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文学性长篇小说,全套共有3本,是作家路遥的代表作之一。小说内容不像武侠小说一样流光溢彩,它讲述的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农民的贫苦生活。我们这一辈可能不太理解当时的贫苦生活。读了《平凡的世界》让我能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的直正的涵义,每一粒粮食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会珍惜粮食。
《平凡的世界》主人公是孙少平、孙少安、孙兰香三兄妹,故事中他们为人正直善良,有着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等美好品质,体现了“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平凡。”这句名言,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平凡的世界》主要内容是:孙家曾经穷困潦倒,经常有了上顿没了下顿,虽然如此,孙少平还是努力工作,供妹妹读书,最终妹妹不负众望,考起中国天文学大学。我非常敬佩他们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
我非常敬佩孙少平,他非常乐观,面对困难毫不惧怕,有一种勇往直前,向往美好未来的精神,在刚到“大牙湾”时,同伴都抱怨不堪,只有他不抱怨,也只有他认真对待工作。我也要像他一样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在困难中也要振作起来,“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说得很对,你不坚持,就不可能胜利,其实成功离我们很近,只是这一步很难跨过。人贵在持之以恒,尤其我们小学生,最需要的就是持之以恒的坚强意志。
当孙少平为了救人受重伤而倒在矿井下时,我漠然神伤,被他的器材所感动。
我也非常惋惜,他因为救人而在脸上留下了一道永久的伤痕这让他选择了,在黑暗中工作,正因为如此,也改变了他的人生。
在以前的贫穷时代,他们都努力读书,而现在,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读书呢?我们要学会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