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xx的x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是华夏文明璀璨的瑰宝;道德是精神的财富,是智慧的源泉;道德是生命的品质,是人格的修养。大家都知道,孔圣人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又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遵循道德、尊老爱幼,是衡量人格品质千古不变的真理。现代的教科书上说,道德是社会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获得别人信任的一个标准。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而获得大家的信任呢?记得一个炎热的周日,我和爸爸一起去市场买菜。看到商贩们,个个都在忙着招呼客人,而且趁客人挑东西的时候,偷偷把一些快烂掉的东西塞进客人袋子里,然后就麻利地把袋子往电子称上放。听爸爸说,做生意的人大都如此。我和爸爸到了一个卖虾的老爷爷摊位前,爸爸跟老爷爷打着招呼,然后说要买一斤虾。爸爸自己也不挑,让我和他一起坐在老爷爷身边的板凳上,任凭老爷爷挑了虾往袋子里放。我看了很不放心,又不好说,便时不时地给爸爸使眼色。爸爸知道我的心思,笑着说:“放心吧丫头,这位爷爷做生意很实诚,不会挑坏的给我们的。”老爷爷称好一斤虾,递给爸爸。我忍不住问:“老爷爷,您为什么要把最好的虾先卖给别人呢?”老爷爷憨厚地笑着说:“这样你们吃了才会聪明,学习才会优秀嘛!”老爷爷接着自信地说:“卖给客人好的虾,客人下次才会再来买,像你爸爸今天买了我的虾,下次一定还会再来的。”老爷爷的话那么朴实,那么真诚,他也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可听了不由人对他肃然起敬!这不正是老爷爷用诚实获得了信任和尊敬吗?这不就是道德吗!我似乎明白了,道德并不是要求我们做一个多么伟大的人,而只是要求我们做一个“诚信”的人。只要做生意不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只要日常生活里能尊老爱幼,当别人遇到困难时,能真诚地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只要爱护环境和公共财物;只要睦邻友好,俭朴谦让等,这些传统美德时时处处都给了我们做人的准则。如果每个人都能像那位老爷爷一样诚实守信讲道德,那这个社会该是多么美好呀!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从小遵循传统的美德,拥有一颗诚实感恩的心,“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很难用知识去弥补。”是的,只有摈弃尔虞我诈,崇尚道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只有拥有道德的人,他的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宽。让我们都真诚做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