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对人来说,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就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
我们常歌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那是因为春蚕和蜡炬我无私奉献,翻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像春蚕一样做贡献的人还少嘛?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扁鹊周游列国解除人间疾苦,孔子为儒家治国救民而一生颠沛流离,屈原为寻求救国真理上下而求索……他们不都是无私奉献的英雄吗?
站在讲台的此刻,我的内心早已澎湃不已。铿锵的言语无以表达我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我作为一名女教师,在三年的班主任工作当中,始终用“家”来定位班级,“家是温馨的港湾”,有谁能拒绝家带来的快乐与牵挂呢?
xx年秋季,刚刚接手一群刚入学的小朋友,走进班级,看着一张张可爱的面孔,再看看他们对父母依依不舍的眼神,我的心中顿一怜惜之情,心中暗许,我一定要好好爱他们。
开学第一周,两位小朋友为了点小事在班上发生的争执,我问清了来由,便叫造成纠纷的孩子道谦。可那小孩害羞得一直不敢吭声。最后哭成泪人儿似的男孩,擦了擦那泪汪汪的眼睛,笑着说:“没关系,刚刚的事情我都已经忘记了,我们还是好朋友。” 并伸手去和另一个小朋友紧紧地握在一起。那小男孩红红的脸蛋上还挂着泪珠,却能说出这样一翻话。看到这一幕,我实在是抑制不住看书内心的那份感动,眼眶已经湿润,便紧紧地把他们抱在怀里,这么可爱的孩子,怎么不惹人怜爱呢?
选择成为教师,就选择了奉献的人生,因为奉献,所以从容。我们甘为人梯,面对大千世界,我们心怀淡泊,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慢慢地在班级里,我发现了一个小男孩,他天生口齿不清,时而会导制不受控制的口水渗透到胸前的衣服上,使他的身上散发出一股特殊的气味。大多数人都是避而远之,加上家庭条件的因素,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让他留宿在附近亲戚家中,得不到父母的细心照顾,让他更加得自闭,于是我却决定把更多的爱倾注给这个不幸的孩子。
在生活方面,他身上,手上,总免不了脏兮兮的,我便常带他去清洗,帮他洗手,帮他擦拭身上的口水,自己强忍着那特殊的气味,但我觉我能为他做点什么也是一种幸福。有时间我还会给他讲些战胜困难自立自强的励志故事。慢慢地他自己也爱干净了,每天把小手洗得干干净净的,身上那一股特殊的味道也渐渐得消失了,其他的小朋友也愿意和他到一起玩了,上课时也能看见他那举得端端正正的小手了。用这无声的爱帮他树立了自信、找到了尊严。用爱为他筑造了一个温馨的家。
我没有豪情万丈的话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们只是普通的群体,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虽然我们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但是,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一切的孩子,我们甘愿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