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调研的心得体会
无痕的岁月从我的掌心滑过,也带走我纯粹的快乐,成长的过程竟然成了珍珠形成的痛苦的蜕变。就在上个学期,我迷失在人生途中的黑森林里,那时,一切事物都变得毫无意义。实际上,我一直在想,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人生。曾经,光环围绕着我,但是我却一点也不开心,那些荣誉给我带来的是压力而没有快乐,痛苦挣扎中的我也被迫去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可是,今年的暑假社会实践却让我真正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与人生是怎样。如今,再拾起那点滴记忆,心中升腾而起的一股郁香,纵然在阜南的记忆会在时光慢慢的点染下,渐渐只剩下模糊的色彩,但是这次社会实践却成为我人生的又一转折。它让我走出无尽的迷惘,让我重拾起心中的信念。
在阜南只有一个星期,可是社会实践的时间对我而言是一个暑假的长度。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进行调研,第一次和那些在教育第一线的教师进行访谈,第一次走进档案室搜集资料,第一次和同学们那么热烈地交流着调研发现,第一次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地去进行科学研究。而后期的调查报告撰写我又在老师严格要求下雕琢着大家的成果,在家里连续几小时甚至一整天对着电脑进行调查报告的撰写,一篇调查报告改了又改。这个过程的幸福体验是金钱、名声都无法给予的。
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看见真实的教育现状。不是媒体的“炒作”,不是书中的“空谈”,而是实打实的基层教育现状。在阜南的一个星期,我们团队对鹿城镇的各级公办及民办学校(共13所学校 )的学校领导、教师等进行采访,并在途中对学生进行交谈。通过访谈我们得到鲜活的教育第一线工作的人们他们对教育的感触,以及他们眼中的教育问题。而后再进行的资料查阅又让那些数据更加饱满。
实际上,早在六月中旬我们就开始甄选队员,并作了前期准备工作。当时正处于考试周,那个学期课业负担又很重,复习非常紧张。然而我们必须在紧张复习之余还要上网查阜南教育现状,去阅览室查看关于社会调查相关方法与内容。经过几次开会讨论才定下我们的调查主题:办学效益、民办教育(原学前师资队伍建设)、课业负担、教师信息素养(原课程设置)和学生管理。同时也分配了人员任务。如今想来,它们竟然也成了考试之余小小的幸福。
7月5日,终于踏上去阜南的路途。看窗外风景变换,就像人生画廊上一幅又一幅一闪而过的油彩。而我,将要走进一个陌生的乡镇,带着种种好奇与疑问去探寻当地教育问题。接下来的五天根据前期制定的调研计划与时间进度表,我们去了当地幼儿园、小学、中学,采访了多位老师与校长。还记得在一所民办小学我们和那儿的业务校长进行访谈,她吐露了作为教育一线的工作人员对中国教育问题的感受。提到减负问题,她不禁感叹政策与现实的脱轨造成了减负之路布满荆棘。我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道路仍然是路漫漫,然而这并不能挫伤我们教育学人的信念。在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充满了利益的博弈,而一旦改革必定是一场利益的重新分配,利益既得者与利益缺失者的矛盾在改革中进行化解,但也可能是激化或是变换。改革者除了乘风破浪的勇气外,还要有高瞻远瞩的智慧,除这对风火轮外,就是对教育现实的清醒认识。只有对最基层教育的了解,聆听人民的心声,汲取基层教育实践的经验与教训,才能发挥创造力。这是这次社会实践教诲我的。
阜南县教育与我所熟知地区教育不同的是当地民办教育发展方兴未艾,然而却又百病缠身。当地民办学校数量众多,这为当地减轻学生数量多的负担以及减轻政府教育负担的确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在民办学校与政府的利益博弈中,民办学校却成了“体胖身虚”的亚健康。政府为了减轻财政负担曾经一度将教育负担转嫁给社会,然而民办教育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而出现违规办学的现象,截止到xx年,阜南县共清查出非法办学机构72个,在校生近1万人。这些非法学校的开办者以盈利为目的,法律意识淡薄,教育理念滞后,办学场所简陋,在校舍,消防,卫生等方面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危害亲少年的身心健康。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的办学条件甚为简陋,我们所考察的一所民办小学教室里的桌椅还是木质的,上面的油漆已经剥落,更不要奢谈什么根据人体力学进行桌椅设计了。那处于偏僻农村地区的民办学校没有广阔的操场,没有齐全的体育设备,没有明亮而舒适的教室……我们眼中的理所当然,那儿都没有。政府在民办教育办学中是否应当多伸出援手,除了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外,是否也应当增加对民办学校的扶助与支持。当地暑假有两期教室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很荣幸我们能够参与到第一期的教学过程中,然而我们遗憾地发现一方面当地教师信息素养亟待提高,另一方面民办教师无法享受同等培训机会。
