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我读了一本非常好看的书:《金银岛》。这本书说的是一个少年和其他水手在出海寻找宝藏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惊险的事情,包括海盗进攻。
这本书的主人公充满了冒险精神,但是水手们和船长都十分贪婪,船长用破嗓子唱的一段歌让我毛骨悚然:“十五个人趴着死人箱——唷呵呵,朗姆酒一瓶,快来尝!其余的都做了酒和魔鬼的牺牲品——唷呵呵,朗姆酒一瓶,快来尝!”这首歌对于我,一个小学生来说,特别可怕。出海寻宝需要的是一颗正直善良的心,而不是虚假,险恶,笑里藏刀。巨大的贪婪会使你一无所获,即使有人找到宝藏,那个人也不是你。也许你会说,那我可以抢那个人找到的宝藏,可是你这样想太无知了,那种行为是特别严重的贪婪,是抢劫的行为,跟海盗没什么两样。
有的人可能会想,人活在世上,努力的学习,努力的工作,累的自己都喘不过来气,不就是为了金钱吗,贪婪是人的本性,有钱了却还想得到更多的财富,甚至侥幸连自由都不管不顾了,有的时候连命都不重要了,只知道贪污,受贿,不被抓进监狱就便宜他了。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有些人只是为了寻找乐趣,吃饱穿暖才工作的,那些人并不贪婪,他们还把许多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你能说他们也贪婪吗?还有一些孩子,拼命的想为家庭减轻负担,从而想各种办法挣钱,或是帮家长干活,难道你能说他们贪婪吗?
就像书中的主人公吉姆,才刚刚十岁,他帮助母亲打理酒店,结果意外得到了一张藏宝图,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他毫不犹豫地决定跟着李医生和水手们一起去金银岛寻找宝藏,从而获得金钱,减轻家里的负担。
他的船长特别贪婪,可是后来还是因为贪婪而死去了。在寻宝的过程中,吉姆勇敢地和海盗西尔弗还有他的团伙决斗,历经了千辛万苦,差点没了命,但他靠着自己的机智活了下来,也是李医生一路上帮助了他。反正吉姆和水手们共同配合,最终齐心协力找到了宝藏,最终运了回去。当然,这其中有一个必不可少的人物,就是野人甘恩,是他提前把宝藏挖了出来,藏到了一个地方,才使西尔弗的阴谋没有得逞。后来,西尔弗逃跑了,他是多么可恶啊,简直和正直善良的吉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一定要学习吉姆不怕吃苦的精神!
《金银岛》这本书真的让我受益无穷,我不会忘记它的,我会把它珍藏在家里,没事翻看翻看,开卷有益,不忘记这本经典的书中的经典语句,不忘记我当时读它时激动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