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在中学音乐教育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它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受能力、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和对强化学生集体主义意识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如何搞好合唱教学,使合唱声部清晰、均衡,声音和谐,能表现歌曲的意境呢?我结合教学实践,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声乐合唱的训练方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推动学生积极学习的强大动力。只有学生对合唱艺术有了兴趣,他们才能自觉、认真地唱好每一个音符,充分领会歌曲所要表达的内容,从而注意各声部的均衡、和谐,才能体现合唱作品的艺术魅力。在合唱教学中,我常让学生欣赏一些短孝优美的中外优秀合唱作品,让他们细心聆听各声部的旋律,训练学生音乐的耳朵,提高合唱的听觉能力。让他们从音乐本身的旋律中体会合唱艺术的美,以此来培养学生合唱的兴趣。
合唱是以高位置的科学发声方法为基础的。在训练时,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气息浅、吸气抬肩、不会气息保持等错误呼吸方法,我采用了他们能够理解并完全可以做到的方法。比如像“闻花香”一样做深呼吸练习;用半打哈欠的方法来启发学生打开喉咙,放松下巴等等。
另外,让学生将白声(大本嗓)和有气息控制的高位置的声音进行比较、分析、鉴别,以提高学生对声音的辨别能力,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科学的发声概念。特别是唱高音时,要求学生用假声带真声的方法来歌唱,切忌大喊大叫,因为这样不但会损坏声带,而且会破坏合唱的和谐性。在轻声歌唱时,要求注意音色、节奏、声部的和谐,学会有控制地发自内心的歌唱。
合唱是集体性的声音艺术,统一的节奏、准确的音高是唱好合唱的基础,在一次次由易到难的练耳与发声练习,我发现孩子们最难掌握的是4、7两个半音以及有时候气息的稳定也会影响音准,我采用了接龙唱法一人发声后,其余人依次和他发一个音,但每一个人加入时都不能有明显的不同,几人为一组比赛,通过诸如此类的游戏训练后,孩子们的音准稳定性大大提高,同时也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为我校合唱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更进一步推动我校素质教育又好又快的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