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关注自然环境,共建生态文明校园。
几年前中央电视台有这样一则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这个事例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日常行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尤其是星期六、日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袋随处可见,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追逐打闹;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目前,我校正在创建生态文明校园。生态文明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这个看似概念很大的命题,却在我们一中校园内有着很好地体现。如:进入我们的校园,两行银杏树笔直地站在大路两旁,如同一位位学识渊博的老人,指引我们的学生探索知识之奥秘;看到校门前的石榴树,就像看到了一中学生这个团结奋进的大集体;走近校门两侧的海棠树旁,就像进入了我们和谐美丽的一中大家庭;还有赋予给我们生命幸福的枣树、给我们带来荣誉的枇杷树;还有酸酸甜甜传递爱心的葡萄树;放眼望去还有操场北端的代表青春无悔的柿子树;还有宿舍楼前的小树林,它的幽静引来了美丽的小鸟,给原本静怡的校园带来了生机!我们的脚踩在干净的大路上,美丽的操场上,听着那温情和煦地风拂动着绿树;看着这美丽清新的校园。学习、徜徉在这样一个自然式的环境美丽的校园中,感悟天地之灵性何尝不是一种乐事?谁不想仰望蓝天,俯看绿地?谁不想呼吸新鲜的空气,身处幽静的环境?谁不想自己的家干净、清幽而充满温馨?而我们的校园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一千多名师生共同的家园。
生态文明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我们学校一直为构建生态校园而努力着。如宣传爱惜节约、倡导光盘行动,开展九年级学生毕业时捐旧书旧教材活动等等。这一系列活动,无不体现着生态文明的理念。另外环保节约意义重大,我想,同学们可以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为校园的每一抹绿增光添彩。绿,生命的颜色;绿,环保的颜色。有了绿色,便有了清新的空气;有了绿色,便有了健康的生命;有了绿色,便有了美丽的校园。
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警句格言、果木诗词等,让学生在随处可见的审美活动中提升情感。走廊上学生的书画作品,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校围墙还绘体育健儿的风采,营造了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一直以来,我们学校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培育师生精神风貌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竭力赋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以丰富的生命力,在王校长提出的“一路发现,一路培养”理念的指引下,让一中的每天都是清新的、和谐的、美丽的,真正让校园成为“花园、学园和乐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