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全面而真实的了解中小学教师在合作过程中的感情参与状况,为我们毕业后成为中小学教师进行更好的合作提供指导,并进一步了解当地教师的教学情况,利用暑假时间我特对我县教师的教学合作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并针对各位老师对本次的调查所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一定的记录,以下是我这本次的调查的过程。
首先我线仔细斟酌了学校发放的调查报告,其中包括9道个人信息题,29道选择题,以及2道简答题,调查报告设置非常合理,题目数量设置适中,既不多余,覆盖面又全面而且简单易懂,又便于作答,既不浪费调查者的时间,又能很好的起到调查的效果,是一套很科学的调查问卷,为了调查的科学可靠性,我又将调查报告复印成了30份,随即选取了各10位小初高中的教师作为对象进行调查,他们既有我曾经的班主任、代课老师,又有通过父母认识的教职工,因此从人员选择方面,我的分配还是比较合理的。
然后我先从小学老师哪里开始调查,由于时间隔的较久,所以对于各位老师已经不大熟悉,对于他们的家庭住址也不是很记得清楚,还是从同学那里了解到了大概住址,在到达各位老师家里后,我先想老师们交代了我此行的目的,然后将调查报告发给了老师。在开始调查之前我先向老师保证了本次调查的绝对保密我们仅用与此次的调查研究使用,对于调查问卷我们会封卷保存,首先要在安全性上给予保障;然后又为他们进行讲解,让老师们对我爱喝次的调查问卷的内容以及具体过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我又叮嘱老师,由于我们的调查结果一定要根据调查报告来进行研究,因此您的回答对我们的此次问卷调查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认真如实的填写有关资料以及回答所有问题,由于还有一些疑问,我积极向老师解答;同时为了保证调查的严谨,所有调查问卷均由老师当场完成,并为出现让老师单独写情况,这既减少了调查的不一性,也增加了调查的可信性。
在调查的过程中,老师们还向我询问了有关我校的相关情况,包括学校的师资情况,住校情况,平常的学习以及餐饮情况,对于这些情况我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对于老师的关心我也表示了感谢。
由于师范毕业生将来大多都要做老师,于是我问了一些关于老师的问题。很多老师都说,当老师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每年有两个假期,能适当放松自己,而且做老师也拓宽了自己的交际领域,能认识其他的老师,以及学生家长。刚当老师谁都会紧张,但是讲台站久了自然就不紧张了,所以老师们也建议我们应该提前适应这种面对大众讲话的场面,可以去带家教,带辅导班,锻炼自己的胆量。
谈到中小学中的教师合作问题,老师都说这个过程很关键,相互交流过程中可以交换想法,有些疑难问题并不是一个人可以奋战出来的,就像学生时代的我们一样,有时候相互讨论可以有新的想法,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取其长出补起短处,互惠互利起到一个相互进步的作用。我们可以看见学校专门为老师们设立了教学研究中心,专供老师们在课余时间相互切磋教艺,同时这也对我们的交流能力提出了要求,要能很好的融入到大家的交流氛围中,这样才能有一个愉快的环境,大家才会积极的畅所欲言,有时候轮到你发言时可能会紧张,这可能是你没有充分准备,不知所措的原因,多来几次就不会了。
对于这次的调查,大部分老师都是比较满意的,他们认为这次调查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但一些老师有他们的看法,他们认为题目设置还是有些少,有一些问题还是没能反映出来,在此我也向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对于一些未能估计到的问题,我也会积极向学校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