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高中数学老师。学校让我带两个班的数学,我心里暗自高兴,心想,刚走上讲台就能带两个班的数学,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努力工作,教好我的学生。然而,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教学中有欢乐,但也有苦恼,比如那个曾经让我头疼的学生。
覃艳是一三班的一个女生,不怎么爱说话。九月份月考的时候她正好在我监考的考场。当我从她身旁走过的时候,她非常慌张的把草稿纸藏在试卷下面,我当时想她难道是在作弊吗?我很生气的走到她跟前,拿到她的草稿纸,我看到上面写的秘密麻麻的字迹,原来她是在用考试的时间在跟她的姐姐写信,我当时非常恼火:怎么能在考试的时候写信?这样的学生太不拿考试当回事情了,我真想狠狠地批她一顿。但从她那惶恐的眼神里面我感觉到我不能这么冲动。我递给她一个眼神,告诉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认真的完成试卷。
读完她写的信,我的心突然沉重起来,这样的学生到底该怎么样教呢?考完后,覃艳主动来找我,从她走进办公室里的神态我知道她很紧张。她的态度很好,诚恳的向我认错!我没有批评她!相反,我跟她聊到了我的高中生活和大学生活。从她羡慕的眼神里面我得知:她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好学生,她也希望自己能够考上大学,她更希望得到我的帮助。慢慢的,我打开了她的话匣子。从与她聊天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她其实是个很乖的学生,但是由于基础太差,中考的时候才得了14分,尽管家境不好,但父母还是为她选择了读高中,不过,是择校。所以她几乎没有自信,上课经常走神听不进去讲。我鼓励她只要努力现实总会有所改善的。只要把心态放平,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总会有进步的。她默默地点头了。我给她提出一个要求,那就是每天都要到我的办公室里面来做一个题目,她很乐意的接受了这个要求。她走出办公室的时候,我送给他一句话:“脚踏实地海让路,持之以恒山可移。”我想学生这么信任我,主动找我交谈,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我一定要帮助她进步,于是每天在办公室里面做完题目我都跟她详细的讲解一些初中她没有学好的知识点,并且不时的鼓励她。
从那以后,覃艳慢慢的开朗起来了,她也不再像原来一样躲避我了。期中考试中,她的数学成绩前进了5名,我真替她高兴!这时的我深深的感受到: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学好,每一个学生都渴望自己能够进步,只要我们更加有耐心的帮助和指导他们,我们就可以看到她们脸上甜甜的微笑。
从教的这短短几个月,我却渐渐发现我已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每天谈的最多的是我的学生,想的最多的是我的学生,时间给的最多的依然是我的学生,我已经习惯性地睁开双眼就想到我的学生在做什么,我也习惯性地坚持天天收看天气预报,时刻不忘提醒同学们增减衣服。我渐渐地发现,他们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最重要的部分…… 说句心里话,我有个想法:通过绿色助学通道给覃艳争取到一份助学金,让她在追梦的旅程上飞得更高,走的更远。虽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但我一定会尽力去为她争取,因为我的学生我真的放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