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
第一次翻开《青铜葵花》,一种新书特有的油墨香立即飘满了整个小房间。我的直觉告诉我:它,一定是一本好书。
《青铜葵花》主要讲述了城市女孩儿葵花在一次偶然的事故后,留在小村成了哑巴青铜的妹妹。在多灾的农村生活里,他们一家人顽强乐观地生活着,坚强面对洪水和蝗灾,从容应对饥饿和严寒。
这个故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五章·金茅草。主要写了在一场无情的洪水过后,青铜的家已经成了断垣残壁。为了省钱盖新房,葵花每天晚上,她都说去翠环家或秋妮家玩,实际上,是去她们家里借灯光做作业。奶奶当了自己戴了一辈子的首饰,爸爸妈妈问起,奶奶反反复复只说了一句话,要盖茅草房,要盖茅草房……
青铜爱家,葵花爱家,奶奶爱家,爸爸妈妈当然也爱家。青铜爱家,每天不辞辛苦,冒着严寒,顶着风雪去卖鞋,最后鞋供不应求,他还把本留给自己穿的鞋卖了出去,导致“他的一双脚被雪擦得干干净净,也被冻得通红通红。”;葵花爱家,她不想再拖累家人,故意考砸,以节省学费,还偷偷去江南捡银杏换钱给奶奶治病;奶奶爱家,只说去会会她妹妹,其实为的是给家里省下一个人的口粮,还要挣新棉花,给青铜葵花做棉袄棉裤,最后累倒了;爸爸妈妈爱家,每天天蒙蒙亮,就起来干活儿……
想想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是不是经常因为一点困难克服不了就退缩呢?比如几道难题,或者几个超长的英文单词,再或者几个容易混淆的公式?可这些与天灾人祸相比,是不是太微不足道了呢?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习青铜一家人面对困难时的不屈不挠,用爱,影响我们的父母、师长和同学,团结一致、勇往直前!
作者曹文轩在后记中写道“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苦难几乎是永恒的”的确,人的一生不可能只有快乐和欢笑,但是,也不能憎恶困难,反之,应当正视痛苦,尊敬痛苦。要知道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而接受一次次挫折的洗礼,必会一次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