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点什么,安慰下自己,也提供一个事实的真相。
我是在12月19日参加南方日报面试的,此前的南方日报考试,我自己感觉并没有发挥好,但还是收到了面试通知,于是我欣喜的参加了南方日报的面试。
在星级酒店里,我与一个博士、北大、南开硕士一共6人一起接受面试,早就听说了南方的组面。面试组成人员是3个人,有南方的老总,另外两位基本没有发言,也没有表情,完全是陪衬。30分钟之内,我们首先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中,我们都没有太多值得夸耀的成绩,回想一下,虚的东西谈多,实在的出色作品基本没有。我个人感觉我的经历还是多一点,也引来了南日老总的微笑。这之后,每人拿到一张报纸,就报纸上的一个问题进行群殴,这个问题是围绕一个北京影响力评选而来,于是我质疑了这个评选,而其它的学生则只谈这个报道本身如何差。在黯淡无光的纠缠了约15分钟后,面试官宣布结束这个阶段。
最后要求我们6人合计一个问题,让老总回答,结果老总回答了我两个问题。
面试结束后,我个人感觉还行。因为从表现、思维来看,我认为还是反映了自己的情况,但没有做到所谓的脱颖而出。至于原因,我想于这种群面的组织程序还有提出问题的言谈无物,6人之间思维不一致有很大关系。
实际上,南日在我们心中高大的形象可能由此在我们这些面试者心中毁于一旦!
广日笔试之后,我个人感觉比南日发挥要好,因为评论的话题有意义,标题等等也能出点彩,笔试的时候,一位北京记者站的女记者就在我面前监考,她非常有气质,让我考试的时候频频看着她思考,嘿嘿。
等待广日的笔试是痛苦的,开始还以为自己已经被枪毙了。终于在1月7日接到了面试通知。再次欣喜。
广日面试安排在下午,考官刚下飞机,感觉出来有点疲劳。由于是单面,所以发挥的空间更大了,感觉也更受重视和尊重,所以心气一直很足!
终于等到我进入房间了。一进入房间,就见到了3位考官,其中中间的处长在招聘会上已经见过了。左边的老总,右边的考官可能当时上厕所去了!处长首先对我说:你先做一个自我介绍,1分钟。实际上我谈了大约10分钟自我介绍。我的开头是:暑假我写了一本书,内容是讲别人的故事,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原来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处长对老总说:那我们就听听他的故事。接着笑了起来,气氛也就很轻松了。
随后,我谈到了我经历过的一张报纸的前前后后,谈了自己的一点看法。这个时候,老总发话了:你就这个报纸谈出的感想,我觉得非常不错。我看过你提交上来的作品,大多是时政评论文章,你的这些作品打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