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十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老敬老》。
尊老爱幼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之所以血浓于水,之所以历经沧桑,生生不息,之所以“人情味”非常浓厚,尊老敬老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老人也是长辈,尊敬长辈是很多小朋友都懂得的道理。在老人身上流传着很多的故事,老人就是知识的宝库,是智慧的宝库。老人,为社会奉献,为家庭奉献,不仅养育我们,还以言传和身教向我们传播做人的道理。古罗马伟大的哲学家西塞罗说过:“老年人犹如历史和戏剧,可供我们生活的参考。”老人是我们民族的魂,我们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经由老人,再经由我们,一代又一代地传承。让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敬老是一个永久的话题;老人,则是话题中不曾褪色的字眼。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经历的最多的无疑就是老人。人生的问卷答到了这里,我们是否可以以耐心和爱心来续补这空缺的横线,在老人的阐述中重踏他们曾走过的路,从敬老的氛围中感受他们的点点滴滴,感受他们炽热的回忆,从他们身上看到一些美好的东西,看到我们中华民族永不腐朽的精神。
而助老不仅仅是对自家的老人。孔子曾经说过:“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只有天下大同,才能让社会上的老人得以安享天年。孟子也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帮助天下的老人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做的。
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老人是最具亲和力的表现。就连今天的重阳节,也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重阳节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祝愿天下的老人幸福安康。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