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走上了那条通往学校的小路。看着路旁那一幢幢精巧别致的小房屋,一张张充满快乐幸福的笑脸,心中顿生爱意,但同时,却又涌现出了酸涩的感觉。
我不禁长叹道:“为什么他们的生活过的就是如此的富裕,如此的悠闲,何来的快乐呢?”我摇了摇头,不知该如何回答自己的问题。
又往前走了走,看到了那依旧熟悉的大树。冲向天际的树干骄傲的仰天长啸,挺起胸脯大声地对人们说着什么。只有他们才可以如此自豪,如此洒脱。听朋友说,这种树木是从日本运过来的,美国政府种植了一些后,就发现它们拼命的往上长,简直是长疯了。最让人们担心的是,它们不仅自己长高,而且在这同时,还缠住别的树木的树干,不让它们生长,自己却借助她们的力量,使劲拔高,吸取足够的养料和阳光,就那样成为了城市的一景。
它们是在其他树木羡慕与憎恨的眼光中,生长出来的;而它们也是在人们惊奇与恐惧的眼神中,滋生出来的。
偶然看到它们,是在一个公园里。那时,朋友也在。他指着那种树木就对我那样地说,而我的眼中也顿时对它畏惧起来。每次去那里散步,一走到那里,我就总是躲着走,甚至藏到朋友们的身后。他们总是笑着对我说:“为什么你总是这么怕它呢?”“我怕它突然向我伸出它的魔爪,把我也缠住卷上。”我怯怯地说。“我看你是看科幻电影太多了吧,这只是在那里才会有的!”说完,它们都大笑起来。尽管如此,每次看到那种树,我还是会望而生畏。
可今天,就在今天,我又看到了那种树。一个朋友对我说,它们的样子都很像披风,所以他觉得很好看。而今天的我又好像突然变了一个人,想法也随之改变。不知为什么,我也觉得它们的样子很好看,也很清秀,就像沙袖飘起来一般美丽。真的,我也喜欢上了它们。
在回来的路上,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它们那骄傲的神情,与挺拔的胸膛,久久沉迷于其中。忽然,我一下子坐了起来,眼里闪着兴奋的泪光。原来,这时的我终于能回答自己的问题了。
他们的人生就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要相信命运,也不要相信神圣的耶稣。基督上帝,因为没有人能够决定人生,而只有自己可以。就像那些让人畏惧的树木一样,人们光在表面上看到它们是那么顽强,压倒了别人的气魄,自己仍挺立在世界的最高峰。可谁又真的注意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它们把自己粗壮的枝干费力的缠绕在其他的树木上,然后在早晨又装作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坦然,而自己却早已累的气喘吁吁呢?谁又看到,在伪装的坚强外表下,却藏着一颗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勇于付出自己一切的心呢?它们就如同那些住着好房子,又整天快乐高兴的人们一样,都拥有敢于牺牲的精神。而它们的心情却又在付出中不断变化着。
到现在了,我也终于明白,也许我喜欢那些树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它们高挑的身材与美丽的外表,而是因为它们都拥有着高贵的品行,勇于付出牺牲的精神。也许只有那样,它们才能真正活出快乐的自我,被别人瞧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