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心得体会
第一卷:利立浦特(小人国)游记。叙述格列佛在小人国的游历见闻。这里的人,身长不满六英寸,他置身其中,就象巍巍的大山一般。小朝廷里充斥阴谋诡计、倾轧纷争。穿高跟鞋的一派与穿低跟鞋的一派互相攻击,誓不两立。
第二卷:布罗卜丁奈格(大人国)游记。格列佛在利立浦特人的心目中是个宠然大物,但一到布罗卜丁奈格,他就象田间的鼬鼠一般小了。格列佛被当作小玩艺装入手提箱里,带到各城镇表演展览。后来,国王召见他,他慷慨陈辞,夸耀自己的祖国的伟大,政治的贤明,法律的公正,然而均一一遭到国王的抨击与驳斥。
第三卷:“飞岛”、巴尔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锥、日本游记。主要描述格列佛在“飞岛”和巫人岛”的游历。飞岛上的人长得畸形怪状,整天担忧天体会发生突变,地球会被彗星撞击得粉碎,因而惶惶不可终日。在科学院里,设计家们正在从事研究如何从黄瓜中提取阳光取暖,把粪便还原为食物,繁殖无毛的绵羊,软化大理石等课题。在巫人岛上,岛主精通巫术,擅长招魂,他们博览古今,发现历史真相被权贵歪曲,娼妓般的作家在哄骗人世。
第四卷:慧骃国游记。叙述格列佛在慧骃国的游历。在这个国度里,居主宰地位的是有理性的公正而诚实的智马,供智马驱使的是一种类似人形的畜类--耶胡,后者生性淫荡、贪婪、好斗。
几个童话式国家的遭遇和见闻,掺入了英国的社会现实。其中“大人国”和“慧骃国”。社会理想虽然保存了宗法社会的原始特点,但却包含着启蒙主义的社会原则和价值观。作者把嘲讽对象夸张变形到残酷甚至荒唐的地步,与现代的“黑色幽默”素有相通之处。
《格列佛游记》这本书每一章从中透露着不同的思想,令人深思,令人了解许多当时社会存在的问题。这本书无论从内容还是写法上,都很棒!
夕阳欲坠,一群圣洁的白鸽衬托着粉色的霞晕在云层重叠时真时幻。我对着苍穹,回忆着《格列佛游记》,更是回忆古楼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