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描写的是一个叫霍尔顿?考尔菲德的美国青少年,在连续四次遭到学校开除的情况下,只身来到美国最繁华的城市纽约城。在纽约城他游荡了一天两夜,期间他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也看到了美国资本主义社会最丑陋的一面。现实让他深深失望,于是他想逃避,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专门看住那些在麦田里玩耍的孩子,不让他们到悬崖边来。
那么霍尔顿?考尔菲德究竟在纽约城看到了些什么呢?全部都是一些“假模假样”的伪君子;那么脏的出租汽车;稀里糊涂叫来妓女,还被人家勒索;虚荣庸俗的女友萨丽……最后连他最敬佩的一位老师,被他发现可能也是一个同性恋者。现实终于把他压垮,于是,他想离开,他想逃避,到美国西部去,在远离人群的地方建一个小屋。从此,做一个又聋又哑、远离现实的人。
然而,当他真的想离开,妹妹菲宓也想跟着一起离开,不去上学,和哥哥一起逃离现实生活。这是霍尔顿所不愿看到的,在亲情的感召下,我——霍尔顿不得不向现实妥协,含泪接受这个龌龊、肮脏的社会现实。
青少年的成长,从开始的时候往往对社会现实充满无限的期待。因为他们刚刚从年少、懵懂的少年时代走过来,甚至还保留着童年时代的童真。然而随着岁月的增长,他们必然会接触到一个真正的社会现实,当发现社会现实并不像自己想象得那么美好时,就很容易出现迷惘、急躁、失望、苦闷的心理状态。他们一开始可能要向社会现实进行全面挑战,然而在碰得头破血流、接连失败的情况下,在痛定思痛之际,他们只能向社会现实投降,承认现实社会中丑恶的一面——自私、虚伪、拉帮结派、伪善、狠毒、残忍、卖淫、贪腐……这些丑恶的社会现象,就像瘟疫一样,很想消灭掉,却永远也无法消除掉。
举一个最真实的例子吧!在昆山的人民路上,我经常碰到有人向我兜售他们手里拿着的苹果手机。我一看就知道这手机准是偷来的,也就是说在我面前的这个人肯定就是一个小偷,那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人说马上报警!确实没错,按照我们青少年美好的想法,就是报警把这小偷抓起来。可现实的情况是,这样的小偷比比皆是。警察和小偷就像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一样,今天你如果打电话让警察把你眼前的这个人抓起来,明天或许在同一条路段,你会发现这个小偷依然在兜售手机。如果小偷一眼认出你,说不定他还会暗中对你进行报复。所以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学会了不报警,免得自己多管闲事,自找苦吃。还有人说,这偷来的手机价格便宜,那就买下来吧!我肯定不会买!为什么?因为我还有良知,当我买来别人偷来的手机时,等于是在纵容别人继续去做坏事,危害社会稳定,这是我的良知所不允许的。所以我一不报警,也不买下来。我相信,我们绝大多数的成年人都会有这样的选择,而这对于一个心中充满美好想法的青少年来说,又显得那么的虚伪和可怕——看见小偷,佯作不知!原来成年人的世界就是一个虚伪的世界!
10月16日,我到了一次苏州,在观前街上,有人手里也拿着苹果手机问我要不要。我这下总算明白了:天下乌鸦一般黑啊!于是,我再一次地装聋作哑,像避瘟疫一样迅速避开!
看到了吗?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真相,有善良就有狠毒,有美丽就有丑恶,有爱心就有冷漠……无论我们对这个社会抱有多大的期待,爱和恨,善与恶,实与虚……永远都像一对冤家一样,一方消灭不了另一方,相生相克着、永远并存着存在!
还是让我们来听听星云法师是如何解释这个世界的:“这个世界是一半一半的世界。天一半,地一半;男一半,女一半;善一半,恶一半;清净一半,浊秽一半……”年轻的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丢掉幻想,含泪承认这个世界虚伪、冷酷、残忍、野蛮、阴冷的一半吧!
世界有时很可怕,但世界有时也很温柔!和所有心中有梦的青少年朋友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