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共担当,兴中华》。如果有人问我,但当时什么。我想我会说:担当,是炎炎烈日下朵朵鲜花头上的那棵参天大树。担当,是洪流肆虐是那道隆起的高高堤坝。担当,是风雨中海岸边那座永远屹立的灯塔。可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又应该担当些什么呢。我们每一个人面对的责任不一样,所应该担当的东西也不一样。担当是一种对责任的担负,也是一种人格的表现。可是,人总是在变化。
有人对我说,在21世纪,人与人的交往中见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冷漠,利益,与贪念,而少了一份爱心,责任,与担当。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在逐渐消失,危机在慢慢吞噬着我们的一切。为家庭担当的人少有,为社会担当的人少有,能为国家担当的人更少。90后的小孩子们更不知道自己的责任是什么,应该担当什么。
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能担当起家庭,社会,乃至国家的人大有人在。家是人们的避风港,是人们心灵的暖房,当灾难袭来,难道这样的家庭重担没有人来担当吗?不!当年坚强少年洪战辉以自己的经历为人们讲述了一段关于责任的故事。家徒四壁不沮丧,父病妹弱不逃避。稚嫩的肩膀担起家的重担,虽然道路艰辛,也要在人生路上留下灿烂的人性之光!小家庭构成大社会。为社会勇挑重担之人同样令人敬重。一个人如果不仅看倒“小我”更能看得到“大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境界。著名的慈善家丛飞先生以自己一人之力帮助了社会上上百名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自己确因身患绝症而走向了死亡。丛飞先生的担当,又怎能不令我们钦佩!担当国家重担的人,必将千古流芳。担国之重担者,一生拥苍生入怀,以天下为己任。但国之重担,是诸葛武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前进。”是钱学森勇挑重担铸造科学阶梯。
他们担国之重任,继往开发,成为民族的脊梁!在座的同学也许会问了,我们还太年轻担当不了社会和国家的重任,家中有父母,那我们应该担当些什么呢?同学们让我们想想,当我们坐在教室中认真学习,写作业的时候,这难道不是一种对我们未来的一种担当吗?当我们走在校园中时,难道不是一种保护校园环境的担当吗?
有句话说得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勇于担当之时,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将屹立于世界东方。
一个和谐、美满的社会将令世界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