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年8月3日,某平台正在进行批量井次测静压作业及产能测试作业,发生1人作业坠楼,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对于该起事故,经过事故原因分析,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种井洞与鼠洞相连通,井洞盖板存在坠落的风险。另一种是井洞与鼠洞未连通,井洞盖板无法坠落,当鼠洞盖板被拿开时,人员在搬运井盖时,井盖和人员都有坠楼风险,此风险未对作业给予特别挺行。
通过此次安全事故的学习和事故分析,让我感触颇深,具体如下:
一、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安全生产要不断增强安全意识
安全工作要警钟长鸣,实际上就是要我们明白防患于未然的价值,要远远大于发生事故后的吸取教训;事前努力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事后的追悔莫及和追究责任,要在安全时抓安全,不要在事故后去埋怨。因此,我们的安全意识和对员工的安全教育,一定要抓落到实处,不能盲目无序,要把“安全第一”当作首要的价值取向,只有真正让员工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才能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才能确保我们的企业兴旺发达,长盛不衰。不断提高全员的安全生产思想意识。
二、安全生产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安全生产是社会文明进步
的重要标志,是企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在安全生产的过程中,除去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外,还要努力提高宣传舆论氛围,时时讲,总结各类经验教训,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
三、安全生产无小事,加大安全隐患排查
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是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安全隐患排查不能走形式,尤其是要抓好细微之处的各类隐患,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杜绝带病作业,带病上岗。
四、提高安全作业的规范性、科学性
很多事故的发生往往其直接原因是由于作业人员对于安全作业的规范性不够重视,为了方便,省力,存在着自我主观臆断、不按程序作业等情况及现象,这些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在此次事故中,当事人因习惯性作业,在搬动井盖时未意识到当井洞与鼠洞相连时,也存在坠落风险。因此,在作业过程中,提高作业规范性,十分重要和必要,加大作业的规范性,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做好教育,通过各种学习,让员工了解作业的规范程序,熟悉那些方面应该这样做,那些方面应该那样做;二是抓好奖罚,建立完善的安全作业考核制度,对于不按规范程序作业的给予一定的处罚,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全员安全作业性,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