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深秋的午后,暖暖的阳光下,泡上一杯清茶、捧起一本书、抛开城市的喧嚣、忘记工作的忙碌,无非是人生最惬意的事了。在电子产品盛行的时代,能静下心来融进一本书里,品闻着书墨的香气,吮吸着书中的精华,才能真正的体验到读书的快乐。已进入而立之年的我再次翻开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让我读出另一种感悟:它是对命运的抗争、对生活压力的不屈、对世道不公的不服,凭借自己的努力、奋斗为自己和家庭的生存、生活赢得了空间。
故事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的人生、爱情、事业为主线,反应了中国70年代末80年代初农村的变化,进而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巨大的变化,以及人们思想、生活的改变。
孙少安一个地道的农民子弟,为了能填饱肚子不再挨饿,不得不想方设法的去拼搏。他大胆有魄力,18岁就被选为生产队队长,带领着全队人员在只听说要实行生产责任制时,等不及正式下文就在队里私下开展了包产到户,责任到人。大大的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他们一改之前的磨洋工、干慢活的状态,天不明就下地去自己的责任田干活,天擦黑还不愿回来,加班加点全身使不完的劲。等到来年粮食的产量远超出人们的预估,人们尝到了甜头。其它生产队眼红的不得了,就在此时中央下文,改革开放正式拉开帷幕。孙少安也正是迎着改革的春风逐步办起来砖厂,成为致富的典范。为了能帮村里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到他的砖厂去干活挣钱。因为此事他的温柔善良的婆姨(老婆)秀莲和他大吵一架,但是为了支持她心爱的少安的事业,最后还是妥协了。
少安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甩掉了贫穷的“帽子”,从黑面馍到黄面馍再到白面馍,从快塌了的土窑到箍起来全村最漂亮的砖窑,从穷光蛋到万元户并且被县里表彰、带着红花骑着高头大马走在大街上,这一路走来有多少辛酸苦辣、有多少忍辱负重、有多少委屈无奈,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只能让眼泪在眼中打转无法流下,因为他还要看路向前,背负家庭的重任继续前行,进一步证明自己能行。
都有过青春年华,都曾是热血儿郎,也为爱情撕心裂肺,我们的热血汉子少安也是如此。他是如此的深爱着润叶,而润叶也是如此的深爱着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少安哥。但身为村支书的润叶父亲是不可能把女儿嫁到那样一个烂包光景的家庭中,让她跟着穷小子少安困苦一生。虽然这位支书父亲不知道贫困夫妻百事哀的说法,但他自己吃着白面馍,怎么能忍心看着女儿去吃黑面馍呢?更何况他还有一个在省城当大官的弟弟能为润叶找到更好的婆家。于是田支书找到少安说:“少安娃,你如果真为润叶好,就不要再来麻缠她,更不应该让她和你一起去背负那样一个烂包光景的家庭……”。忍着放弃自己最心爱的人的痛苦,少安决定去山西迎娶一个从没见过面并要和他共度一生的陌生姑娘。临行前他站在山梁上痛苦的大喊一声“润叶”,那回声传遍整个山谷,久久不能散去……。这一声撕心裂肺的呼唤,是对青春爱情的诀别、是对人生不公的怒吼、是对命运的抗争。多年后秀莲得病了,把润叶和少安叫在一起,而此时润叶的丈夫也因为车祸失去一条腿,秀莲让他们再选一回,少安说:“感情就像牙齿,掉了就没了,即使再装上也是假的”。
是的,人生没有彩排、没有重新再选择、没有回头路。所以我们要把握好人生,失去了就让它随风而去,不气馁,不放弃,要咬紧牙关顶着风雨大步向前,拼着全身力气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孙少平高中毕业后就回到农村,他的梦想就是哪天突然爬上火车把他带到陌生的地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自从回到家后,他就像被关进笼子的鸟,无所适从。他一心想着外面的世界,可又不忍心扔下那个穷的连白面馍都吃不上的家,现在这个家还需要他,内心纠结着。田晓霞一直与他通信鼓励他,让他不要忘记读书、让他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让他时刻记住不能成为每天只知道吃饭、干活的农民。可怜的少平在现实和梦想之间痛苦的挣扎着。
正如--先生在影评的日记中所说:生活中有很多矛盾,不是来自恨,而是来自爱,有时候来自爱的矛盾虽然不如来自恨的矛盾厉害,可怜的是来自爱的矛盾大部分人都没有办法,只好在无穷的矛盾中消磨人性。少平正是如此,虽然家很穷可是他深爱着他们每一个人,所以他不愿太自私的只想着自己的梦想。
当他的好友润生当兵回来后、当他哥哥的砖厂办起来以后,他终于提出要自己出去闯闯,因为家里不再像之前那样的烂包光景了,并且润生也鼓励他出去走走看看。在说服家里人后独自背着铺盖卷踏上去城里的路。
少平揽工不问价钱,只要管吃管住就可以了,并且干活还非常卖力,从不偷懒耍滑。休息时就把书拿出来赶紧读一点,这种勤奋、正直、努力的精神让我从心里油然敬佩。他的第一份工作的主家,正式看中了他的人品厚道又肯吃苦才给他介绍一个挖煤活,从此他从农民变成了工人,这在当时对这样一个农民子弟来说绝对是人生质的飞跃。少平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干活非常卖力,一个月下来挣得钱不仅能给自己添置很多生活用品还能给家里汇去不少,以致后来他宿舍的“官宦子弟”的同事都把值钱的东西卖给他,因为只有他能买的起,因为只有他出勤最高挣得最多。他把钱汇给家里的时候想象着老父亲接到汇单的那一刻应该是什么样的心情。
看到这一页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虽然在大城市有房有车有一份薪水可观的工作,但我依然清晰记得当我把第一笔工资给父母时,尽管不多可是他们那种喜悦和满足的神态,那是因为自己的儿子已长大成人,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
俗话说无巧不成书,少平的心上人恰是田支书的侄女、当时地委书记的女儿田晓霞。长期的通信和思想的交流,让晓霞同样迷恋着她的少平。就像她在日记中写得:我日夜思念我那在矿下没日没夜掏碳的男人,现在应该变得黝黑健壮了,我期待着下次重逢……。仅管她是省城的记者,仅管有高干的子弟追求,可是她依然执着的追求着她的爱情。当她一袭白裙站在黑色王国的矿井边,真让那些每天与黑炭打交道的工人感觉仙女下凡,个个目瞪口呆,也让少平手足无措。他们相约一年后要一起回到老家,并且晓霞是以孙家未来的二儿媳妇的身份回去。可是就在距相约日期还有几天的时间,远方传来晓霞因救洪水中的女孩自己被大水冲走了的噩耗……。这对热恋中的少平无非是晴天霹雳,犹如一记重拳打在胸口让他喘不过气来,他始终不相信这是真的……
我的内心有点埋怨路遥先生为何如此安排这样情节落差,让我无法接受。孙少安和润叶没能在一起,是因为世俗的偏见,可是少平和晓霞已经冲破世俗的束缚,眼看就要修成正果了,而老天却硬生生的把他们撕开,这让我耿耿于怀,不能释然。真是应了那句: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
合上书本,我还没有从书中走出来,各种人物还在我眼前浮现,故事的情节让我回味不尽,久久不愿站起身来。我似乎明白了,路遥先生为何给这本书取名《平凡的世界》,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只要我们自身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不畏风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一定会在平凡的世界里走出不平庸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