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通过读《罪马》这篇文章,知道了在马戏团里有一匹头马白珊瑚。它在表演节目时,因为表演场地上的草坪没有打扫干净,突然从草里爬出来一条蛇,白珊瑚受了惊吓,惊恐之中偏离了跑线。这一意外使它的主人阿甲走上了不归之路。从此,白珊瑚一蹶不振,做了一些让人不能理解的事,最后它逃走了。
我读了这个故事,觉得阿甲的死不能全怪白珊瑚,以为不管是哪匹马遇到这个情况,都会惊慌的。错就错在那些清理草坪的人没有把草坪清理干净,与此同时,我为白珊瑚所感动。也许它在绝食的那一刻就想到了逃跑,但它没有那样做。因为它清楚的知道,没有头马,马群就群龙无首。它必须将头马的位置让出来,才能逃走。为了不使主人辛辛苦苦创造的马帮因为它而毁掉,这样做是它的选择。
爱使白珊瑚不再怕蛇,是它和主人那深厚的感情改变了它的本性,它是一匹忠诚,善解人意的好马。任何动物都是有感情的,它们也是人类好朋友。
《蓝色的海豚岛》是学校要求的必读书目,我读完后意犹未尽,无意间翻到了后序,才恍然大悟:这竟然是个真实的故事。
这个故事奇幻又刺激,难怪在美国被称作“女孩版的鲁滨逊漂流记”,并且被人们津津乐道。当我读完这本书,感觉这个别名十分适合。为什么呢?因为我之前也读过《鲁滨逊漂流记》,对比起来两个故事并没有太大差别,都是写人被遗忘在孤岛上,历经千幸才得以幸存的故事。你肯定难以想象一个人能在岛上生活长达十八年,没有人陪伴,而且还是一个小女孩!
是的,《蓝色海豚岛》的女主人公――卡拉娜做到了。她独自修建住所,制造武器和捕鱼用具,时时刻刻都和野狗作斗争,乐观的面对困难与挑战,用微笑迎接新的生活!
卡拉娜的坚强和勇敢,让我十分敬佩。这本书让我真正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