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丑陋是因为不知道自己丑陋”。——柏杨
我认为这句话正是柏杨先生写出这一本书的原因,“知错”才能改过!
柏杨先生深切期盼着中国能够有真正意义上的进步,他嬉笑怒骂、愤世嫉俗,对中国人的劣行猛烈抨击不留一丝余地,像个眼疾手快的大夫一针见血地刺穿了病人的病脉,让中国人的丑陋赤裸裸的暴露于众人的注视下,所以他本人在恨天恨地恨铁不成钢地批判的同时,也遭受到潮水般的批判,引发了长期的争议和畅销,也曾经中断出版。但我想大部分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不得不承认,这些“丑陋”大量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中国人总是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而柏杨却说:“中国人逆来顺受,其实并非是因为我们真的有涵养,真的那么有忍耐力,而是因为我们一怕报复,二怕麻烦。”对权力的恐惧和无知然我们忽略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泛起了维护个人权益。人人如此。自然而然就导致了公权力的扩张和膨胀,什么都要管,却大多数都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就像工商管理局认证的注册资金一样,只是个花架子。
“我们总觉得只要不彻底牵扯到自身的利益,就可以泰然处之的过着自己所谓的幸福生活,”古代中国农民的造反都是在不起义就要死的情势下才揭竿为王,而只要统治者把踩在他们脸上的脚稍微放松一点,那么他们就会感恩戴德,大喊仁政。
这么认为的并非柏杨一个人,王小波说中国人是沉默的大多数,龙应台感慨中国人你为什么不愤怒,李敖认为中国人早就丧失了侠义和情义,孙观汉觉得中国人根本就是只在乎个人利益的一盘散沙。这些人是思想界的先锋,促使中国人民主意识的觉醒,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才令中国人不时被刺痛一下,不至于一直麻木下去。
中国的民主进程缓慢,被外国诟病,成我们为专制国家,不仅是因为民众民主意识的缺乏,也因为中国几千年来几乎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官僚体制。官僚制是社会由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的必然要求,曾一度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但其内部依旧内部存在着不可祛除的痼疾,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这些痼疾不可避免地日渐显露,成为困扰公共行政的弊病。 韦伯说:“官僚制是民主政体的“奴役式外壳”,是最好的防范非理性的野蛮人复辟的手段。”但在现实中,官僚制下的行政人员往往给人民留下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切实际、不思进取、保守僵化的官僚主义印象。这个官僚体系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机器,其动力(即权力)来源于人民,但人民却难以对其做出干涉。欧文·休斯说:“在与官僚制组织接触的过程中,公民面对的是一个庞然大物,它拥有全面的技术和力量,公民仅是这个复杂过程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参与者”。可以说,官僚制是实现民主政治的一种工具,但这个工具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这时,不民主的官僚体制就需要民主的权力制约机制来制衡,但由于民主意识缺乏以及权力自身的膨胀性等多种原因,我国的权力制约机制并不完善,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导致官僚制发展走上了歧途。
而在实际运作中,官僚们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千方百计的寻求权力的扩张和预算的最大化,结果造成机构庞大臃肿和预算的不断膨胀。而官僚之间争夺权力和利益的竞争也会在组织内部形成一个相互倾轧、勾心斗角的氛围,造成整个官僚制体系的内耗增加,效率下降,背离组织本身存在的目的。
民众民主意识的缺乏、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再加上官僚集团的权力膨胀,以及事不关己的官老爷心态,就造成了王小波、龙应台、李敖、孙观汉等知识分子所痛恨的稀里糊涂的胶着局面,也就是柏杨先生说的“酱缸”。关系错综复杂,实力盘根错节,有心改变,却无从下手。
柏杨先生在出版了《丑陋的中国人》这本备受争议的书后,又完成了许多抨击丑恶社会现实的文章和书籍,甚至以84岁高龄出版了《我们要活的有尊严》,来论述在“知错”后,中国人要“怎么做”,取得了一定效果,其本人被称为“中国人尊严之师”。
但是,随着的落幕,“酱缸”终于有了打破的期望,衷心希望中国越变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