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正气,做合格中学生。”
“人之初,性本善”,天地万物之产是,无论何物的伊始,都是纯洁而美好的,人也是一样,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人的思想已被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所污染,变得污浊不堪,经常耳闻眼见,一些不法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偷、抢行人的东西,在人群中猖狂作乱,但是大多在场的群众先是看到不法分子作案,后是看着他们夺路而跳,却始终没有一个必站出来伸张正义,任凭他们违非作歹,干愿作一个麻木不仁,不关自己,高高挂起的人。
当然,学校作为社会的一部分,一些歪风邪气也不可避免地侵入到校园中来,但是无论校领导,班级老师怎样地悉心教导,那种“黑暗之风”似乎在某些同学的思想中已根深蒂固,挥之不去。
“六月飞雪”只有在《窦娥冤》里出现过,曾几何时,我们校园里也出现过这种现象,相信同学们都还记得去年六月的“雪花事件”吧!一些初三年毕业生不珍惜他人劳动成果,不保持校园卫生,肆意将书本、试卷撕毁不说,还从楼撒向楼下,整个校园成了纸屑的海洋,扫了又扔,扔了又扫,花费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把这些纸屑弄干净,这不是偶尔的一位或几位同学所为,而是成群的学生,可见这股邪气已侵入到了人骨之中。
远的不说,就近而言,学校为了保持校园卫生,让我们在一个优雅的一半内生活、学习,购置了40个垃圾箱,这原本是一件好事,可有的同学却丝豪不考虑垃圾箱的作用和校领导们的良苦用心,任意毁坏公物,将垃圾箱踢下,从此事看来,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思想道德和素质问题,更重要的是一种邪气在同学们中间已逐渐漫延开来,我想,这种邪气将是一种比任何病毒都厉害的东西,它将会深入你心将你的精神,你的灵魂一点点腐蚀,到那时,邪气占据心灵的你难道不会成为“人人喊打的老鼠么?”要不然,怎么在学校的再三强调下,依旧没有同学去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负应有责任呢?
不仅仅是这两件事,校园内发生的各类学生与老师发生冲突,学生之间纠结斗殴,学生照抄作业等事件,都已层出不穷,在很多同学眼中,盲目地追星,穿时髦,伴帅装酷,不听老师家长的话即是新时代中学生的形象,但是同学们,你们这是在纵容邪气的滋生,你们知道吗?
邪气不除,正气不来。正义感对于同学们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不见得它很难,从古到今,正气凛然的人们未曾少见,屈原一位著名的爱国诗人,为了唤醒没睡的人民,为了拯救即将危亡的国家,为了改变“世人皆醉,我独醒”的亡国因素。他屈原,一位多么伟大的爱国之士,竟跳江而死!是的,屈原的死让我们感觉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正气,是的,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目标,然而正义却永不变,那么就请这个新时代的我们都来做个正义之士吧!
从谦逊有礼,以礼相待,讲文明,讲素质,到有思想,有道德,有风度,这对于我们这群刚刚长出丰翼羽毛雏鸟来说,是不难的,就让我们来比一比,看谁能弘扬正气,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
同学们,初中三年一晃而过,让我们在阳光下接受洗礼,在风雨里迎接磨炼,在正气冲健康成长,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成为一个能担当住明天太阳的接班人吧!
面对高山,你定会感慨它的气势磅礴;放眼大海,你定会惊叹它的汹涌澎湃;仰望青松,你定会赞美它的高大苍劲;俯瞰小草,你定会称颂它的坚忍不拔。是的,那是因为他们身上饱含着中华民族数千年顽强的意志,那是因为他们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不屈的精髓。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饱尝艰辛而不衰,历经磨难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顽强,靠的就是正气磅礴、荡气回肠的铮铮铁骨,靠的就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以其古朴与雄浑,悲壮与神圣,凝结成一股茁壮的血之根,闪烁在万古苍原之上。不是吗?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铸造了我们的灵魂,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它积淀了悠久的道德文化遗产,它蕴涵着丰富的人类道德精华,它体现了人类对理想人格和真善美的追求,它昭示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同学们,当你向老师、长辈和客人彬彬有礼地问好的时候;当你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你学会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你学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时候;当你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时候;当你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的时候;当你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的时候……你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继和弘扬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吗!
站在新世纪的起点,长城在我们脚下延伸,黄河在我们胸中沸腾,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民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滚滚流淌。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他们身上有没有优秀的民族精神,是关系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大事。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地改变自己,把自己做好,做强!我们要清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同时,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因为是一名职专生,就原谅自已的无知和懒惰;不要因为一时的小小挫折就放弃成功的梦想。既然选择了职专,就要无怨无悔地走下去,即使风雨兼程,也要风雨无阻!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高呼青春的宣言:积极进取、学有所成、服务社会。争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职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