌尖上的四中,让文明之风盛行至味园中。
央视的广告语这样说:“你的挥霍,也许正伴随着别人的饥饿”。让我们积极践行文明餐桌,从我做起,行动起来吧。
我的国旗下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