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快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节气,那么在这个炎热的时节,一不小心就会让自己的身体受伤,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小满养生工作呢?不要着急,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文章中看一看究竟吧!
满节气到来很多地方都开始进入闷热潮湿的天气,这个时候应该要注意养生保健,预防一些夏季疾病的发生。而这个时候,也是人体的生理活动处于最旺盛的时期,消耗的营养物质为四季二十四节气中最多,所以,应及时适当补充,才能使身体五脏六腑不受损伤。但“病从口入”的古训时刻都有现实的警示意义,所以,在尽享夏日丰盛美味的同时,也更要慎重舌尖上的美味。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过量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
此时进食生冷饮食易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小满过后,雨水渐多,空气滋潮湿热,皮肤蕴湿生热,容易引起风疹、风湿疹、汗斑、湿疹、湿性皮肤病、足癣等。
《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篇》说:“邪气中经,则身痒而瘾疹”。所以在饮食方面要少吃辛辣肥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因此,诸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如生葱、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韭菜、茄子、蘑菇、海鱼、虾、蟹各种海鲜发物、牛、羊、狗、鹅肉此类的美味,要在小满节后适当节制摄取,避免诱发各种皮肤病,从源头做到“防热防湿”,“未病先防”。
小满到来,相信大家已经感到炎热夏天的到来。
这时,三五个朋友相约吃大排档、羊肉串、火锅等可谓吃的热火朝天,兴致盎然,然后几瓶冰镇啤酒下肚,直呼爽歪歪。
然而,这是一种很不卫生、极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正如前述,油煎熏烤、牛羊虾蟹发物本是高热量、温热助火之物,容易引起肠胃积热,而冰镇啤酒刺激肠胃,正邪相侵,容易引起脾胃不和,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肠胃疾病的发生。
当然,路边的烧烤和觥筹交错声总会不自觉地吸引你的脚步。
如果实在禁不住这些所谓美味的诱惑,那但坐无妨,适当饮食,满足下味蕾也未尝不可。
最近新闻里到处是老鼠肉冒充牛羊肉、人工合成牛羊肉的报道,也许就发生你身边,所以不得不注意。
防热病可是小满时节养生注意事项中的重中之重。少吃辛辣,多吃苦瓜、喝绿豆汤,及熬凉茶都是降暑的好方法。
但需要注意的是,夏季到了,人们夜晚的活动开始增加,熬夜变得司空见惯。在小满这样的节气里,熬夜更易令人产生内热,这样内热、外热交加,很容易引起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症状。
因此,除了注意饮食以外,还要避免熬夜,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压力尽快疏导,防止内热产生。
有些人在夏季容易胃口不好,并将其归因于天气太热的缘故,其实“热”并非主要原因,“湿”才是罪魁祸首。
“湿”是贯穿于整个夏季的,不单指下雨的那些日子。“湿”的开始就是小满,中医认为,小满时节天气开始闷热潮湿,这样的气候最易伤害脾胃功能,而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所以说,祛湿是小满时节养生注意事项的必修课了。小满防湿,要经常吃点具有健脾、利湿功效的食物,如红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西瓜、山药;少吃鱼虾、羊肉、鸭肉等,水果中芒果、榴莲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易生湿伤脾。
另外,小满节气也是脚气、湿疹等皮肤病的高发期,其原因仍然与湿热气候开始盛行有关。
除了上面谈到的一些饮食、起居的注意要点外,针对皮肤病,要特别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着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才能避免湿气郁积。
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此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取足三里穴时,应当膝屈曲,外膝眼向下4横指,旁开胫骨前嵴1横指处;丰隆穴为外踝尖上8寸,条口穴外1寸,胫骨前嵴外2横指处。
此时天气闷热潮湿,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易引发脚气、湿疹等疾病。因此,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同时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忌心神不宁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小满过后,天气逐渐炎热起来,雨水开始增多,预示着闷热、潮湿的夏季即将来临。此时,大自然中阳气已经相当充实,也处于一个小满的状态。根据此气候的特点,此时养生的重点是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
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不知不觉我们就已经快要进入小满节气,在这个节气里,我们不能偷懒,必须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才能让身体更加的健康,今天给大家讲解了关于小满节气的养生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