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新生致辞稿
你们好。
在经历了艰苦的高考和辉煌的百年奥运开幕式后,我们今夜聚集在美丽的紫金港,隆重举行浙江大学xx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关心支持你们的老师和亲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浙江大学历经1xx年的艰辛办学,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一所国内领先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代代相传,凝炼成了“求是创新”的大学精神。在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1938年创作的《浙江大学校歌》里,就有对“求是创新”精神的刻骨铭心的体现。“求是创新”精神,可以拓展为“启尔求真”的科学精神、“开物前民”的创新精神、“无吝于宗”的合作精神、“海纳江河”的开放精神和“树我邦国”的爱国精神。一个多世纪以来,无数青年才俊从五湖四海汇聚到求是园,在“求是创新”精神的熏陶下探究真理、成长成才。
秉承“求是创新”精神,浙江大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造就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近年来,学校率先实施了完全学分制、四学期制、大类招生等改革,大力推动“整合培养”的教育管理新模式。今年,学校成立了本科生院,进一步加强对本科教育教学资源的统筹协调,落实推进整合培养的理念和模式,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加广阔的自主学习空间,创造更加优良的成长成才环境。在这一“整合培养”的环境中,在老师和学长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将很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方式,体会到在浙大学习成长的快乐和希望,立志成为知识、能力、人品俱佳的优秀人才。
第一,通过学习目标的整合促进全面发展。
获得宽厚的知识、过硬的专业基础和技能,是作为大学生应当达到的基本要求,但这并非学校本科教育的全部。从中学生到大学生,从被动到主动,除了专业知识的拓展外,更重要的是人生阶段的转换。你们不但要学会学习,还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所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再其次有立言”,就是说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这种传统的人生价值观在现代社会中依然体现出它的生命力。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人生,科学规划人生,以大学学习生活为人生新的起点,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
。强调个性化、自主性学习是浙江大学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的一个特点。在浙大,你们可以自主确认专业方向,自主选择学习课程、学习进度,甚至可以自主地选择授课老师。大学倡导“以探究为基础的学习”,推进研究性教学改革,鼓励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思考,把理论学习和处理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希望你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和规律,摆脱高考阶段的均一趋向,瞄准新的学习方向,掌握新的学习方式,激发新的学习激情,拓展新的学习时空。
在大学,课堂教学和老师讲授不再是唯一的学习途径。让学生在各种场所,通过各种形式,共享优势资源,获得整合教育经验,是浙江大学教育教学的基本取向。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图书资料、实验室、实习基地、学术文化活动等等,构成了相当庞大而又丰富的学习时空,为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这里,你们有机会和条件参与各种形式的学科竞赛和学术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体验各具特色的社团生活,领略跨文化的国际交流,从而丰富你们的学习经历和人生经验。
同学们,你们是万千学子中的佼佼者,当你们迈入浙江大学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你们实现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跨越,开启了人生历程中又一个更加重要的新阶段。此时此刻,你们有什么样的人生目标?几年的大学生活,你们将怎样度过?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今后四年各具特色的历程做出回答!
同学们,大学生活既绚丽多姿,也极富挑战。大学正是因为你们的追求和理想而存在,也将因你们的奋斗和创造而变得更加精彩。
今晚,我们的心中充满了期待!
谢谢!
