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教师,头疼的事几乎每天都有。如: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违纪;不懂事学生与教师的顶撞等。每一件事都会让我们心烦意乱,无形中会使教师产生了职业倦怠。我们也许没有“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幸福时刻,但作为教师,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快乐。回想我任教的这一年,这样的幸福就时刻围绕在我身边。
当学生取得好的成绩的时候。我会在班上对他们表示祝贺,班上的同学会一起欢呼,还不忘对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在这时,我只想静静感受与学生们共享胜利喜悦的幸福时刻。
当学生主动谈心求助得时候。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有被需要被信任的心理需求。经常有学生打电话或写信来问候,或是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对我敞开心扉,寻求安慰和建议。他们亲切的称我为“姐姐”。浓浓的学生之情,总使我充满活力与朝气。这种被信任的美妙感觉,让我觉得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是多么神圣而美好。
当与老朋友、老同学聚会的时候。学生时代的情谊是最真诚的,我很认同这种说法,在那个年龄与环境下,我们没有利益的冲突,没有地位、贫富的差距。人与人之间是那样的简单纯真,纯洁得如一块没有瑕疵的璞玉。友谊不仅仅是我们生活中的调味品,而是生命种不可缺少的。
感谢我的学生,他们总有那么多真情让我感动,让我时时刻刻享受到为人师的幸福和快乐。
虽然教师的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大,肩负的责任重。但只要我们自己用心体会身边这些幸福的时刻,调节好心态,就能缓解压力和职业上的倦怠,让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去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刻,做一个幸福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