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暑期实践动员大会的开始,我们小组的暑期实践活动也正式开始了。
从7月17日到7月19日,我们小组完成了从见面会到问卷落实的一切准备。7月20日12:30,从长途大巴踏上xx这一片土地上时,我从没想过四天原来并不短暂。
四天,我们走遍了xx的大街小巷,终究没吃上梦寐以求的清远鸡。第一次与同学以自由行的形式在外,早已料到,这一次我肯定能收获很多。从住宿到饮食,我看到了精明是出行的必需品。而若要获得这必需品,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处处留心。若非经过这次出行,我不会知道原来10人份的粥可以用十几块就能吃到;若非经过这次出行,我不会知道房租可以半价再打折,一砍再砍;若非经过这次出行,我不会知道货比三家的必要性。然而除了精明以外,懂得随遇而安也是必要的。向来人在他乡,在衣食住行上遇到些困难是必然的。如果动不动就“这地方咋样那地方又咋样”地抱怨,那恐怕最后苦了的是自己。懂得将就一下,心放宽一些,一切都会好办很多。还记得有一句话是说,当你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就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而在短暂的四天,我们不可能让xx改变多少去适应我们,只能是我们改变自己去适应它。所以四天,我们收起了平常对生活各方面的挑剔,欣然接受我们还不甚习惯的一切。经过这四天,我才发现原来我们平常的生活质量其实还不差,也再一次领悟了 “知足常乐”这个词。
四天,从教育局到农村家庭,我们收集关于农村教育的资料。收集数据的过程中,在同伴、受访对象以及一些擦肩而过的人身上,我看到了正确的为人处事方法以及素质涵养的重要性。从教育局的以礼相待、村办事处的热情招待到部分村民的踊跃配合,再到部分村民的不屑一顾,这里面处处反映着各个人的处事方式。从他们身上,我知道了,对于陌生人,适当的提防是需要的,但是当你了解过相关材料以后,你应该相信你所看到的,降低心里筑起的那堵高高的墙。而作为陌生人,我们应该首先出示证明材料,再以诚恳的态度给别人详细地介绍自己此行的目的,同时也要注意展现一个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以你的行动去证明你是一个没有威胁并且想要帮助他们改善目前状况的人。通过几天的调查,我们从众多受访者身上认识到了目前农村的教育与状况。尽管这些年来农村教育状况已经逐步改善,但不足的地方实在太多了,跟城市的差距还是很明显。教育影响人的一生,能否受到好的教育至关重要。在当地做调查的时候,很多受访者对我们的调查的实质作用起怀疑,觉得这一切都只是一种形式,走走过场而已。不管怎样,希望我们这次的调查能够帮上农村教育改革一点忙,起到一点作用。
提示;无法忘记,每到晚上,分组磨练牌技、学习新知的刻苦场面;无法忘记……在这短暂的四天,无法忘记的东西实在太多。四天的相处到处充满着关怀、体贴、感动和欢乐,这让我们10认识的人逐渐熟悉,慢慢地成为了朋友。这是这一次实践活动最大的收获。从大家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一个团队的合作与互助,一个队员的积极与服从,都是我们顺利完成这次实践的必要因素。有了大家,就算四天里面三天没能吃到中午饭,心里还是满满的;就算调查的时候遭到诸多拒绝,斗志还是高涨的;就算前方的路是黑暗的崎岖的,我们都从未惧怕。四天因为这一切而难忘。
四天并不长,但收获的经验和感情却不是这四天能够承载的。收获满满的,四天的旅程仿佛已是一个多月,这一切让我不能相信这仅仅是四天。付出的仅仅是四天,收获的却是终生受用。我很庆幸参与了这一次实践活动,认识了这一群朋友,一起度过了这短暂而漫长的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