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过《简·爱》吗?《简·爱》是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和平”的写照,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他阐释了这样一个主题:人生价值=尊严+爱。
这本书是我读过为数不多的书籍里,认真从头到尾全部看完的一本。这本书里的女主角——简从小父母双亡,被舅舅领养,但很快舅舅也去世了,简就被舅妈里德太太抚养,但舅妈却一点也不喜欢她,有次,简和表哥约翰打了一架,舅妈却只袒护表哥约翰。后来简被舅妈送到了洛伍德孤儿院里,由于院长勃洛克赫斯特先生的苛刻和孤儿院的卫生条件极差的原因,使大部分学生被病毒感染导致身亡,其中也包括简爱的好朋友海伦。简爱长大后,去当了一所学校的老师,后来出于一个年轻人的激情,辞去了工作,去桑菲尔德庄园当小阿黛尔的家庭教师,而这也是简第一次见到这位面相丑陋、脾气古怪的罗切斯特先生,并在后来深深地爱上了他……
“假如你避免不了,就得去忍受。不能忍受生命中注定要忍受的事情,就是软弱的表现。”
“你以为我会无足轻重的留在这里吗?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人吗?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渺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许多钱,我就要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
写着这些,我的记忆逐渐鲜明起来,就仿佛简和罗切斯特先生的一幕幕都发生在我面前。罗切斯特先生其实内心是个很自卑的人,和一些人一样,有懦弱胆怯的心情,他甚至向简隐瞒了他有个疯子妻子的事情,因为他害怕失去简,这是他生命中出现的最亮的星星,是简带他走出了阴暗的那一面,但是到最后,他还是会害怕,简离开了他,他也不敢去寻找。而简,她是位非常勇敢的女性,也是位很善良的女性,她自幼受人歧视,受到许多不公正的待遇,却依然没有倒下,反而在生活的混乱中越加坚强,越加刚韧。
“越早经历挫折的人,越能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走过重重考验。”简虽然深爱着罗切斯特先生,但却不能违背上帝嫁给一个已婚之人。人就要活得实实在在,不能因为一件事情而不公正的对待他人,这种行为是非常无知、可耻、愚昧的。唯有善待他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虽然,回报不一定多。
简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是一场尊重+爱的美妙爱情。《简·爱》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佳作,带给我很多思考。我希望不论美丑,不论贫困富有,都要拥有一个广阔的心胸,然后去努力的承受人生应该承受的重量,把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美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面对生活,活得更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