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是该为社会作出一些贡献的时候了;之前一直对短期支教这样一种方式心存疑虑,这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我们究竟该给予他们多少,才能合适而恰当地给予那些孩子希望而不是虚幻的奢望与幻想。所以我决定参加这次“四叶草”社会实践队,远赴甘南,去帮助那里的孩子,也去求证一些东西。
第一周我们在博拉小学进行支教、家访和调研,为小朋友设计了英语、演讲、卫生、信息技术等课程,与小朋友一起玩野外寻宝、分享快乐、趣味运动会等等。之后我们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开展了学习、文化、联谊方面的交流以及关于西部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前景的调研。我还负责团队的财务,包括预算、收支、做财务表等。
这期间,我收获了无数的友谊与感动;同时,经历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结识一群完全不同的人,让我对这个世界、这个社会有了新的了解和认知。
本以为支教是一种帮助,一种给予;后来发现不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收获的远远大于我们的付出。
本来的希望是梦想我们的到来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但是后来发现其实这并不容易,现在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把支教发展成一个后继有人、代代相传的事业,甚至希望我们的力量能够影响到国家,实施更行之有效的利于西部发展的政策。
我们的后续活动还在继续;我也还在继续求证。但是我现在相信,至少,我们能带给山里的孩子们一个意识,意识决定行动,也许这一代不能走出大山,但经过一代一代的努力,总有一天能与大环境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