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这里,一个埋葬着无数英雄的地方,这矗立在我们面前的烈士丰碑,诉说着英雄们光荣而无悔的事业,岁月的风尘早已在它身上刻下斑驳的印记,让我们无法不回想起那段沧桑沉重的往事。
动荡岁月中的战争,连绵成一曲激荡人心的军歌,这令人激昂的旋律中,跳跃着一个个赤色的音符,他们——便是我们的英雄。在那艰苦不堪的岁月,人民整日受着压迫与剥削,不仅有来自统治阶级的压迫,还有那些用枪炮和野蛮行径压制中国的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的英雄就在这时奋起,他们可以忍受自身所受的一切苦难,却无法接受他们所爱的人民受到身心折磨。为了解放中国,解放人民,让人民都生活在和平自由的环境中,他们选择了庄严而伟大的事业革命,经过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才有了今天。多少无名烈士,他们用身躯为后来的革命者筑起了坚韧的基石,用鲜血激活了祖国的山川河流,用忠骨养育了神州大地的青青芳草和殷殷花朵,我们永远怀念你们!
看吧,英雄们的光芒辉映着云彩,暮鸦的回归演奏着怀念的哀歌,风牵着晚霞撒向角角落落,告诉每一个人:他们不是传说!陈列馆中的一幅幅威严的肖像会让你感到和蔼可亲。他们眼神里蕴藏着含蓄的威严和一种坚不可摧的革命斗志。他们是中国革命夺取胜利的精英,是中国人民的父辈,是现代中国人无与伦比的楷模。
烈士们走了,带着他们来时带的一切,在历史车轮的碾动下似乎淡隐了。但我们分明看见,在烈士的墓碑上,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英雄们的灵魂连同精神正熠熠生辉,先烈们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为真理而流血,为祖国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民族精神,激励着我们子孙后代去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的颜色,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万里长城。
作为新时期的校外教育工作者,请相信,我们一定会继承你们的遗志,发扬优良的光荣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岗位中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全县各族青少年儿童服务,为建设更美的家乡,更强大的祖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