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生活中,有许多记忆深刻的事情,但那一件事,让我难忘又后悔。
那是去年的一个数学考试,班长把卷子发了下来,我一看,醒目的大红色100分在对我微笑。我又看了我的对手宋佳望的考卷,99分。我心花怒放,我的第一又保住了。我兴奋地看着我们两个地试卷,忽然,我发现我和宋佳望的一个题算出的结果不一样,可都是对的。我赶快拿起笔来算一遍,原来是我的错了。我这才明白,老师没有注意到我的错误,误判了我的满分。
这时,我心里突然忐忑不安起来,再也没有刚才的得意和兴奋。我要告诉老师吗?说吧,我的第一肯定没有了。不说吧,我又如何坦然地面对这个第一名的荣誉呢?就这样,我挣扎着一直到快要放学了。当放学的时候,老师公布了分数,大大的表扬了我,让全班同学向我学习。我面红耳赤地接受着同学们的赞许和掌声,偷偷地把卷子放在了书包里。现在那试卷就一直埋在我心里,就像在嘲笑我一样。
这件事过去很久了,后来我又得过很多100分,但我再也没有真正的开心自豪过,因为始终有一个100分埋在我心里,而它的含义是——谎言和欺骗。
我一直没有告诉老师分数的真相,但这件事过后,我做什么事都要坚持诚信的原则,有的人觉得我不可理喻,故作姿态,但我自己知道,不诚信的代价是什么,是每时每刻的忐忑不安,是永远也不能抹去的悔恨。
人生在世,我们当与“诚信”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