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这样两种人,一种人想得到整个春天,命运只给了他一片绿叶;一种人只想拥有一片绿叶,生活却给了他整个春天;前者抱怨生活,后者感恩生活。抱怨的人即便坐享150平方米的大房子,他还是找不到一平方米的幸福。一个人生活的空间里全装满了抱怨,怎么能容得下幸福的小小脚丫?感恩的人住在茅草屋里,也是幸福的,房后清风作弦,檐下雨露为琴,屋顶鸟啾如歌,天上月光当酒,茅屋一壶酒,醉里乾坤大。因为幸福不在于你拥有了很多,而在于你计较的不多。
一个人如果没有希望,也就是说没有什么理想,他会生活得很迷茫,生活没有头序,一团糟;当他有了理想,生活就有了希望,有了为之奋斗的目标,他会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努力,在接近目标的过程中得到喜悦,感受到幸福。希望是土里的种子,是黑夜的光亮,是冬日的期盼,是沙漠里的绿洲。正因为其珍贵,维持起来更加困难重重。因此,呵护希望之花要有忘却过去的决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对未来持续的忧患。在波涛汹涌的现实生活里,我们要当最勇敢的水手,无论荆棘险滩,都珍藏最初的希望。
一个人如果没事做,总会觉得日子过得很慢,生活空虚。工作着的人最幸福。无事最容易生非,生活中清闲的时间越多,生命潜伏的危机越大。丘吉尔也说过: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在他最热爱的工作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在你自己挑选的位置上勤奋工作,总能保持一种健旺的精神。正像劳累一天带来愉快的睡眠一样,勤劳的生命带来愉快的生活,那样的生命长久不衰,像一棵富有韧性的常春藤。一个人为事业而思考、行动,他会获得忙碌的快意和收获的喜悦。点点滴滴的才华都在一天天开花、结果,这种幸福感绵绵不绝。
工作对于生命意义无穷,一个人经过工作才能日臻完善,并且领略人生各种况味。有喜欢的事情可做,就在生命凄苦的泥淖之中开凿出了一道畅通的运河,沿途风景无限。一个人即便冥顽不化,即便忘记他的崇高使命,只要是踏踏实实埋头苦干,这个人便不致无可救药。努力工作,而绝不贪婪卑吝,本身就会把人逐步导入真理,导入自然和谐的生活。
常常默想:爱是什么?正如“美是难的”一样,爱也是难的。我们只能说,在灵魂中,爱是一种占支配地位的激情;在精神中,它是一种相互的理解;我们只有变得更好,才有爱人的勇气,也才值得被人所爱。爱是心灵最隐秘最伟大的力量,若不能催人向上,让人深味真善美,就是一种最大的浪费。
我所说的幸福,是人人都能得到的幸福:即尽可能地愉悦,让精神世界无比富有。也许,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感觉: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和心情去看待人生,关怀他人,心中就会涌起一快慰。幸福,其实就在于自己的心绪。
幸福的确是这样一位客人,它除了喜欢出现在非凡显赫之处外,它更愿意出现在任何地方,尤其爱出现在普通的交往和不起眼之处。
幸福有时就是一个分式,欲望是分母,追求是分子,而幸福则是分值。我们生活的日子里,欲望总是无穷的,追求总是很多的,因而无论如何计算,幸福就是一个接近零的数值。如果想得到更多的幸福,最好的计算莫过于减少分母值,增加分子值。
幸福总在无声处。我想一个哑巴,经过手术,得以说话,他说出第一句话时的幸福,要抵得上一个说了几十年话,仍感到生活平淡的健全人的幸福。幸福体现了一个人心灵的价值。上帝只让人长一张嘴,却有两只耳朵、一双眼睛。我想,这两只耳朵和眼睛,一定会比一张嘴要幸福的多。其实沉默是金,在恰当的时候,幸福的感受是一种比金子和钻石还要贵重的易碎品。
幸福是一道秘密。简单而又深奥;玄妙而又简洁,我想当我们对生活,对人生的某种期望的必要性得到满足的时候,我们是真正的幸福,其他的非必要性只能徒增烦恼和不安。
如果幸福在于肉体的快感,那么就应当说,牛找到草料吃的时候是幸福的。如果幸福在于心灵的恬静满足,那么就应当说,人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的时候就是最幸福的。
走在命运不可测的路上,幸福很可能就是我们失散多年的一个挚友,我们找寻他的时候,他离我们很远也很近,只是我们看不见他,他却能看见我们。
一块泥巴的幸福在于它期望自己成为一块金子,在不能梦想成真时,它却使一粒无意间落在其中的种子,长出了飞翔的叶片。一粒种子的幸福在于,它对浩瀚大地感到迷茫的时候,偶然的一个转身,发现了一块温暖微小的泥巴。
幸福很远,幸福很近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只要你用心体味,便能找到无处不在的幸福,它就像春风拂过面庞,醉人心田。
也许有人会说,穷人没有幸福,此话差矣。穷人自有穷人的幸福,只是你体会不到罢了。对穷人而言,即使每日粗茶淡饭,只要有家在,生活其乐融融,那就是幸福。也许,你会说病人没有幸福,只有痛苦,幸福无从谈起。其实你只是觉得病人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而已,可病人心中有爱,只要生命不息,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如果总是站在自己的角落远远地观看他人的幸福,以为自己是个不幸福的,其实那是你自己把自己整得不幸福了,只要你用心体味,你会发现你很幸福。能够欣赏美丽的世界,能够拥有亲人和朋友,能够静静的听音乐,能够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其实幸福很简单,只要你微笑,就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