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年3月5日技术科组织安全大讨论,会后使我深刻认识到煤矿发展是一个多层次,多方位的发展,就一个矿而言,想得到长久,持续稳定发展,就一定要处理好各个方面的协调关系,如科学技术、新工艺在生产中的推广应用,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等等,而最主要的,就是一个生产与安全的关系。
生产与安全是一个矿存在的最基本要素,缺一不可,离开生产谈安全,那有如纸上画饼,中看不能用,安全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离开安全谈生产,那么矿的稳定发展又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因此,安全与生产应是相互协作、相辅相成的,生产应在安全的条件下进行,是服从于安全的,而安全是服务于生产,又监督于生产的。
一、工程质量与生产的关系
矿井的工程质量是安全的根本,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反映出一个矿井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有些矿盲目追求“高效益、高收入”而忽略了矿井的工程质量,只要数量不要质量,使得工人在井下作业时,只追求进尺数量,原煤产量,而忽略了支护质量,这样一来短期内可能会给矿及队组带来一定的效益,但是就长远角度看,若只为眼前一点小利益而放弃了工程质量,那么,差劣质量的巷道状况,不但使得工人在井下生产的安全系数大幅度降低,也使得巷道对来自顶及侧压力的抵抗力大大减少,致使巷道变形快,从而导致巷修周期短,并加大了巷修人员及资金的投入,给矿的效益带来一定的影响。另外,片面的追求产量而忽略了工程质量,长久以后,也会使得职工业务水平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降低,这对矿井的持续稳定发展及培养一只具有高素质、能力强的职工队伍是很不利的。
因此,一个矿井要想持续、稳定的生产,狠抓工程质量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
二、安全监督检查与生产的关系
安全的监督检查是井下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是长期而又繁琐的,但又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多方原因,现矿山职工的素质还普遍偏低,对煤矿所特有的危险性的认识不足,对所从事工作的一些必须知识所知不完全,这样一来,井下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的现象应时有发生,因此,安全检查、监督在矿井生产中,就显得紧迫了,一些队长,为单纯追求本班效益,常常进行违章指挥作业,在他们看来违章未必造成事故,殊不知十次违章未必造成一次事故,但十次事故,却都是十次违章造成的而一次事故对矿及个人造成的损失都是无法估量的。因此,只有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狠反“三违”现象,让职工知道自己那些该干,那些不该干,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职工在安全的条件下作业,做到“我不伤害别人,别人不伤害我,我不伤害我自己”的三不伤害原则,才能使得职工的安全得到保障,才能真正提高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保证矿山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