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20××级今天开学了。今天是你们新的学年的开始,也是新的学段的开始;大学生活是人生又一个新的起点,也是最重要的起点之一。
计算机软件技术手机游戏专业309班今天第一次课。学校约我给大家见个面,我只好根据作为学生转型期的特点,谈谈人生的体会,尚有益之处可与大家共勉,不适之言就算废话吧。并首先对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表示歉意。
人们从小受教育开始,就在探寻人生的意义。有人问我人生有没有意义?我说人生本身没有意义,严格说就是与任何生物一样的仅仅是一个生命过程。正因为没有意义,我们才要去赋予她的意义。这个赋予生命意义的过程,使人的生活了五光十色,使生命变得更精彩。 我只想提醒同学们的是:大学阶段是人生的又一个阶段性起点。人,一生下来就开始了漫长而短暂的旅程。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但是,走的人多了的路,也就不好走了。所以人生的路是难走的。有人说人生如一场戏,有人说人生如一次旅游,有人说人生如一场梦。我更认同前两种说法。如果说是一场戏,只不过它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直播。人们希望的总是喜剧,但多数人到最后来连悲剧都不是,最多是一场闹剧而也。现在青年人普遍喜欢电脑游戏。喜欢打游戏的人,是另一种寻求刺激的人,只是在模拟的环境中“拼搏”。但是,人生的模拟是艰涩的。最不好玩的游戏是:当轮到你上场的时候,规则确改变了。人生中经常如此,所以模拟又是危险的。当然,视人生为旅游的人,属于乐观派。虽然有行者的艰辛,但毕竟能饱尝大好河山之美。
人生就像迷宫,用前半身寻找入口,用后半身寻找出口。大学生活还是在寻找入口的阶段。是为了以后生活和生存得更好。“生活”和“生存”之间就一字之差,但却有天壤之别,有多少人在生活?有多少人在生存?经常应该问一问自己是在生活还是在生存。根据马斯诺的需要层次论,人的需要分为:生存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交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这样五个层面的需要,依我的理解前两种需要可以算是“生存”;后三种需要可算是“生活”,当然不能完全割裂开来。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目标需求。达到“自我实现”则算是超越“生存”而进入“生活”的境界。专业方面的我不想讲,专业课的潘老师会详细地提出一些具体要求。我只觉得大家应该利用好大学阶段这个难得的环境。大学是人一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从入学的第一天起,你就应当对大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为了在学习中享受到最大的快乐,为了在毕业时找到自己最喜爱的工作,每一个刚进入大学校园的人都应当把握和规划这几年。进入大学后,你不再像中学以前的学习是为了家长的“尊严”,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考什么大学,为了莫明其妙的不知所措。从今后你第一次真正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这是你离开家庭走向社会的起点;第一次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第一次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第一次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总之,这是个体的人成为社会的人的重要转折,是完成人的社会化的标志。“让大学生活对自己有价值”是你的责任。在这个阶段,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学会必要的实践技能,除了保证能毕业之外,最主要的是确保自己今后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我所强调的是希望大家保持建康向上的常态,如何与人打交到?如何对待困难?如何保持快乐的心境?对大学阶段的成长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