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佳话。同学们,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古人孝敬父母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蔡顺,是汉代汝南人。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是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抚养大。蔡顺对母亲特别孝顺。家里的重活,他总是抢着干;有好吃的东西,也总是第一个想着母亲。有一年,发生了王莽叛乱,又遇到大饥荒,柴米特别昂贵。他买不起米,只好到树林里摘野果充饥。有一天,他在路上遇到赤眉军。一个士兵看到他篮子里的桑葚,厉声问道:“你篮子里的桑葚一边是红的一边是黑的,到底是什么意思?”蔡顺回答说:“我买不起柴米,只好采野果充饥。黑色的桑葚很甜,是给我母亲吃的,红色的桑葚酸,留着给自己吃。”赤眉军听了,感动于他的孝心,就送给他三斗白米和一头牛,让他带回去好好供奉母亲。
平日里,爸爸妈妈总是教育我:做人,就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懂得孝敬父母的人。失去孝,就像一个人没有心,只有一具躯壳,会受到世人的鄙视。
在家里,母亲总是以身作则教育我。每次买水果回来,先选个大的,让我给奶奶送去;吃饭的时候,她不仅给我和弟弟夹菜,也往奶奶碗里夹,还对我们说奶奶年纪大了,要学会照顾奶奶。妈妈开药店很辛苦,晚上回来还忙这忙那,却劝奶奶多休息。天冷了,妈妈会给奶奶买衣服鞋袜;过年了,她和爸爸带着我们提上礼物去给外公外婆拜年……。时时处处,妈妈都在以行动告诉我,做人,要做一个有孝心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是谁给了我们生命?是谁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拉扯大?又是谁把我们抚养成人、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是父母!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我们。长大些,是父母一口一口喂我们吃饭,一句一句教我们说话,一步一步扶我们走路。当我们做错事时,父母会耐心地教育我们;当我们取得好成绩时,父母脸上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可以说,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父母付出了太多太多!同学们,如果你细心,你会发现父母眼角的皱纹;如果你留心,还会发现父母头上新生了白发。父母对我们的恩情真是比山还高,比海还深哪!
常言道:慈鸦尚还哺,羔羊犹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禽与兽。是啊,小乌鸦都懂得把食物吐出来给父母吃,羔羊吃奶的时候还知道跪着向母亲感谢恩情;人要是不孝敬父母,就连禽兽也不如啊。
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学会尊敬长辈,孝爱父母。在家里,我们要主动帮着做家务,减轻父母的疲劳;父母回到家,我们一张甜甜的笑脸,一声亲切的呼唤,一杯香浓的热茶,都能驱散父母的辛劳,给他们带来无尽的快乐。在学校,我们要遵守纪律,认真学习,不辜负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怀着感恩之心来孝爱父母吧。只有这样,你才能称得上一个无愧于天地之间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孝爱父母,我能做到,你能做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