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的清明节了!
谈到清明节,总会让人联想到历史人物介子推。据历史记载,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即晋文公,春秋五霸之一〕,大事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惟独介子推拒绝接受封赏,他带了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来,晋文公无计可施,只好放火烧山,他想,介子推孝顺母亲,一定会带着老母出来。谁知这场大火却把介子推母子烧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就是寒食节的来源。寒食节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就是今天),古人常把寒食节的活动延续到清明,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寒食与清明合而为一。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延续了2500多年的传统节日。我们要在清明节这一天祭祀先祖、学习感恩。不过,每年清明节前后,人们总是扶老携幼集中出行,大量人流、车流致使交通拥堵现象严重。在市区,一些群众在马路边、广场、花园、小区随意烧纸放炮,不仅污染环境卫生,而且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影响;在农村,田间地头、山冈山坡上烧纸放鞭,烟雾缭绕,引发森林火灾的事件时有发生。
同学们,清明节只有扫墓、祭祀未免太单调了。我们不妨学学古人,过个丰富多彩的清明文化节,放假期间我们可以到郊外踏青赏花与亲近自然保护环境、到空旷场地放风筝,过一个明净清爽的节日。
我们唯有继承先烈遗志,发愤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过个文明安全的清明节,过个祥和快乐的清明节,过个清澈明亮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