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新生致辞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各位20xx级新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看到大家济济一堂,我觉得很快乐。
两千多年前,先贤孟子曾经说过:“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孟子认为人生有三大快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是说父母兄弟,一家人和睦相处,这是亲情之乐。各位同学在父母长辈的呵护下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直到如今迈入大学的校门,也许上星期你们还在家里抱怨父母管得太多、唠唠叨叨,或者不信任你们能独立应对陌生的环境。但从现在开始,你们就要离开父母独自生活,你们会越来越感受到亲情的无可替代。“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是说做人处事,一切都要问心无愧,这应该算是自身之乐,这句话说来容易,做到很难,也是在未来的四年里我们要学习的一个重点,大学不仅是一个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学习如何做人的地方,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在离开天华的时候,都能无愧于自己,也无愧于父母师长,从今天开始,就请大家记住我们的校训“为做人而学习”。
以上两种快乐,很多人都能做到。而孟子说的第三种快乐就不同了,并不是人人都能“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这恐怕是仅仅属于教师的快乐,也是我选择这个职业的理由。我要感谢你们每一个人,因为你们将把源源不断的快乐带到我的课堂上。我代表天华的所有教师,欢迎你们!
我今天的发言只想讲一个最简单的词汇:时间。
站在这个开学典礼上,我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十五年前的现在,我和你们一样,作为一名哲学系的大一新生站在复旦大学相辉堂草坪上,聆听着老校长杨福家先生的讲话。我还清楚地记得杨校长发言里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复旦是一个培养通才的地方。在上个世纪末,大学还没有扩招,《高等教育法》还没有颁布,教育界还在激烈地争论大学究竟是继续前苏联模式的“专才教育”,培养专门人才,还是发展“通识教育”,培养具备宽阔知识面和完善人格的“通才”。可以说,我在十五年前的今天,作为一个新生,见证了我国高等教育的一次重要改革。时间的力量是巨大的,十五年后的今天,人们早已不再争论大学应不应该发展“通识教育”,而是如何来发展“通识教育”,杨福家先生倡导的“通才”培养模式,也早已不局限在复旦这一所学校,我们天华学院也同样是中国高校倡导通识教育、通才培养以及“专通雅”教学理念的先行者之一。更重要的是,当年那个作为聆听者的大一新生,今天已经成为了通识教育的实践者,在天华,我是通识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在大学的第一年,我会给你们每一位同学上一门叫《创新思维》的课,我相信,在天华,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通才”,我们会一直帮助你们。
前几天,得知自己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发言之后,我在微博上请xx到xx级的同学,也就是你们的师兄师姐们把他们对新生的寄语写下来,我选择其中的几条念给大家。一位10级同学这样忠告大家:大四学姐想说,好好珍惜大学时光,真的很短暂很美好。确实,就像她说的,本科四年,很短暂很美好,而且也特别关键。四年前你是一名学生,现在你依然是,但是四年之后,你们这的绝大多数就不再是学生,比如教育艺术学院的同学,四年之后的今天,也许你的身份已经和我一样成了一名教师,这是多么巨大的变化啊。或许高中老师会鼓励大家,高三辛苦一年,到了大学就轻松了,这句话对不对?我认为不全对。如果在大学四年,我们彻底放松自己,那么时间就会飞速流逝,到大四的时候,发现自己被同龄人远远抛在后面,想追也追不回来,四年的轻松,可能要以今后几十年的不轻松作为代价。大学教育,既包括专业教育、通识教育,也包括实习锻炼和学生自我管理实践,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应当是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知识面宽阔,有独立自由的精神和明辨是非的判断力,还要学会一门谋生的技能,具备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你们不可能在一天里记住这么多,没关系,未来四年里,每位天华的老师都会指引大家去完成这些目标。
比起财富、外貌、智商这些客观条件,时间对人来说是最公平的,却也是最不公平的。为什么说时间不公平呢?钱可以挣,外貌可以整容,智力也可以开发,但时间是一种你再努力也改变不了的力量,比如我和你们之间的这十五年,我进大学时,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互联网,那时候一台极其笨重的手机可以卖几万元,那时候我根本想象不到有一天我的学生能通过“摇一摇”来认识我。那时候在科幻片里才会发生的事情,现在你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特别在天华学院,你们是最幸运的,从明天开始,天华学院将接轨国际一流大学,开设很多全新概念的课程,例如批判性思维训练课程、云课程等等,你们身在天华,就能在老师的帮助下同步学习世界一流大学的最新课程,我很羡慕你们,比起我,你们最令人羡慕的财富,就是时间。然而,在你们彼此之间,时间又是最公平的,刚才我所说的这些课程,这些教学平台,包括与各位老师共渡的时光,对每个20xx级同学来说都是公平的,就看谁能够更有价值地度过这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