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正确对待考试
当大家还念着了国庆讲话的时候,本学期已经过了一个月了,但考试和考试成绩却正在控制着我们的呼吸。有的同学取得了好成绩满心欢愉,也有人捏着试卷懊悔沮丧;有的同学似乎并不在意,也有人整日担惊受怕。对于即将参加考试的同学来说,在紧张中我想总会带着期许吧。在学习、考试和社会实践的忙碌之中,该怎样看待考试和考试成绩,是我们需要正确面对的一个问题。
首先,考试是对我们这段学习生活的一次检验,无论成绩好坏,都只代表你的这个阶段。成绩好,是因为你比别人努力,你能更快地适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因此而得意忘形,放慢脚步。成绩不大理想,也只是说明你再这段时间投入的精力比别人少,或者较慢适应学习,所以也不能因此而失去自信,意志消沉。
其次,考试的最终目的不是颁给学生一个分数,一个排名,它是让我们及时地分析总结,从而尽快调整自己。面对成绩,我们要静静思考的是自己这段学习生活是如何度过的,究竟自己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有多少,是否合理,学习的方法是否正确,学习的效率是否提高。通过分析,肯定优点,加以发扬;找出缺点,及时改正。惟其如此,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征程中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如果现在还有些同学对自己的成绩耿耿于怀的话,我要对你说,考试成绩不是评定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好成绩固然重要,但高尚的品德,健康的体魄也同样重要。我们学习并不只是为了拿到一个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要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素质与修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以致用,使自己能全面发展。不要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就否定自己的一切,至少,你又在自己的学习旅途上又走过了一段路程!
本周我校将迎来高一、高二的第一次检测和高三的第二次检测,在此希望我们的同学一定要踏踏实实的学习,学好每一门课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把握好课堂,上课要注意力集中,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做好课堂笔记,听好每一分钟的课。平常学习好的同学要善于归纳、总结,应该利用复习之机巩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由此及彼,加大复习的力度,重在知识的迁移,在训练能力上下功夫,做到触类旁通,使自己学习水平再上新台阶。基础差的同学更应充分利用这次复习的时机,狠抓基础,查漏补缺,做到复习到位,消化到位,力争在复习中有较大的提高。 同学们,“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你们以此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超越自我。以高度的热情和永不言败的精神来迎接考试,相信你们都会在这次的期中考试中考出各自理想的成绩
有一位教育家说,如果一个学生把到学校学习的每一天都当作一个节日,每天都微笑着走进课堂,那么,这个学生的学习一定会很好。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微笑着去学习,去迎接好成绩的到来呢。考试如同比赛,往后的路上,还有数不清的比赛,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竞争,在比赛中超越自己! 最后用许三多的人生格言结束我今天的讲话“不抛弃、不放弃;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创四中美好的
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