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国、小人国、飞岛国、慧马国,这些奇异的国家是什么样的呢?里面的人又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呢?我受到好奇心的驱使,打开了《格列佛游记》。让我们走进小人国。当格列佛来到小人国时,小人国的居民们都不熟悉也不了解他,并对他十分不友好。后来格列佛一些友善的举动博得大家的信任。但有人嫉妒格列佛,因为格列佛帮助小人国皇帝消灭了敌人,得到了最高的奖赏,于是这个人想方设法陷害格列佛,格列佛发觉后,悄悄地离开了小人国。小人国的人大多有着善良与朴实,但个别的人还是充满阴谋诡计,皇帝又太偏太信他的亲信了。
我们再到大人国。格列佛是被一个大人国农夫发现的,农夫把格列佛卖给了国王。通过与国王的交谈,格列佛知道了这是一个美好的国家,因为这个国家没有战争,是个和平的国家。而且当格列佛说到武器时,国王感到很惊奇:这么一个小人,怎么会有这种不人道的观念?和平的世界是美好的,没有武器的世界是我们所期待的!
飞岛国是最奇特的。飞岛国是一个会飞的小岛,里面的臣民也都很善良。如果下面的城市有叛乱,他们就会让岛停留在那座城市上,剥夺那座城市的阳光和雨露,有时也会投下一些大石块,如果还是不行,就会让整座岛压上去。最新奇的是飞岛国的设计家们的发明创造,比如无毛绵羊、语言组合机等,简直是无奇不有。飞岛国的国王和大臣们常常会胡思乱想,非要仆人用拍子把他们拍醒。
我最难忘的是慧马国。慧马国是马的王国,格列佛遇到了灰马,灰马对人类和战争感到很气愤,并且还说人类还不如一条普通的狗,因为只要头狗叫一声,其他的狗就会按头狗的意思行动,不会出半点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