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全体承训官兵、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新生胡颖洁,很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
这个夏天,当高考成绩公布后,可以报考国内其他知名高校的我却毅然决然的在第一志愿写上了“华中科技大学”,事后有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来这里?我微微一笑答道:“你知道华中大有八十多万棵树吗?你知道‘学在华中大’的社会美誉吗?你知道华中大的黑体辐射定律、大脑连接图谱研究吗?不知道这些,你不会知道我为什么选择这里。”其实,作为一个从小就在同济医学院长大的学生,我就像是华中大的孩子,每天沐浴着她“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气息、欣赏着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担当,长时间的接触,让我觉得她是那么的生机勃勃,那么的恬静淡雅,那么的美。是的,这就是我的选择,是我坚信必将终生无悔的选择。
所以,在这个夏天,我和你们一道,带着欣喜与激动走进喻园,走进了一个依山傍水、钟灵毓秀的地方,正式成为了“华中大的主人”。
但是,我想“华中大的主人”,不是给那些准备在这里消磨青春韶华的懈怠者们的标识,而应该是对那些笃定求是、胸怀天下、敢于追求的青年人的注解。
华中大的主人应该追求学问上的日益精进。我们不惧怕在国内还鲜有人研究激光的时候,建成了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们也从未放弃在曾经不被看好的数控技术方面的努力。在今天,所有的实验室和教学楼里还在诉说着华中大人对真理的诉求。我们能在质疑和漠视中前行,更能在赞誉和荣耀中超越。
华中大的主人应该时刻坚守理想人格。在一个流行自拍的时代,我们将不单看外表,而是更注重内心的充盈;在一个网络爆炸的时代,我们也不会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我们要在华中大学会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而不是犬儒主义。我们要时时刻刻坚持对理想人格的不懈追求,躬耕在自给自足的精神园田,享受不足为外人道的欣喜。
华中大的主人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天地虽宽,但这条路却难走”,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却能将这一路荆棘装点得花香弥散。我们感恩父母的养育、朋友的陪伴、学校的培养、社会的关怀……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给了我们太多无私的爱。所以我们要常怀感恩,所以我们要懂得回馈社会。
华中大的主人应该敢于承担时代使命。我们不单单要成为“不是在自习,就是在去自习的路上”的学霸,更要放眼窗外的世界,行万里路,实现自我价值的超越。“事功者一时之荣,志节者万世之业”。读大学,不仅仅是为了日后的好工作、高收入,更应该敢于担当,未来成为社会的脊梁。如果只是急切地追名逐利,即便获得了所谓的“成功”,那也是平庸的成功。其实,从现在开始,丰富美好的大学生活会给我们很多锻炼的机会:学生组织、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亲爱的husters,请别选择沉默,让飞扬的青春从此绽放。
同学们,胸前的校徽在激励着我们,“华中大人”的称号在鞭策着我们,民族复兴的重担在召唤着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们要用自己的汗水见证华中大的辉煌,我们要用自己的拼搏见证伟大祖国的富强。20xx级的“华中大人”们,请全体起立,跟随我一起许下神圣的诺言。
从今天起,我将光荣地成为一名华中大学子。在此,我至诚宣言:我将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严谨治学,潜心研究,敢于竞争,追求卓越;弘扬人文精神,锤炼高尚品格,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