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孟子曾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自古以来,得与失之间就存在着一种不可调和的矛盾,有得必有失,面对得失,我们又该如何权衡呢?在当今时代,我们又该树立怎样的荣誉观呢?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给我们这样的回答,失去的是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得到的却是千古流传的英雄气节,是后人世世代代的景仰。得失之间,彰显的是一个人高尚的品格,撑起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流传千载而永垂不朽,这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__年10月31日,同样是一个撼动无数人心灵的日子。这一天,钱学森这颗航天界的巨星陨落了。在他的头顶,闪耀的是“中国导弹之父”的璀璨光芒,是“两弹一星”的骄人战绩。在这些荣誉的背后,人们也不会忘记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时候,他不顾美国的重重阻挠,毅然回国,失去的是优越的生活和良好的发展条件,换来的却是新中国的腾飞与站立,是永远被载入史册的千载荣耀。如此的取舍,不得不令人肃然起敬。
舍弃并不仅仅意味着失去,它考验的更是一个人的精神追求。获得是一种成功,难道舍弃就真的意味着失败吗?事实也并非如此。长江大学的三名大学生,以自己的生命换得他人继续生存的机会,舍弃的背后闪耀的是人性的光辉,是流传千载而依旧巍然屹立的精神支柱。
“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们的古人也同样留给我们这样的警示。历史上固然有着层出不穷的伟人,但也不乏一些因一时的过失而臭名昭著的人。南宋的奸臣秦桧,乱弄朝政,陷害忠良;民国时期的汪精卫,逆势而为,投敌叛国,他们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不是没有自己的追求,也并非丢掉了梦想,只是他们迷失在人生的旅途走向了人生的极端。
回过头想想我们自己吧!日复一日的读书学习,得失之间悄悄流走的是青春年少的时光。得失面前,你有过思考吗?想想人生的得失,你还会选择在上课时梦游三国,在同学们奋笔疾书时安然入睡吗?是的,我们都不会。因为我们都是有梦的少年,有梦,就该乘着梦的翅膀,向着理想的彼岸勇敢的飞翔。
停滞不是我们的姿态,畏惧也并非我们的本色。同学们,让我们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在得与失的人生洗礼中一步步向着心中的目标奋勇前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