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用餐,光盘行动。
本学期学校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于内使得同学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也让同学们有了更充分的时间来学习。于外也改善了我们学校的周边环境,得到了各位家长和附近单位的大力支持。
但是食堂就餐一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校已经采取了许多的措施。首先学校新修了两间食堂,缓解了就餐难的问题。其次也安排了许多的志愿者与学生会的干部们来维护就餐的秩序。可是不文明用餐的现象依然还非常的严重,主要是以下几个问题:一:在买饭的时候,许多的同学不排队,直接插队买饭。这种行为不仅严重影响了我们食堂就餐的秩序,还影响到了我们学校良好的校纪与校风。二:许多的同学在用餐时没有规范的使用餐具。将碗筷拿走使用完后,没有放到规定的地点,直接就将碗筷放在了操场,寝室。更是有些同学将碗筷直接扔到垃圾桶里面去。要知道是学校为了让我们更方便的就餐,才给我们无偿的准备了餐具,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而不是如此的不爱惜。三:同学们浪费饭菜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我经常在食堂看到一些同学们将许多的剩菜剩饭倒掉,其中有些同学甚至直接就将满满的一碗饭菜全部倒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同学们,我们实际上倒掉的是那些默默为我们付出的劳动人民和食堂工作人员的心血啊!
针对同学们以上的不文明行为我对同学们做出了以下的倡议:一:同学们在买饭的时候一定要排队,食堂是给我们准备了足够的饭菜的,请同学们不要急,越急只会令这买饭的速度越来越慢。假如有些同学实在是不想因为排队买饭而浪费许多时间的话,可以选择在放学时继续在教室里学习十分钟左右,在那时同学们基本也就不会因为排队而浪费时间了。二:同学们在将餐具拿走后一定要及时的归还到食堂,不然我们这样下去的结果将会导致食堂停止向我们无偿的提供餐具,使我们得不偿失。所以为了我们大家能够继续享受食堂给我们提供的这种便利,我们一定要按时的归还餐具。三:打饭菜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坚持吃多少打多少的原则,掌控不好自己吃多少的同学们可以先少打点饭菜,吃完了再去做适量的添加。请坚持光盘行动,对浪费说不!
除了用餐这一问题,还有一个不太文明的现象――就是同学们不尊重生活老师,保安与食堂工作人员,有些同学还因为一些小的问题与他们发生矛盾甚至威胁他们。我认为他们既是我们的老师也像我们的父母一样,他们在学校负责着我们的生活起居,以及一日三餐。他们是我们生活,生命的直接屏障。他们是我们认真学习,健康成长,拼搏向上的后勤保障!不是吗?既然他们对我们如此重要,我们怎能不对他们理解宽容!误会与摩擦,明智的做法是冷静以对,交流沟通。生活需辅助,成长需要基础。让我们如师长般友善尊重他们!
最后祝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保暖健体,工作顺利,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