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在不知不觉中来临了,每当爷爷奶奶回忆起曾经与他们共度青春年华的诸位爱国先贤时,其中身为中国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的罗盛教,他的鼎鼎大名被爷爷奶奶们常常谈起,他曾经冒死救出了掉进冰窟窿里的朝鲜儿童,献上了自己弥足珍贵的生命,他因此为中朝友谊的根深蒂固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丰碑。他的壮烈牺牲令我钦佩不已,他是为正义而死,死的光荣,动人心弦,使我不禁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国志愿军,在寒冬腊月的一天,大雪纷飞,万籁俱寂。冰冷刺骨的小河边,坚持不懈的罗盛教和战友宋惠云依然一如既往地在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小河边,练习投射手榴弹。接着有几位朝气蓬勃的少年儿童蹦蹦跳跳地来到小河边,在小河边谈笑风生,那时的小河危机四伏,当他专心致志地练习抛手榴弹的一刹那间,祸患悄然袭来,只见他们其中的一个儿童由于疏忽大意,不慎跌入冰冷的河水中,顿时像一个迷失了的羔羊,惊魂未定,那些岸边的与他同行的儿童见状大惊失色。于是放声呼救:“有人掉进冰窟窿了!”呼救声不绝于耳,满腔热血的志愿军同志罗盛教立刻闻声赶到,“说时迟,那时快。”罗盛教抓起自己的帽子,往地上一扔,一鼓作气,弯下腰,直冲过去。他一边跑一边飞快地脱掉身上的衣服,接着跳进了冰河里。过了好一会,罗盛教才浮出河面,深深吸了口气,又钻进水里。又过了一会,罗盛教终于将落水的孩子托出水面。当那少年两臂扒住冰面往上爬时,突然,哗啦一声,不尽人意的是,冰面又一次塌陷了,少年连人带冰又落入水中。这时罗盛教全身已冻得发紫,精疲力竭,但他却又一次潜入水中,使出浑身解数,才用头和肩竭尽全力地将少年顶出水面。这时宋惠云已将一根电线杆拖到河边,少年抱住电线杆被拉上了岸。人们急切地等待着罗盛教,然而,他却再也没有上来了。罗盛教就这样不辞而别,为了救落水的朝鲜儿童,罗盛教一位铮铮铁汉,英勇献身,与世长辞 。
这可是件人命关天的大事,使我更摸浓一丝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如果罗盛教不立马当先冒着生命危险,前去解救落冰的朝鲜儿童,后果将是不堪设想,朝鲜儿童也将性命难保。令人震惊的是罗盛教在自己都可能“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的危难之际,它却让朝鲜儿童重获新生,而他便离开了人世间……这体现了两国军民自古以来,唇齿相依,和两国人民血浓于水的感情,还有罗盛教舍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更一步地缔结了中朝军民之间的深情厚谊。
回味了脍炙人口的豪言壮语之后,我感慨万千,想想现在的大千世界,见义勇为的英勇之举已经为数不多了,就好比是我吧,与之相比,显得自己异常渺小,一谈到救人便会感到毛骨悚然,更谈不到为人们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对我来说这是“天文数字,”简直无法想象,此时此刻我更是仰天长叹道:“人定有一死,有的死重于泰山,有的死轻于鸿毛。”罗盛教烈士为人民捐躯,死而无憾。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一个人的幸福是来之不易,是要通过不计其数像罗盛教这样的舍己救人,以及许许多多的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不然幸福对于饱经风霜的人民而言,将永远是井中花,水中月,罗盛教不仅给了那个朝鲜儿童的“第二次生命”,还是中朝人民心中的中华英雄,全亚洲的骄傲,是世界上所有军人的典范,更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人中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