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敬礼)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主动问好,做有礼貌的人》。
以前,每当有不熟悉的客人来时,我总是自顾自地坐在那里看电视或玩玩具,从来不主动向客人问好,更别说给客人端茶倒水了。为了改变我的不良习惯,妈妈给我讲了许多礼貌待人的故事,其中毛主席的故事和借锤子的故事给我的印象最深。
明明他去借锤子,他说:“喂,大伯,我要借锤子。”这么没礼貌的话,别人会理你吗?黄大伯只是望了望明明,什么话也没说。小红去借锤子的时候,她先敲了敲门,然后等黄大伯说可以进来,她才有礼貌地走进去说:“大伯,我们要用一下锤子,请问可以借一下吗?我们用完一定会物归原主。”黄大伯乐意答应了。两个都是同一班的学生,为什么黄大伯借给小红,不借给明明呢?是明明的样子不好看?还是小红比较可爱?不是的,小红很有礼貌地说话,而明明什么叫礼貌都不明白。
同学们,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礼貌可以替代最珍贵的感情,它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摩擦消失。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便收获一种品格;我们要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把“您好、请、谢谢、对不起”时刻记在心中,说在嘴上,养成良好的礼貌习惯,一步步地迈向文明!
最后,请同学们和我一起大声地说出礼貌用语:您好、请、谢谢、对不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