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是我们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目前已进入夏季,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20xx年6月9日,山东省莱芜市杨庄中学7名初三学生结伴游泳时溺水身亡;湖南省邵阳市5名小学生在山塘游泳时溺水身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7名学生在松花江边游玩时,4人溺水身亡。同一天中16名学生溺水死亡,令人十分痛心。据本地网络消息,6月11日下午5点左右,我市钟楼区薛家附近一个工地旁的小河沟里,一个10岁和一个11岁女孩下河洗澡时,不幸双双溺水身亡。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的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有的是结伴下水游泳溺亡,有的是为救落水同伴致多人溺亡;多发生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中,男生居多。
高中学生虽然具有一定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但仍需加强。为切实加强安全教育、防止发生溺水事件,提高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现将有关防溺水常识告知如下:
1、中学生应在家长带领下游泳;2、不要独自在河边玩耍;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1、迅速清除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2、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控水而耽误心肺复苏的时间;3、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4、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溺水者去医院。
不在无家长的陪同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途中下河戏水玩耍。
同学们,生命是灿烂美好的,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希望同学们提高认识,加强防范,让我们的生命绽放出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