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以活得不平凡。——序
1988年的一天,一部震惊中国的作品腾空出世,而这部作品,以其朴实的文风和贴近生活的情节广受好评,这一部作品,就是《平凡的世界》。
在《平凡的世界》中,讲述主人公孙少平从高中时期的自卑转变为后来的自尊,以自己平凡的人生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不平凡世界。以及他身边的人所经历的人生,每个人都以自己不同的姿态去创造了属于自己时代的世界。
但其实在《平凡的世界》中,每一个人物都有着自己鲜明的性格以及人物特点,如孙少平的不甘平凡,孙少安的灵活变通,田润叶的重情重义,田晓霞的敢于追求新生活。这每一个人物都如同身边人的真实写照,他们有自己的优点,有自己的缺点,有自己所喜欢的事,自己所在乎的人,自己认定的世界。
而这些人在人生中的变化,恰恰如这些年来的中国一般,从一味求安稳,到敢于追求梦想,正如路遥在文中曾写到,“活着不只是为了活着。”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追求与梦想,正是因为这一个个小梦,才能最终成就“中国梦”。
我们在人生中或许会遇到很多的选择,每一个选择的背后,或许便是不一样的人生,但当我们坚信自己所做的,那便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在《平凡的世界》中,曾有这样一个情节让我感触良多,田润叶在听闻孙少安要结婚的时候,那种感觉,或许就是自己苦苦追求许久的事情最终却辜负了自己,但最后她为了保护孙少安还是嫁给了李向前,也终究成为了她父亲政治的牺牲品。
但其实也印证原著中非常无奈的一句话,“这世界上的事,不是你情我愿,就能定下来的。”他们所生在的那个时代,是一个无奈的时代,他们所做的决定并不能随心,更多的要顾及自己以及身边人的未来。
但在我们的时代,我们可以努力去争取与奋斗自己的幸福,正如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孙少平,孙少安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勤勤恳恳,经历了人生的选择,磨难,依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与奋斗所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这种敢于改变生活,改变现状的精神,正是属于每个时代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