当地的调查印象深刻的还有对小学生率先减负的调查,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在减负上公办学校由于受到政府的监督与管制力度较大,因此工作做得较好。然而民办学校由于是以营利为目的,在减负上很难落到实处。民办幼儿园的小学化现象,民办小学补课及留校完成作业现象都还是很严重的。民办学校校长坦言民办小学要想生存那么必须要吸引生源。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往往是两个标准:一是收费,二是升学率,升学率更是家长关心的。民办学校经费主要是自己承担,自然在收费上很难产生相对优势,因此在以学生成绩为评价标准的体制下,自然以升学率为重。民办小学减负之路步履维艰。而在访谈中我们又意外发现,实际上课业负担真正沉重的是初中。我想国家虽然大谈减负,但是屡次增负,实际上要分析什么养的负担是要减的,什么负担是对学生成长有益的,而且各地区、各学校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减负计划。如果只是遵守文件,机械地减少上学时间,减少书面作业,实际上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现在有些地方政府在进行教育改革时很教条,根据文件做而不考虑民意,不思考根据当地特殊情况应当如何改革,还有就是现在学生的学习评价制度也制约了减负的实施。课业负担不是兀自而出现的,课业负担过重还有与之联系的各种事物,课业负担过重这一现象背后有其病根所在,如果不全方位改革,不去追寻病根,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实际上起不到多好效果的。
自己原先与同学负责的是学生管理,实际上这相对于其他主题算是比较微观的了。再加上不是什么热点问题,调查起来实际上还是有难度的。在这个主题里,发现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个是“留守生”的管理问题,关注留守儿童的大潮似乎已经被关注进城务工子女的大潮淹没了。但这并不代表留守儿童就不值得关注了。阜南县一些民办小学的留守儿童达80%以上,然而这些民办小学办学条件差,教学质量也受质疑,教师又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因此对于留守儿童的管理往往感到有心无力。而另一个问题就是素质教育难以实现。这是个老难题了,素质教育提出已经很有一段岁月了,但是时光虽然无声无息地流淌,大部分地区素质教育依然无法实现。缺少条件,应该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缺少相应的评价机制、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合作、缺少相对应的一系列资金、安全等保障。
校安工程如今在各地有序进行,阜南目前也完成了约60%,不过在校安工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质疑处,比如校安工程质量问题以及效率问题。在这次调查中还有诸如教师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仍有待我们去探索。
这次社会实践的调查工作,并没有让我解决许多问题,反而是看到许多问题。就好像看到满天星辰的夜空,那些星球有的已经被人踏过,有的还有待开发。而我似乎回到童年,还是那个看星星的小女孩被它们莹莹的光亮所吸引,渴望走近再走进,最终踏上那些神秘的星球。
而后期对报告的整合与撰写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我却因为有了付出而有了对它的爱,而体验到去完成它的快乐。就像《小王子》所说的“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一整天面对着电脑进行撰写,又进行多次修改,从整理图表到数据核实,一篇报告改了又改。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再加上自己的用心,撰写报告时感到一种宁静而快乐的体验。这种体验让我的暑假没有像以前那样空虚,反而是充实快乐。撰写报告还要了解很多情况,因此也学习了博弈论,了解了建筑基本知识、校安工程。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更加坚定自己对这个专业的选择,虽然它不是个能让人获得名利与金钱的专业,但是却是能够让我牵挂与不舍的,让我可以实现人生价值所在的专业。
一样的暑假,一样的炎热,一样的风平浪静,而我的内心却在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