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研究员的新书《中国触动全球》是新华出版社继刘涛先生的《中国崛起策》出版之后的又一部增强全国人民信心的力作,也是中国软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中国触动全球》的出版不但对中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使一些对极左(再搞文革)和极右(立即实行西方式民主)抱有幻想的人们重新思考,在全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也会引起共鸣。
去年我在《中国崛起策》二十八后面发现一位网友把张维为研究员在慕尼黑同欧美学者关于民主话题的精彩辩论贴在网上。当时我如获至宝,自己总是讲不清楚的议题感到赫然开朗,此后在多处引用,并在几处贴出这一段的全文。
对《中国触动全球》我读了几遍,收获甚多,也有一些感受,为此谈一点读后感。
一、又一位用脚板走出来的专家学者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至理名言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作者走访了106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大量而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把各国发生的事件进行分析对比,得出了"中国模式是最不坏的模式"这一谦逊的结论。作者强调中国的"实事求是"是中国模式的核心。实事求是就是把理论和他人的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经过试验,由点到面的逐步推广,使中国免于走入其他四种模式的误区。正是由于作者的广泛调查,才能理直气地舌战群欧学者,使他们无言以对。
作者强调指出:"应该失语的不是我们"。西方以其话语霸权主义为其战略利益服务。民主、人权是西方手中的大棒。发达国家,他自己的民主化从来都是渐进的,西方现在到处推销的一人一票选举的民主,都是在他自己现代化实现之后才实行的。他们自己搞渐进民主,却要求不发达国家搞一步到位的骤进民主。他们在非洲推行"结构调整方案",在俄罗斯推行了"休克疗法",又搞了个"华盛顿共识",结果把接受国弄得惨不忍睹,他们毫无反省自责之意。就像到处乱开药方的庸医那样,把人治残、治死完全不负责任。作者深情地指出:"如果中国没有自己的主心骨,没有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摊上了这些馊主意中的任何一个,后果将不堪设想。"作者把民主分为优质民主与劣质民主。能给国家带来国运昌盛,人民幸福的就是优质民主,使国家四分五裂,甚至生灵涂炭的民主就是劣质民主。这一区分真是太重要了。关于人权问题,作者对英国一位女学者的对话就很有说服力。随后作者对中国与西方人权方面的分歧归纳为五个方面,重点强调了消除贫困是核心,消除贫困应当成为普世价值,而西方对此却不认同。作者在书中还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如《生态文明:中国的机遇》那一节就很到位。
作者对民主与专制,良政与恶政的分析也非常精彩,最后一章作者认为实事求是、和谐中道等一系列中华文化中精髓之内容,构成了中国的软实力,现已展示在全世人民的面前。以抗震救灾奥运会志愿者为代表的中国精神已经触动了全世界。总之,《中国触动全球》是一部使中国人民信心倍增的优秀作品。
二、中国自己可能打败自的核心是吏治问题
《中国触动全球》第五章,《中国:不要自己打败自己》。作者在这一章中指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让全世界为之刮目成绩的同时,也衍生出不少问题,有些还相当严重。书中对贫富差距、腐败问题、生态环境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与其他国家对比分析。他一方面指出,对这些问题必须给以足够的重视,并着手逐步解决,否则就可能自己打败自己。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要惊惶失措,以为天要塌下来了,同时还分析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有利因素。
作者提到的这些有可能自己打败自己的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吏治问题。中国二千多年的兴衰更替,都是吏治方面的作用。吏治搞得好就兴,搞得不好就衰,甚至到最后自己打败自己。
中央管地方,地方管百姓,百姓管中央。中央、地方、百姓的三角制约构成了历史画卷。百姓怎么管中央?古代中国人总是希望有一个好皇帝,在战乱时企盼明君出世,有了冤屈还要进京告御状。有作为的皇帝还要微服私访,体察民情。这些都是为了管住地方官员。搞好吏治,百姓就能休养生息,生产发展,国力强盛;搞不好必然是横征暴敛,民不聊生,肥了地方官吏,中央国库空虚,荒年无力赈灾,对外无力御敌,国运必将步步衰落。古人总结出"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千古名句。
机构痈肿人浮于事是当前我国的老大难问题。朱榕基出任副时,大刀阔斧地解决了银行滥贷款问题,迅速抑制了人民最痛恨的物价飞涨势头,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他出任后,在记者见面会上他讲到政府人浮于事时说,好大一部分财政被吃掉了,各级政府机构要精简50%,他说不论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将义无反顾┉。广大人民对朱寄与厚望。几年下来。人们感觉并没有解决,好像是越减越多。以具有魄力著称的朱都难以办到,可见这问题是多么的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