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这本书论文学性,也许没有另一些书籍那么浓烈,但是这本书胜在能给人一生带来极大的影响。而《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做到了。
其中,我最欣赏的人物是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他们的人生经历了太多,悲欢离合和各种苦他们都尝受过。如果是普通人的话,早就对生活不再憧憬了。但是他俩没有悲观,沉浸在负面情绪里无法自拔,反而是更加坚强的面对人生。
而小说的结尾,田晓霞因为在抗洪采访中为了解救民众而牺牲了,秀莲也患肺癌而永远离开了孙少平。孙少平却没有抑郁,孙少安也没有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好工作。
这本书,实在让我震撼,如果我是孙少平或孙少安,又岂能如此坚强?我做不到。但读罢此书,我又怎可以轻易放弃。我吃过的苦甚至不及他们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但我一直以来都在回避困难,不肯去尝试。
这本小说是路遥最为著名的书,没有之一。这本书不堆砌,更没有那些华丽的辞藻,它很真实,就是上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人民的真实写照,往往在那个年代,人们更为淳朴,自然,尽管科技不发达,思想也相对落后,但人们不会想如今这样,为人处世不坦诚。
当然,也有反面案例——王满银。他好吃懒做,尽管他心地不坏,但却不懂劳动,更不会承担起一个丈夫与父亲应当承担的责任,不过还好,他后来幡然醒悟,生活也步入正轨。
最后,说说田二。他是一个傻老头儿,经常说,世事要变了。巧了,“在田二死后被粉碎了。田二无疑是个悲情角色,但是,这句话,他说出来,才有意思。真的所有人欠他一个道歉。平凡的世界,的确,世界很平凡。评语:子们的评析语言虽然带着一份份浓浓的稚气,但从他们的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他们心灵深处的那一份对生命感触后产生的悸动,这份感触虽然那么浅,那么淡,但它就像云雾中透出的光亮,暖暖地照映在我的身上,令我产生一种作为人民教师的自豪感。感谢我的学生!感谢文学的力量!感谢《平凡的世界》!
但愿孩子们都能明白这个道理:不是每一场人生都需要轰轰烈烈,平凡的生活照样可以与众不同。平凡的生活如酒,只要肯下功夫,稳稳淀,慢慢酿,自然能酿出美味的“百末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