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演讲稿字
演讲是面对众多听众阐明自己的观点或传播信息的方式。当代小学生,必须要适应时代,迎接挑战,参与竞争,所以提高小学生的演讲能力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迫切的。
诚实、热情和真挚会使演讲动人心弦、感人肺腑,但要获得这一效果的前提就是“把你的心灵投入你的演讲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做到这一点。
1.实话实说。演讲若能开诚布公、实话实说,演讲的效果就会格外好。如一位当代作家在谈及自己执教从文的最初动机时,说:“母亲年纪越来越大,日日劳作在风吹日晒下,为贴补我们的生活叫卖冰棍,让我非常痛心。而我这个顶门立户的人,却没有能力给她一个比较安全、更不要说有质量的生活,还让她跟我一起在贫困线上挣扎。我开始想出路。我没有钱做生意,也不会走上层路线。我面前只有一支笔和一张纸,还有我自己的智力。而我又不是学文学的,起步又晚,相当艰难。”如此推心置腹,坦诚直率,演讲者与听众即刻心心相通了。
2.个性风采。一个有思想有头脑的演讲者,决不会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他们的生活总是因富有个性而充满魅力。如一个当红影星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说:“在商品社会中,什么都可以用来交换,包括声誉和所谓的‘成功’。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可以走一条比较容易的路,比如,以‘女’字作卖点。虽然很多人都说,在男性社会中,妇女所受到的待遇是不公正的,但这是一柄双刃剑。一些妇女在得不到公正的同时,另一些妇女也可以用‘女’字作卖点,轻而易举地得到她们想要的东西。那么,这对一个具有同等竞争条件的男性对手,公正还是不公正呢?我曾经为爱情冒天下之大不韪,但决不会用‘女’字作卖点。如果把演艺比作‘金字塔’,那么我的‘金字塔’,是我自己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垒起来的,从未借助过其他手段。我一生做过很多错事,但这一点,是我一生中最为自豪,也是堪可告慰自己的事。”这段话既显露了女演员直面人生的勇气,又显示了她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人格魅力。女演员掷地有声的话令人肃然起敬,她的洁身自好也为听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演讲过程中,人们常常从具体的人和事出发,展开分析,进而阐明抽象深刻的道理,以令人信服,这种方法叫做“以实论虚”。与之相对,用虚构的东西表达真实的意图,说明现实的事情,此为“以虚论实”。这两种演讲技巧,各具特色。如果运用得当,虚实并举,相得益彰,定能大大增强演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实论虚”是演讲中的一种常用技巧,运用时要力求使事实与道理相结合得紧密,要选取那些人们熟视无睹而又极有利于阐述道理的材料,以震动人心。事要讲得简要,理要说得深透。比如,黄静波同志1982年从广州调到青海任省长。上任后,他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而是在全省作了103天的实地调查访问。1983年1月14日,他主持召开省、州、县、乡四级干部会议。他连讲稿也不拿,只是抱着一大堆实物走上了主席台。他先用右手举起一个红艳艳的大苹果说:“这种苹果在青海的民和、乐都等几个县都有,年产量达1500万公斤。假如能运到香港,每斤值港币两元。”他又抖起一张比手掌稍长的银灰色毛丝鼠皮,说道:“这种皮在纽约每张能卖到100美元。青海各牧区都饲养毛丝鼠。”接着,黄静波同志列举了青海其他动物资源、质优价高的畜产品、名贵土特产品以及各种矿藏。他一口气列举了几十种。于是,他压抑不住满心的喜悦,高声说:“同志们,有人讲,青海是个穷地方。依我看,我们是烂皮袄里裹珍珠——表面上穷,内里可富得很哩!”黄静波同志的演讲起到了长篇大论所无法起到的作用。
另外,演讲时还要做到声音抑扬顿挫,感情真实流露,富有感召力和影响力。如果演讲者真正做到了“以真情打动人,以真事感染人,以真善美激励人”,那么演讲就一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