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年来,文明礼仪之风一直流传至今,所以中国被称为“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我国劳动人民历来重视道德修养和文明礼貌,有着悠久的美德传统。而一个素质高、受过教育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貌。
文明礼仪随处可见,这往往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上,却往往被我们忽视。因此,我们应该把文明礼貌融入现实生活。文明礼仪要注重平时,从小培养,养成良好的习惯。
昨晚出去散步的时候,看到一张两个叔叔一起骑自行车的照片。我以为两位叔叔只能亲切地交谈,深深地道歉。没想到,两个叔叔吵架了。我真的为他们,为我们,为我们中国感到尴尬。
但是今天下午,这让我很开心。事情是这样的:两个孩子在一起玩。但是一个孩子不小心踩到了另一个孩子的脚。我以为两个孩子会像两个叔叔一样吵闹。然而,两个孩子握了手,互相道歉,他们又开心了
心地玩了。
啊,妈妈的话真灵验。“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是冬日里的阳光。宽容温暖着你、我、他。
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这样一些评语:“这个人素质高,有风度”;“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这个人俗不可耐,满嘴脏话”;“这个人太邋遢,衣服皱皱巴巴,连脸也没洗干净“
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人,被人尊重,受人欢迎。从心理学上讲,被众人接纳的程度高,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打开局面,发展事业。如果缺乏教养,不懂文明礼仪,则不受人欢迎,难登大雅之堂。
可见,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文明礼仪与个人的利害更是息息相关,为了个人的前途与发展,我们每一位学生都要努力成为一名拥有高尚情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