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同学们,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美丽的校园里,沐浴着阳光雨露,享受着优质的教育,不可谓不幸福。可是,你们可曾想过:是谁曾经顶着烈日,用一砖一瓦盖起了我们美丽的校舍,让我们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学习?是谁种下这一草一木,让我们的校园生机勃勃,四季如春?是谁,夜深了,还在伏案疾书,只为了给我们准备一堂精彩纷呈的课?又是谁在我们还沉浸在梦乡中时,他们却早已开始忙碌了,只为了给我们准备营养而可口的早餐?的确,他们的名字各不相同,可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正是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学习环境!正是他们,让我们能够快乐的生活,健康地成长!
“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这是高尔基对劳动的诠释,也是劳动的真谛。的确,劳动是生活的基础,是幸福的源泉,也是每个人走向成功和辉煌的途径。想摆脱困境,你就去劳动;想创造未来,你就去劳动;想寻找快乐,你就去劳动;想实现梦想,你就去劳动。诚实的劳动,创造了美好的世界,也彰显了劳动的光荣。对同学们来说,当晨光微露的时候,你们挥舞扫帚,清洁着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校园,这就是劳动!走过校园、草坪,悄悄拣起地上的纸屑,这就是劳动!在教室,积极发言,认真作业,刻苦钻研,这就是劳动!在家里,为父母洗洗碗筷,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间,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就是劳动!
同学们,时代变了,劳动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是我们应该永远崇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老师希望同学们从今天起,要以劳动为美德,人人争做劳动小能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自觉做,学校的事情抢着做,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