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光从1993年8月国务院正式签发《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开始,中国在推进公务员制度的二十年里,就是一路风雨,鲜花伴随着荆棘,掌声与批评同在。二十年来,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民主化、法制化、科学化方面作了不少努力,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公务员及他们依法行政的典型案例,公务员的整体素质和我国公务员系统的行政能力在十年间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社会上仍然有一定的公众将“公务员”“行政机构”与官僚、散漫、效率低下等负面、字眼联系在一起,这些现象虽然不占多数,但同样值得我们深思。
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督察长xx以他两袖清风、一心为公的一贯工作、生活作风获得提名并当选“感动中国xx年度人物”。然而,社会上大多数人却并不买账,认为他根本不能感动任何人,这种奖项纯属内定。改革开放30年来,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信仰和价值观却面临溃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什么都不再相信:不相信有人会为了主义而慷慨赴死;不相信有人会大公无私舍身取义;不相信有人立志为生民请命为万世开太平。即便在当今公务员系统内部,一部分人也已经无法体会到当初那些前辈们的热情、无法理解模范同行们的言行。大转型的中国,已然走到这里。公务人员因其与公权力的紧密关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审视。其一言一行,道德水准高低与否,都是鲜明的行政符号,具有可被无限放大的特征。那么在这个扑朔迷离却又充满希望的时代,作为公务员的我们,该怎么认清自己,走稳脚下的路呢?如果说人生是一段旅程,那么在公务员这条旅途之中从未有过捷径或者妥协,这旅途也不适合胆怯之人、或者爱安逸胜过爱工作之人、或者单单追求名利之人。这条路是勇于承担的风险者之路,是实干家、创造者之路。这其中有一些人名留青史,但是更多的人却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无闻地工作着。正是因为这些千千万万辛勤耕耘的前辈和同行们的努力,才构建了今日稳健运行的行政系统,为社会的良性运行提供坚实的保障,为民众的生活谋取权益,为国家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前辈的继承者,我们要为历史作出更好的选择,要珍惜历史赋予的宝贵权利,秉承那种代代相传的执政理念:无愧于党、无愧于民、忠于国家、忠于政府。诚然,在社会转型期间,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工作中的我们有时也难免出错,给民众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从而导致一些负面的偏见。但同时我们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勇于承认错误,积极改正错误。我们承担的起多大的诋毁,就能承受得起多大的赞誉。只要目标清晰,方向正确,权责明确,我相信,未来的我们一定会给人民和国家交出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思索前方的路,我无时无刻不在铭记那些边远地区的公务人员,对他们充满了感激之情,我们尊敬他们,不仅因为他们代表的是为民服务的精神,而且因为他们自愿追寻比自身的价值更伟大的意义。此时此刻,在这个要塑造一代人的时刻,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许是新的,我们应对挑战的措施也许也是新的,但那些长期以来指导我们成功的公务员道德观——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却是历久弥新,无比可靠。他们是创造历史的无声力量。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回归这些道德观。我们需要一个新的负责任的时代,一个觉醒的时代。每个人都应意识到我们对自己、对国家和人民负有责任,我们不应该不情愿地接受这些责任,而应该快乐地承担起这些责任。我们应该坚定这一认识,即,没有什么比全身心投入一项艰巨的工作更能锻炼我们的性格,更能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我们反省内心,我们埋头向下,从自己开始。我们正在建设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以弘扬人性微光。这光不在远处,就在当下。你体认内心光芒,权利已在其中,责任已在其中。光明前进一寸,黑暗便后退一分,这道理简单易明。而我们能做的,至少可以点亮自己,求应然之理,做分内之事。点亮一束光,上天总会打开一扇窗。微光虽小,但却能汇集成巨大的力量,足以充塞天地,烛照人间。就像《南方周末》20xx年的新年致辞中说的:“我们在一起,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就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因为我们知道,惟有点亮自己,才有个体的美好前程;惟有簇拥在一起,才能照亮国家的未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