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是时候该觉悟了》。
20xx年以来,“佛系青年”“积极废人”等词成为了每一个年轻人自嘲的用语,实际上,“佛系青年”的出现是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面临的问题。早在十多年前,平成年代初的日本便已经出现了所谓的“佛系青年”和“积极废人”,年轻人认为读书毫无用处,消费毫无用处,他们远离消费,远离社交,远离时政,衣食住行奉行过分的极简主义,这便造成了本国经济的衰退,更是个人和民族的进取心的衰退。
说到这里,或许会有饶舌者说:我就处在这样一个应试的环境之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无能为力,所以与我何干呢,有所谓吗?这实是一种十分不负责任的想法。请在座的各位思考一下,你是否这么想过?
《少年中国说》已被引用多遍,但我觉得仍有必要强调:“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退一步想,的确,我们并非每个人是这么崇高的,但是你是否思考过,拥有所谓“与世无争”的“佛系青年”的人生,真的能获得佛家的超度吗?如果没有,你还甘心吗?每次强让自己心态向上,却每次都不行动,在死线面前说一些自欺欺人的话安慰自己,你还甘心吗?你正在像动物一样平庸地活着啊!
真的,信仰是必要的,就算信仰是为了虚无之人、虚无之物,好比上帝,好比普天之下的正义。尽管梦想会背叛自己,但努力是不会背叛你的。
尼采说:人是一条污水河,你只有变成大海,才能容下污水河,不至于使自己污浊。
我们可以少一句无谓的闲话,却不能少去我们的当下,请不要让你在高考结束后,挖苦着葡萄的酸味;请不要让你将来坐在大学宿舍里,看着一个个毕业生穿着学士服,有说有笑地去拍毕业照,自己却连毕业都没有保障而后悔......所以啊,所以啊!觉悟吧,我的同学,我的同志!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