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握紧你人生的牌》。
玩扑克牌的时候,发到手上的牌总有那么一点不尽人意,我们或丧气,或失望,又或者是因为用不那么好的牌赢了游戏而窃喜……这是扑克牌,但你是否想过,有时候,我们的人生,亦是如此,也许现在你手中所握的,正是人生的牌,每一次出牌,都关系到游戏的胜负。
对于每个玩家来说,手中牌的好坏似乎比玩牌技艺的高超或低劣要重要得多。的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我们不是“无米”,只是“米”差了一点,经过一番雕琢调制之后,我们一样可以置办一桌人生的“满汉全席”。
当我们呱呱坠地之时手中就已经握住了一副属于自己的牌。在牌场上,胜败乃兵家常事,输了一轮还有下一轮,但在人生中谁也输不起自己的一辈子,牌由不得自己选择,但可以靠努力变废为宝,只有懦弱无能的人才会向命运乞讨那不劳而获的残羹冷灸。
高明的玩家都懂得全盘规划。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现有的条件,富有的不用趾高气扬,贫穷的更无须妄自菲薄。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扬长避短才是正确之法。抗战时期,中国经济萧条、武器落后,但精明的毛主席却看到了天然的地形优势,打起了游击战,经过八年的艰苦抗日,最终成为了胜利者。我们也有适合自己的战术,是青少年就乘着大好春光勤劳地采食知识的花蜜;是年轻人就凭着自己的冲动踏踏实实地创出一番事业;是中年人就靠睿智的头脑、丰富的经验更上一层楼。我们只有主动出击,让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使自己充满生气,不被噩运打压。
成功总是垂青于执着追求的玩家。爱迪生为了找到一种物美价廉的金属作为灯丝,足足试验了一千多次——一千多次雷同乏味的实验,一千多次冷酷无情的失败打击都阻碍不了他走向成功的步伐。坚定不移的信念支撑他迎来了无数次失败后的成功。成功与失败往往另有一步之遥,失败者只是比成功者少坚持一步。无论命运给我们发的是什么牌,都得咬紧牙关,倒下去了再爬起来,有着“不倒翁”一样的乐观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认真对待每一张牌。天助自助者,不珍惜现有条件、自我放弃者永远得不到成功的青睐。
实际上牌无好坏之分,完全取决于玩家的心态。就像面对半杯水,乐观的人会说:“真好,还有半杯呢!”悲观的人会说:“糟糕,只有半杯了!”对于自己现在的条件,要抱着乐观的心态,“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风水轮流转,只有这样思考才能看到命运留给我们的希望之火,为理想全力以赴。美国的第三十四任总统艾森豪威尔就是这样一个牌技精湛的玩家,他牢记玩牌时母亲的一句话:“无论命运给你发的是什么牌,你都必须拿着,你能做的就是尽你全力,去求得最理想的结果。”让我们紧紧握住上帝发给我们的牌吧,不要有任何抱怨,任何挑剔,因为我们无法选择条件好坏,更无力改变环境,我们所力之所及的,只有改变自己出牌的顺序,在一次次深思熟虑中,慎重取舍,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于是,在那一刻,任何不如意和烦恼对我们已毫无意义,生命已深深定格,岁月已永久留香。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