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友、各位来宾:
千言万语表达不完我对慈父的无限崇敬和爱戴;万语千言诉不尽对他老人家的深切追思和怀念。
安息吧,我的父亲!安息吧,伟大的父亲!您一生无愧于教育子女事业,最后一刻也长眠于子女的关怀中
您的儿女、家人和好友们将永远怀念您;您的子女将继承您的遗志,发扬光大,将永远继续完成您未尽的事业,让您含笑九泉,安息吧。
驾鹤西归的老父亲,您一路走
你的儿女和亲戚20xx年12月18日浦水曲终阴雨细诉苍天无情
万里云低昏鸦犹泣落日吞悲
20xx年12月6日凌晨三点零两分,xxx、xxx、xxx三兄弟的母亲与世长辞了,年仅60岁的母亲离我们远去了,操劳一生的母亲离我们远去了,几天来,儿孙们泪水早已枯竭,悲痛难以言表。
在送别母亲蓬山西去的时刻,我们兄弟三人再一次饱含深情,缅怀我们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慈颜已逝,德传梓里。
妈妈啊,您的一生是含辛茹苦的一生。
您三岁丧父,十岁丧母,那时,两位舅舅也只有十几岁,缺少童年的甜蜜,没有少年的快乐,但苦水没有泡散你对生活的希望,贫穷没有挫垮你对生活的信心,兄妹三人相依为命共同熬过了那一段不堪回首的艰难岁月,正是那一段异常艰苦的岁月铸就了您坚韧不拔、勤俭持家的美德。
1962年您和父亲成家,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呀,两间破漏的土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一点生活用品,家徒四壁,一穷二白。
您除了手脚不停地干家务,还得背着孩子参加生产队的体力劳动挣工分养家糊口,起早摸黑,四十多年您停留过吗?您休息过吗?
三更树摇随鹤唳,残山剩水念好人。
妈妈呀,成家以后您身板并不结实,却要支撑起一个大家庭,赡养老人、哺育小孩、照顾小姑子、团结众邻居,您勤扒苦做,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热情待人,您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的劳动妇女,您拥有中国劳动妇女所有的朴素情感。
姥姥一直在念叨您的好,您把她从初中送到大学毕业,供她吃,供她穿,帮她洗衣,为她鼓气,姥姥含泪说,没有您这样的好嫂子就没有她的今天,您的大恩大德让她永志不忘。
妈妈呀,黄泉路上有奶奶在迎接您,你孝敬婆婆早已成为团坊四邻的美谈,在农村,婆媳关系不好处,奶奶却逢人就夸自己有个好儿媳,那些年生活十分紧张,有了一点好吃的,您总是尽孝在先,我清楚地记得,有几次您受了奶奶的委屈,饭桌上您噙着泪水也在为奶奶夹菜添饭,奶奶晚年中了风,半身不遂卧床五年,您每次劳动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病床前问寒问暖,久病有孝媳,白天,您为老人梳头洗澡,端饭熬药,晚上,您和奶奶同睡一张床,侍侯奶奶大便小便,还惟恐自己做得不好,五年过去,奶奶病逝了,您也熬坏了身体。
因为过度劳累,您晚年患了腰椎骨质增生病,但您不辍劳作,我们劝您休息,您说做了一辈子,就是劳动的命,不做事就浑身不自在。
直到去世的前一天,您还在操持家务。
您的一生,是劳动的一生。
倚门人去云影淡,瞻容儿悲月光寒。
妈妈呀,您识字不多,文化不高,但您希望每一个儿子都成人成材,您把毕生的心血都耗在家人身上,惟独忘记关心自己。
从1961年9月大哥出生到现在,整整四十年您都在为我们四兄弟呕心沥血,大哥1967年发萌读小学,小弟1998年中专毕业,连续31年您抚育三个孩子读书求学,物质的贫乏、生活的清苦、劳动的繁重、家庭劳动力的欠缺,天大的困难您都扛在肩上,您自始至终都把三个儿子的成长放在第一位,节衣缩食地供养孩子上学读书,您那颗望子成材的心可与历史上的孟母争辉。
我们病了,您整夜整夜地守护在医院,我们冷了,您挤出一丁一点的时间为我们缝补衣服赶做布鞋,我们饿了,您看着空空如也的家急得直掉泪,我们学习,您顶住疲惫陪在煤油灯下。
您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您知道怎样在品行方面严格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校正我们的言行,大哥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他小的时候打猪草,有一次顺手割了生产队里的几兜油菜苗,回家以后被您严厉地教育了好几天,您的言传身教时时为我们四兄弟的成长端正方向。
如今,我们几兄弟都已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小家,有了自己的工作,日子逐渐好起来了,想想您一生对我们的好,弟兄几个开始思考怎么报答您的养育之恩,刚刚为您改善了住房条件,增加了一点生活设施,还想在您的晚年做更多的回报,您却匆匆地撒手而去了,就这样把无尽的悲痛留给了我们,没有完整地尽孝,这让我们几兄弟一生不安哪!难道上天注定您到这个世界上来只求奉献不求索取吗?苍天不公啊!
教子齐家语不闻,寸草何曾报母恩。
望云路断亲何在,空余血泪洒新坟。
妈妈呀,今天阴阳界上为您送行,何时才能再相见?我们在泪花和松柏中铭记您慈祥的面容,我们在梦中期待着聆听您亲切的教诲,您平凡而伟大的人格将永久地激励后人,面对您的遗体,我们兄弟四个对苍天无情有千万个想不通,我们只能强忍悲痛,向您老人家道一声“谢谢”,除此以外,我们默然无语。
妈妈呀,伟大的妈妈,安息吧,黄泉路上请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