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的教师招聘面试分三个环节,分别是候考、备考、试讲和答辩。候考有专门的监考老师,只能带准考证、身份证进去,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在候考室里抽签,等待叫号备考。备考三个题目抽一个,上面有试讲内容,注意事项,课本对应的哪一页,还有答辩题目(二选一),时间是30分钟,从你坐下开始备课起计时。试讲10分钟,答辩3分钟,试讲时间一到计时员会喊停,然后你就可以开始对所选问题进行答辩了。
我认为面试有几个窍门:
1、衣着得体,清新淡雅就可以,没必要扮成熟。上身浅色,下身略深,既显得有层次,又不沉闷。女孩子不要带任何饰品,甚至是手表,不穿高跟鞋,凉鞋最好不露趾,不化浓妆,不涂指甲油,长头发的最好束起来,干净利落。有一年考后报纸上就登出说这些都是扣分点。但是最好化一点淡妆,比如铺一点粉底,描下眉毛和眼线,这样显得有精神。
2、试讲时,要有条理,思路清晰。我认为自己面试有几个制胜法宝:普通话标准;导入新颖而且入题快,我常用一句话提出一个问题做导入,而问题都是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的;板书有条有理,配合讲解,我本身粉笔字写得也很好;讲课过程中重点突出,我一般配合板书边讲边总结边重复;注意和听课的人的交流,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注意讲解板书内容时要侧身,不要挡住黑板,同时用眼神跟他们交流,不要害怕。有人说短短几分钟怎么能注意这么多细节,我觉得习惯成自然。从教育实习开始老师就这样要求我们了,所以面试的时候会注意自觉。
3、讲礼貌是不可少的,答辩完向考官致谢,如果需要,记得擦了黑板再走。
4、课讲不完不要紧,本来知识就是可以扩展的,他们给你的考题一般都是一个课时的内容。其实观察两三分钟那些专业人士就能看出你的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