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辑录了xxx、方志敏、xxx安等三十位革命烈士遗书、就义诗、家信等红色书信,再现了革命烈士舍生取义、英勇报国的家国情怀;再现了不同时期xxx员和革命战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强党性,带着我们回顾了中国xxx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进行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如:方志敏、夏明翰以殉道者的精神为革命、为国家,正气凛然,坚贞不屈;“我含笑,我更望你含笑,我快乐,我愿你比我更快乐!”杜永瘦的视死如归;“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的毛泽建;革命夫妻陈觉、赵云霄的英雄故事;xxx安的无字书信等等,都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一封封充满亲情、激情与爱情的家书,是革命者与亲人间的心灵桥梁。承载着战火的记忆,蕴涵着无穷的思念,诉说着无尽的衷情,寄托着殷切的祝福。从中,我们可以触摸到他们的思想轨迹,可以见到他们对革命事业的矢志不渝、对革命理想的坚贞不屈,为了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惜英勇献身的豪情壮志。
然而,反观当下,少数干部却不是这样,他们的所作所为与革命先辈的伟大风范形成巨大反差。在新形势下,一些人经不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物欲横流,信念动摇,丧失根本,甚至“一边烧香拜佛,一边贪污腐败”,美其名曰:“权有多大,利就有多大”,令人匪夷所思……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品读《红色家书》获得的不仅是震撼、铭记,还有奋进前行的力量。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从中汲取营养,补好精神之“钙”,牢记先烈们的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党员。
那么,作为一名基层的xxx员我们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夯实理想信念的基石?笔者认为,必须做到以下三个“要”。
一是要深入“学”。俗话说:“认识能力有多高,行动就有多自觉。”“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知识是通向胜利之门的钥匙。”“一代之治,即一代之学”。只有认真看书学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夯实理想信念基石。在当下,不但要弄通马列主义、xxx思想、xxx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尤其要深入学习xxx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只有理论知识扎实了,才能更好地用于指导实践。
二是要扎实“干”。实现共产主义不是坐而论道的空谈,也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是“干”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实现理想,必须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方能“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而通过实践则能更好地促进学习,从而达到“知行合一”。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理想,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认认真真干事。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靠的就是中国人民的实干精神,我们中华民族一贯以来就是勤劳的民族,因此,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三是要敢于“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必须在社会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xxx说:“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可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xxx说:“不解放思想不行,甚至于包括什么叫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也要解放思想。”“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出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改革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越是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是需要坚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世易时移,变法宜矣”。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甚至会停滞不前和倒退,夯实信念基石,必须不断开拓新境界,坚定四个“自信”,夺取新胜利。历史的无数经验告诉我们技术创新、方法创新、体制创新,必将会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畏首畏尾只会落后挨打。
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xxx说:“理想信念就是xxx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毋庸置疑,理想信念是xxx人强大的精神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作为在新时代的公路人,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爱岗敬业,团结创新,凝聚圆梦力量,在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中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新的时代价值,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