晚上好!欢迎来到人间天堂杭州,欢迎加入浙江大学!首先,我谨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此刻,大家的心里一定充满了兴奋、期待和疑惑。大学是什么?在浙大做什么?未来会怎样?今天世界的信息如此发达、瞬息万变,让我们一同去思考这几个问题。
同学们,大学的英文“university”这个词来源于拉丁词语,由联合和多样即uni和vers组合而成,早期的大学也的确是由学生和教师共同管理的一种自治联合体。一千多年来,大学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单纯的知识传承,到发现新知,发明新技,服务社会,推动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但是,无论大学如何变化,学生始终是大学的主人,培养学生始终是大学的核心使命。
大学,即使是哈佛、耶鲁、浙大这样国内外最好的大学,也只是为学生成长提供条件和帮助。启迪心智的课程,深邃洞察的讲座,挑战自身的实践,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大学犹如百花园中肥沃的土壤,教师精心培育和细心浇灌,但是除了你自己之外,任何人都不能担保你会有成功的人生,命运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从今天开始,没有人催促起床,没有人督促作业,甚至连缺课也可能没有人知道,与中学不同,你的生活、学习都将由自己作主。迎接和适应变化,是你到大学的第一课,这门课非常重要,它将为你开启学习掌握自己命运大门,这恐怕也是一门需要学习和探索一生的学问。
同学们,加入浙大是你一生中做出的最重要最明智的选择之一。百年浙大,历史辉煌,以家国为使命,担当引领,开创先河,被美誉为“东方剑桥”。今天的浙大,校园如画,人才辈出,气势如虹,已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在这里,你们将接受中国最好的科学与人文教育,与名家大师一起研修经典,探求未知,与中国最优秀的年轻人一起遨游知海,规划未来;你们将立足中国最具灵性和开拓精神的浙江大地,汲取先贤智慧,修炼内心质朴,聚集创造激情。浙大,有浙江根,有中国魂,有世界梦!
竺可桢校长曾这样对新生讲过: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你们都会选择一个专业,课堂上,老师也会教给大家一技之长,但这显然只是你来浙大的一小部分。在浙大最重要的是学会“即事而穷其理”,成为一个有主张、有作为、头脑清醒、不盲从、求真求是的人;也只有这样,在毕业之后,才能不贪图享受,内心质朴强大,成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转移国运、引领未来的人。
同学们,今天的学习是为未来做准备,未来充满了神秘,也充满了挑战与诱惑。几天前我看了一部电影――斯派克-琼斯编导的“她”,讲的是作家西奥多偶尔使用了由操作系统虚拟出来的萨曼莎,“她”睿智、幽默、敏感,使作家深深迷恋,不能自拔。这提出了一个严肃而深刻的命题,在信息和智能高度发达的未来,人们如何保持和认识自我!尽管这是一部未来洛杉矶的科幻电影,却让人感到距离我们如此之近。高度发达的智能信息服务,可以让你在虚拟世界中纵横驰骋,也可以使你沉迷于虚幻和虚荣,忘却现实世界的艰辛和应担当的家国责任;可以让你在转瞬之间,行万里路,知天下事,也可以使你充斥焦躁与不安,失去理性的独立与判断。
面对既丰富多彩、又鱼龙混杂的未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内在理性和人文素养,更需要独立思考,更需要批判精神和决断能力。我们看到太多的人,宁愿听信似是而非的传闻,也没有耐心等待真相浮现;宁愿用网上信息做快餐式的拼凑,也不愿宁心静气地理性思考。互联网使世界越来越小,也使信息变得纷繁复杂、混沌不清,我们的社会是多么需要更多的理性与冷静,而这正是你们需要在这里学习和磨练的。我建议大家,多阅读人类千百年沉淀下来的经典名篇,少看那些粗制滥造的花边传闻;多用批判眼光审视现成的结论,而不是盲从和迷信所谓的权威;多花时间参加集体活动,锻炼沟通交流能力,而不要沉湎在虚拟世界的幻觉之中;更多地去学习和培养自己“科学的方法,公正的态度,果断的决心”,而不是把生命浪费在眼前的急功近利上。
大学如同一段时光匆匆的旅程。有人说它枯燥、艰辛,也有人说它丰盈、繁华。未来有一天,你会想起曾经的浙大岁月,无数午夜的灯火,温暖过学子的心灵,无数侧畔的光影,问候过求学的艰辛。1400天的本科生活,今天是第一天,要珍惜每一天。教室操场的老师同学,启真湖畔的风花雪月,紫金港的烟雨云霞,都要将它们收进眼底,摄入手机,刻于心头。
祝大家每天都过得快乐充实!
也提前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