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
当我合上书,那撕心裂肺的呐喊声久久回荡在我的脑海里。“葵花!”很少有这样两个字能像这样在我平静的心湖上激起涟漪,好似一片散发着香气的花瓣飘飘扬扬,无声落入湖中。心灵又一阵悸颤,纯美又悲戚的文字,像一只有魔力的手,牢牢捏住我的心脏,几乎要将它捏碎。
这是曹文轩大作家笔下的又一纯美小说——《青铜葵花》。字里行间,细细揣摩咀嚼,只能品味出一个字——“情”。情是一个很抽象的字,却打翻了我心中的五味瓶,酸甜苦辣咸……味味俱全,其中有孩子淳朴的情,有成人苦涩的情,还有老人温暖的情······
这是一个男孩和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生活在乡下,一个生活在城市。一次意外,让原本毫无关系的他们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开玩笑似的将葵花拉回自己的城市。从此,青铜开始了漫无边际的等待,等待着那个女孩,那个叫葵花的女孩。
我闭上眼,顿时一幅熟悉的画面再一次地浮现在我的眼前:皮肤黝黑的青铜牵着家里的老牛,牛背上坐了个眉清目秀的葵花,葵花不住地咯咯乐着,青铜打着只白灯笼,黄色的烛光映出了他焦虑不安的脸庞······
突然,我陷入一片对人生的迷茫之中:生是什么?死又是什么?思念是什么?爱又是什么?灵魂是什么?绝望又是什么?谁能回答我呢……
在现在的社会,人们学会了戴着面具生活。即使他们并不开心,却学会了蒙住流泪的双眼强颜欢笑。别人说,这是成长,我却说,这叫退化。淡忘了真正的情感,失去了青铜和葵花这样质朴的心灵,天真与纯洁早已在成人世界里灰飞烟灭。我感觉人类不在进化,而是退化的愈来愈快了。但是,又有谁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呢?
我想,我宁愿当一尊青铜葵花,屹立于时代之流的中央,漠视周围的一切,永远泛着古朴冷凝的光泽,却永远在心底最深处保留着阳光、天真与坚贞不二的品质。
我真的很希望,能成为一尊永远屹立不倒的青铜葵花!身体里永远流淌着一种叫爱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