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体验使我们知道,要想翱翔于天际,必须搏击苍穹;有一种经历使我们知道,众人同心,其利断金;有一种执着使我们知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时间飞快,如指间沙瞬间流逝,为期五天的军训生活早已结束,但却历历在目。军训,一个使人畏惧、兴奋、心酸的字眼,它犹如魔术般能够在短时间内使我们由懒散步伐到几天后的整齐划一,由细皮嫩肉到几天后的“黑炭”,由娇生惯养到几天后什么都自己动手。然而在这些变化的背后,我们真正感受到累。最典型的是站军姿。在骄阳似火的烈日下,我们一排排伫立,双脚分开约60度,双腿并拢,双手紧贴裤缝,两肩后张,挺胸收腹,目视前方,纹丝不动。尽管额头上不断流下大豆般的汗珠,蚊子不断在你耳旁“嗡嗡”叫,你也只能善罢甘休,否则旁边的“红外线”扫到你了,那时便是雪上加霜了。然而站军姿的本质就是与时间作斗争,为时三十分钟,听起来并不长,但较真起来,真要人命。抛开皮肤晒到发痛不说,身体麻木,膝盖发酸,脚跟、背、腰如针扎般的疼痛,但心里却美滋滋的,因为自己坚持了下来。
其次是练军拳,军拳最讲究的是声音洪亮与动作标准整齐。但对平时不爱运动的我而言,体力早已透支,双手双脚酸痛不堪,哪还有力气去打军拳啊!然而教官却视而不见,“军警拳第一套,1、2、3,xxx怎么没用力,冲拳啊!没吃饭吗?马步不够大,再往下弯——”教官喋喋不休地说道:“不行,你一个人不行,全班重做,你们是一个集体。”我脸颊发烫,不敢抬头看他们,生怕在同学脸上露出不满,然而我发现事实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
“xxx,其实那个动作是这样的,你做错了”,a同学说。b同学:“就是,就是,冲拳要有力,要喊出来,我教你。”b同学又说道。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尽管太阳依旧猛烈,但我们不在乎,不断相互帮助,最终换来教官一句“我很满意”。
经过军训,那些曾经以为耳熟能详的道理,在马教官身上,有了真正的诠释。今天我们在偷笑,明天就是别人在笑我们,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军训就像风雨过后的泥土,经过无数次洗刷,最终会沉淀,直至融入我生命中的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