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自此创造出来。”这是鲁迅先生对辛勤劳动与成功关系的精辟论述,深刻阐明了辛勤劳动是成功的基石,成功是辛勤劳动的报酬辩证关系。
对人类社会来说劳动最光荣,因为是劳动将人类从古猿猴中脱离出来,人类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创造了美好的社会生活;是劳动将人类推向动物金字塔的顶端,人类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创造了社会生活中一切精神、物质、科技财富。
对人类个体来说劳动最光荣,因为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获得的成功才是最伟大、最光荣、最幸福的,如果依靠投机取巧手段获得昙花一现的成功,因违背自己的良心整天提心吊胆,无心也无力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辛勤劳动中,结果因这种不劳而获的成功改变了自己整个人生轨迹,逐步把自己带向惊恐、忧郁、落魄的深渊。
辛勤劳动不只是面向自己的工作,更多的是面向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成功。很多人都在思考辛勤劳动和成功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其实辛勤劳动和成功的关系就像你和镜子一样,如果你时刻辛勤劳动,积极主动对待工作、事业、生活,成功会主动给你辛勤劳动的回报,给你带来无限的喜悦、报酬、机遇,在回报的驱动下,你会更加辛勤劳动、更加艰辛付出、更加积极向上、更加走向成功;相反,如果你总是游手好闲,等待天上掉馅饼,消极被动对待自己的工作、事业、生活,成功会主动让天上给你掉个陷阱,成功会给你毫无生机的回报,让你人生埋葬在一事无成不能自拔的陷阱里。
有句话说得好,“成功只留给辛勤劳动的人,懒惰的人步步退让,怎么可能抓住成功的机遇呢?”如果你总是抱怨自己距离成功是那么遥远,自己辛勤劳动了,但成功一直与自己擦肩而过,那么说明你所谓的辛勤劳动就像奴隶一样,天天在奴隶主的皮鞭下逼迫劳动、督促劳动、消极劳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劳动热情,怎能留住成功呢?如果你拥有良好的心态和远大的志向,整天考虑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把每一件事做实做细做到最佳,那么辛勤劳动就会把你变成奴隶主,让你去驾驭成功、获取成功、拥有成功。
不劳而获者往往存在消极心态,他们不但想到事情最坏的一面,而且首先考虑的是自己最坏的一面,他们不相信通过辛勤劳动能够获得成功,更不会加倍努力去争取成功,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就在怨恨自己未能成功是生不逢时,嘲笑别人辛勤劳动是徒劳无功。同时这消极心态就像一样还容易让人上瘾,让他们整天沉沦于消极,慢慢变得萎靡不振,最后被这消极心态消耗掉,成功的大门对他们来说已毫无意义。
服从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走向成功的工作态度,只有具备了服从观念,才能具备强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无论何时都会服从安排,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辛勤劳动的人非常注重服从,就像军人一样把服从当做是自己的天职,他们拥有一种功不在我、功必有我的心态,把工作单位当做一个大家庭,把自己完全融入这个家庭之中,对这个家庭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把家长安排的任何事当做是对自己能力的信任,毫无条件服从,并通过竭尽全力辛勤劳动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有令必行成效出色的你慢慢在这个家庭里成为中流砥柱,甚至成为不可替代的成员,长此以往你就会成为这个家庭成功的执行者。
当今市场经济社会,能力胜于文凭、责任胜于能力、勤劳胜于责任。职场中任何人不要以为自己拥有高文凭就会拥有成功,因为文凭与能力不成正比;能力再强的人,如果缺少责任心,在自己工作岗位不知道使命、奉献、担当,不能弘扬正气、尽心尽责、敬职敬业沿正道轨迹把每一件事做实做好,那么你的能力就没有社会价值,甚至你的能力会对社会起负面作用;责任心再强的人,如果缺乏勤劳付出,对工作只是负责任的纸上谈兵、指手画脚、发号施令,没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干精神、没有流血流汗的付出精神,那么你的责任心只是表面的,还未将责任深深根植于行动中。
劳动创造社会、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让我们传承“五一国际劳动节”精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艰辛的付出,共创幸福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