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调研的心得体会
通过这几周的社会实践调查,自己从现实生活中切身感受到和学习到很多东西,觉得自己又有了新的成长和认知。
完成一项实践调查报告,特别是需要团队合作的实践作业,选好队员是至关重要的,这些队员需要的一项最重要素质就是对于实践活动积极主动,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组队员在这次实践调查活动中都很主动,对于自己的任务都很用心。当我听到别的同学抱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所以这也让我知道,以后在小组中千万不能懈怠,也不能让别人的消极情绪影响到自己。或许我们只是万千器件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是也只有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力,才能让一切有条不紊的运行,也才彰显了我们的重要性和不或缺。相反,我们就会形成一种消极心态而不再被别人所需要,就会更加消极和自卑,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实践调查需要尽心做好前期准备,明确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调查方式、调查内容、组员的任务安排等。这些都是全体组员一起商讨的,当然,在讨论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分歧,我们采取了以少服多的方法,所以大家会根据优劣选出最好的方案。而在组员任务分配上,我们也是各用所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在做好前期准备后,在这几周的实践中,也出现了不合理的地方,比方说修改了一些调查内容,又在报告内容中增添了一些新的想法等等。实践活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完成需要根据实际进行反复的修改,这都需要我们的耐心和互相支持迁就。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帮负责分发问卷的同学分发问卷。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时间或愿意帮我们做问卷,起初有些心灰意冷,其实换个立场也可以充分理解。所以,我们为了让大家愿意帮助我们,与他们耐心沟通,并一边又一边的说明我们的意图,一边一边的微笑谢谢。其实,这让我们知道,我们不能把事情强加到别人身上,而是用我们自己的努力去让任务完成的很好,让自己很满意。我们已经是大学生了,从某个程度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我们除了好好学习课本知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与人沟通,这是在某种程度上臂我们的课本知识更重要的一项基本技能。而掌握好这项技能技能需要我们丰富的知识和阅历。这就要要求我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接触社会上的东西,而不能停留在纯粹的理论中。尽可能的拓张自己的知识,为以后迈入社会做好准备。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也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觉的有了不同以往只是学习和上网的新的感受,体会到了理论结合实践的一种现实感,都觉得课本知识也不是那么刻板,其实也可以用很多方式来实现它们的实际意义。增强了我们学习知识的信心和动力。
一叶知秋,一片落叶见证一个季节,一次活动见证一次认识,感想是来自于对社会的新的经历,大学社会实践活动给我很多的感想。这些体会使我受益终身。
苦黄的树叶才知道秋风的无情;鹅卵石才知道水的侵蚀;通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才认识到自己的渺小;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太多!
大学只是社会的冰山一角,是社会的一个缩影,然而它毕竟不是社会,与社会有太大的区别,社会是一个大染缸,是冷酷无情的,是一个竞技的平台,在这里没人会怜悯你,你只有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这里有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你必须学会如何辨认好人与坏人。如何使自己更有价值地存在!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社会的平台,可以让我们早一点认识这个我们将来要生存的环境。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很深,到了很多的宝贵经验,这是用金钱所买不到却是受益终生的! 从小事做起,事情有大有小,不要一心只想做大事,这样最终是要以失败告终的,俗话说得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件小事做不好又怎么可能做好大事呢?事情是由小变大的,我们只有先做好一些小事情,从中积累经验,再慢慢的学着做一些大的事情,不能急于求成,它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能有间断的非飞跃,不要以为我们是大学生很了不起,对小事情就不屑一顾,要知道小事情是做大事情的垫脚石,一个机器缺少一个螺丝钉就可能不能正常运转。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理论知识学得好不一定能很好的运用到实际中去,理论毕竟只是理论,是前世很多人所积累下来的经验,有的有几千年之久,而现实却是在不断的变化的,那些理论有可能已经不在适应这个复杂的社会,我们不能只纸上谈兵,不能只学理论或只重视实践而忽视了两者之间的联系,把两者分开是不行的,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出他们的强大的作用!
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我们很多时候都是眼高手低,认为事情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过高的评估自己,结果事情却事与愿违,在超出原来几倍的估计下都不能完成,这归根起来还是我们的动手能力太差,中国学生与外国学生的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的动手能力太差,而学习成绩很好,外国的学习却注重动手能力,这也是外国学生不断的获得诺贝尔科学奖而我们直到现在还没人问鼎一项这样的世界最高科学奖项,因此要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
勇敢的面对困难和挫折;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万事开头难!任何一件事在开头时都并不好做!主要是我们不了解它,只要我们认识了它,就比较好做了,而往往有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望而生畏;逃避;其实他们都是被它的外表所吓倒了!困难和挫折随时随地都有,我们要勇敢的面对,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认识它的本质,不要望而止步,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他就强!勇敢的面对会发现它并不是像想象的那样不可战胜!
于在紧要关头不知所措,只要我们充满信心地去做事情,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俗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理出,梅花香从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天上是不可能掉下馅饼的,只有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才能有所回报,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才能品味出其中的酸甜苦辣,才会更加的珍惜各种劳动成果。
回想自己在这期间的工作情况,不尽如意。对此我思考过,学习经验自然是一个因素,然而 更重要的是心态的转变没有做到位。现在发现了这个不足之处,应该还算是及时吧,因 为我明白了何谓工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够把那些不该再存在的“特点”抹掉。感谢老师们在这段时间里对我的指导和教诲,我从中受益非 浅。
我知道工作是一项热情的事业,并且要持之以恒的品质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我觉得重要的是在这段实习期间里,我第一次真正的融入了社会,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掌握了一些与 人交往的技能,并且在次期间,我注意观察了前辈是怎样与上级交往,怎样处理之间的关系。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也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 坚实的基础。
只要勇敢去面对人生中的每个驿站!这让我清楚地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看清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也让我认识到了文秘工作应支持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 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和不耻下问的精神,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总代表地去思考,多听别人的建议,不要太过急燥,要对自己所做事去负责,不要轻易的去承诺,承诺了就要努力去 兑现。单位也培养了我的实际动手能力,增加了实际的操作经验,对实际的文秘工作的有了一个新的开始,更好地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农村卫生工作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对提高全民族素质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为加强农村卫生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农民健康水平和平均期望寿命有了很大提高,但从总体上看,农村卫生工作仍比较薄弱。因此,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新时期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对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一:实践意义
二:实践内容
(一)访问姚家坝乡卫生院医生
(二)走访乡村诊所
(三)发放调查问卷
最后,我发放了调查问卷。
(四)上网查询长沙、浙江、西藏的合作医疗实施情况。
(五)资料整理与分析
通过对网上查询资料的整合与调查问卷的统计,我发现:
(3)其他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本应该是只保大病的制度,但是例如像金州地区的人民除了报销大病手术住院费之外,政府还给予其他的政策来辅助,像报销适当的门诊费,给予产妇生产一些额外支柱,这都与政府的惠民政策密不可分。因而,我们可以得到国家下达政策的同时,不同地区的实施情况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六)农村合作医疗存在的问题
(1)政府期望过高,农民认识偏低;
(2)机构尚未健全,村民报帐费劲;
(3)医疗价格虚高,患者心存疑虑;
(4)外出人员较多,筹资难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