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历史,有文字记载的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这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影响着我们。
《上下五千年》这本书共计两册,反映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思想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历程,深入细致地透析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文学内蕴。
这本书用了124个历史上有名的故事,介绍了从《开天辟地的神话故事》一直到清朝的乾隆皇帝修《四库全书》。以及各个朝代从建立到衰败发生的人物和事件。
这本书让我感兴趣的是项羽与刘邦这两个人物。项羽人聪明,学什么都是一学就会,可是念书识字学了没几天就不愿学了,教他学剑也是学一阵子,也扔下了,他的叔父很生气,可是他却满不在乎,说念书有什么用,剑学好了也没什么大用。他只愿意学打大战的本领。项羽确实打战勇猛,有破釜沉舟的气魄,带领楚军以一当十,九战九捷,大获全胜,大家颂扬项羽说“上将军的神威真了不起,自古到今没有第二个。”既然项羽这么勇猛为什么最后败给了刘邦,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他有勇无谋、胸无点墨。因为光靠勇猛是不行的。
刘邦原来是投靠项梁的,是项羽的部下。他善于用计策,善于用人,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在被项羽逼得走投无路的绝境下,采纳了张良等一些谋士的策略,反败为胜。他与项羽争霸天下,失败了很多次都不放弃,他还听从樊哙和张良的意见,约束军队,善待百姓,与百姓约法三章,给百姓留下了好的印象。 刘邦和项羽这两个历史人物很有意思,他们是结拜兄弟,刘邦一次次背信弃义,项羽一次次放过他,让人看到项羽的大度胸襟,刘邦的小人行径。面对刘邦的挑拨,项羽却刚愎自用,屡屡中计,最后终于败给了刘邦。 读历史书籍,从书中去了解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让我们感到自豪,我们的先人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智慧与启迪,这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
《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使用了通俗易懂的文字,它用生动的故事性语言,使历史变得更加鲜活真切,充满趣味性,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简评:《上下五千年》是非常适合小学生了解中国历史的一套书。小作者很喜欢刘邦项羽的故事,建议小作者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看看《史记》,如果原文无法阅读,可以看看白话文版的《史记》,那里有更多关于刘邦项羽时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