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所谓道德,是指一定社会、一定阶级向人们提出的处理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各种关系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这一概念说明,道德是以善恶为标准,调节人们之间和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的行为规范,道德总是扬善抑恶的.
在选拔人才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既重德也重才。以德为先,“德”为前提、“德”为先决,失去“德”,就失去了提拔重用的基本资格。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我们可以看出“德”的重要,“道德”的重要。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未成年人的殷切期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根本利益所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也是亿万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心愿。
在中共中央频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来,我们包头市通过群众推荐、严格审核、媒体公示、群众投票、评委评选等程度评选出:文光学、张凤、陈允光、沈富财、田林森、刘嗣东、张庆杰等30名道德模范。 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和其他有效手段,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实践活动是我们包头市的传统,也是我们包头市思想道德建设的特色。这也是我们包头市被评为文明城市的一个亮点。
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是需要勇气的,有时还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在刚刚结束的第28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健儿们不仅在金牌数上取得了突破,而且表现了道德风尚,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好评。给我印象很深的中国男子花剑团体的运动健儿们和俄罗斯体操运动员涅莫夫在运动场上所表现出来“一切服从裁判”的道德行为,告诉每了一位运动员和我们这样观众这样一个道理:只要表现出高尚的道德风尚,那么虽然可能会失去项目上的金牌,但一定会得到观众心中的金牌。
人是需要完善自己的,社会也是需要完善的。有了责任和良知的人,是有道德的人了。但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人的道德,我们需要的是全社会的道德,需要构建稳固、持久、健康和积极的社会道德体系,使社会道德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每一个人幸福和快乐的内在力量,那么,这就需要每个人能自觉地把自身的境界提高作为生活和工作的主要目标。在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已经提高的同时,我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和道德境界。不仅要成为认真履行责任和富有良知的人,更要使自己成为一个远离庸俗和低级趣味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党和政府在关心着我们的成长,爸爸妈妈在期待着我们成才,我们在为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们还要明白自己在道德建设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逐渐具备良好的公民道德,长大后成为一个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的响当当的中国人!
一小之前发的演讲题目待定,现补上:肩挑未来,播撒种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