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学期我们们着重进行了舞蹈的基本功训练、组合训练、拉丁舞基础训练、成品舞训练。
(四)拉丁舞训练:步伐、手型、手位等
(六)训练中重视培养幼儿对舞蹈的兴趣,引导幼儿热爱舞蹈。
我们观察到,幼儿在欣赏节奏明快的音乐、看到电视电影里的舞蹈动作的时候,会兴奋得手舞足蹈并模仿动作,这说明喜欢唱歌跳舞是幼儿的天性。所以,我们特别注意充分调动幼儿这一积极因素,引导幼儿热爱音乐,热爱舞蹈。有时,我们会以丰富的表情和不同的动作形象生动地表现某种情绪,如幼儿舞蹈《吹泡泡》中的“咦,泡泡不见了!”这句歌词,我们逼真表现出对泡泡不见了所产生的好奇、疑惑和惊讶的复杂心情,而幼儿在我们的引导带动下进行模仿,也表露出栩栩如生的动作与表情。在教学新舞蹈时,我们将舞蹈内容编成儿歌或故事,并以这种比较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幼儿讲解,加深了幼儿对舞蹈内容的理解,提高了幼儿的接受能力,激发了幼儿学习新动作的兴趣,从而使幼儿不是被动地学习舞蹈,而是真正发自内心地喜爱舞蹈这一课程。
根据幼儿的实际水平,选择有效的训练步骤。教授新舞蹈时,我们能注意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循序渐进地讲解清楚动作的要求、规格和要领,制定有效的练习步骤。按照由简至繁的教学原则,首先让幼儿熟悉音乐节奏,随后是动作练习,最后才是情绪表达。在动作练习中,将组合动作分解成单一动作,难度较大的单一动作还分解成局部动作(上肢或下肢动作)。如舞蹈《大阪城的姑娘》时,我们先让幼儿熟悉音乐,准确把握节奏,然后将舞蹈动作分解成单一动作,先教下肢脚的动作,后教上肢手的提压腕动作,再结合起来学习,并在这两个基础上加以表情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我们注意训练的科学性运动量和动作幅度符合不同年龄幼儿的生理特点,对幼儿不进行某一局部动作过多的重复练习,以免损伤幼儿稚嫩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