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云南省腾冲县某中学高三学生发生斗殴事件,原因是两男生为同时爱慕一女生发生口角冲突,在一男生单独在学校篮球场时另一男生集结的十多个好友,想乘机收拾自己的“情敌”,然而在慌乱之中,学生在不知道该男生受伤情况下都不约而同的大打出手,最后导致被打男生当场死亡。死亡男生为独生子,而且学习成绩十分优秀,人生的电影还未到精彩之处就匆匆散场,令人惋惜。
惨象,已使我们目不忍视;噩耗,犹使我们耳不忍闻。
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当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失去他们如花的生命!枯燥冰冷的数字,这些令人心颤的事实背后我们看见了什么呢?逝者以他们的鲜活而短暂的生命向我们提出了哪些警示呢?值得同学们深思。
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这不禁令人扼腕,本可以避免的悲剧最是让人痛心。如果当时多一点警觉,少一丝冲动,如果多一些自救知识,少一份盲目,如今,他们的生命将依然鲜活。可惜生命没有如果。
学生的安全和学校的作为是分不开的,而我校一向重视学生的安全问题。大的,如全校师生安全疏散演习的定期执行,每个楼层完备的灭火设施。小的,细心的同学可以发现学校特意将花圃的木栅栏的顶部削平,又或是将楼道的扶手加高。这一切都彰显着学校的努力。
然而,学校的努力更离不开同学们的配合,只有大家自觉地配合,积极地接受如疏散演练之类的安全教育或演习,学校的努力才不会白费。
同学们,生活中没有偶然的“事故”,只有可预防的伤害。如果我们可以为了前途好好读书,为什么不能为了生命主动学习一些自救技巧,培养安全意识呢?只要我们平时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警觉,多一些安全防范意识,发现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我们的生活就能多一份平安,多一份美好。让我们一起,用智慧打造平安的校园,用青春谱写生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