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四千师生生龙活虎,相聚圣园,彼此汇聚着腾飞的力量。文化圣殿,学子之都,一个丰收的年份向我们走来,一段人生的辉煌向我们走来!
虎年的第一次升旗仪式,是一个好兆头!咱们圣都人今年必然身体更好,成绩更棒!
同学们,20__年9月1日,我们在学术报告厅西山悬挂了“不分你我他,圣都一家亲”的横幅,迎接新生的到来。这条标语,是我在教职工大会上所说的一句话。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又把这句话以及“同学是福、相聚是缘”,在开学典礼上说过。现在,面对刚从家中和亲人团聚归来的你们,我还是想重复这句话:相聚便是缘,圣都一家亲!
尽管,在生命的长河中,三年的高中生活只是一朵浪花,一年的复读也是一朵浪花,但是,这段短暂的时光,对于人生的走向与高度,却起着最为关键的作用。先不说学业和知识,单单是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那份情谊,就足以让我们受益终生!
不要忽视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别看他们不起眼,更别看他们不顺眼,他们,可能就是将来的学术泰斗,可能就是商界精英,可能就是国家领导人,更可能,他们是你生命中贵人,同样,你也可能是他们生命中的贵人,你也可能光宗耀祖、造福一方!
只要不吝啬自己的爱心,每时每刻,都洋溢着幸福。不管你是在寒风中行走,还是在晨曦中苦读!大家各有各的不易,各有各的难处,少计较一点,多付出一点,这个时间其实很美好!
在去年的开学典礼上,我说:圣都的孩子,是父母的宝贝,也是圣都的宝贝。面对肩负着整个家族和亲友重托的你们,我们不敢大意、不敢懈怠,甚至不能不战战兢兢!因此,我们把“坚守教育良知,不放弃每个学生”,作为育人工作的最高理念。如果你的学习能力强,我们一定帮你实现最大的梦想,考入名牌大学;如果你的学习能力一般,我们一定千方百计使你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收获成长的喜悦;如果,你确实在学习上难以突破,你同样是圣都的宝贝,我们会帮你正视不足、寻找优势,在特长发展中发现价值,开发潜能,将来拥理想的人生!
当然,离开温暖的家,来到快节奏学习的圣园,可能会感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学习的压力,困难和挫折,矛盾和误会,可能带来种种烦恼。但是,请你相信,在时间的沙漏面前,这些都是过眼云烟。美丽的圣园,到处充溢着相帮相扶、互相关心的高贵气息。一个人生病,全班人着急,餐厅服务员的一句叮咛,楼管大妈的一杯热水,开水处刷卡的老大爷一句“当心地滑”的提醒,班主任为生病的学生而悄悄流下的泪珠,无不诠释着爱心的神圣。
当然,人生谁无烦恼,风来浪也白头。面对困难挫折,面对误会中伤,面对不公平,请不要认为世界一片黑暗。心有有光明,四周大自在。不要在意别人,尽管做好自己!世界的资源在日渐减少,唯有爱的资源无穷无尽,而且,回报的利息没有上限!
大家各有各的苦衷,各有各的不易,请相互珍重。
珍重他人,珍重自己。一个人的目光再敏锐,也有他看不到的盲点,一所学校再强大,也一定存在着管理上的疏漏。我听说,一些同学很多时候是在喝冷水。因为,打开水,需要排队,需要在凛冽的寒风中,提着暖瓶走到教室或宿舍,还得爬上高高的楼梯,而教室中的饮水机,一到下课时间就供不应求。于是,有的同学就喝饮水机里的冷水,有的呢,干脆就喝自来水!
没有健康的体魄,什么前程什么学业,一切都是零,一个人假如失去了身体,一切都归零。同学们,多拿出几分钟的时间,为自己打一壶热水;在饮水机前,多想想排在后面的同学,喝多少打多少,别倒得太多喝不了倒掉再打热的;肠胃道不太好或怕冷的同学,把买零食的钱省下来买个暖水袋,抱着睡觉,那样有助于气血循环;尤其是季节交替之际,更要注意乍暖乍寒,不要随意减少衣服;有的同学身体难受,习惯于挺着,熬着,坚持在教室学习,这是不行的。很多慢性病,都是年轻时自恃身强力壮、百病不侵而种下的病根。
同学们,圣园是全体圣都人的圣园,你们,也是学校的主人。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苦恼,甚至遭遇到误会、打击,你们可能觉得付出郁闷,觉得伤不起。请让我来告诉你:没事,圣都中学既然是你的母校,她就有关心、保护你的职责!让老师为你遮风挡雨!把你的心声,向知心的同学倾诉,和尊敬的老师说说,和学校的领导谈谈。如果你觉得这样不合适,我们还有一支强大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她们,就是你的知心姐姐,什么疙瘩都能解开!当然,也可以找学校领导,可以找校长,找我!圣都,就是你们成长的保姆,我们,愿做你们一辈子的朋友!
每一栋教学楼,都有一个校长信箱,那是链接我与你们的桥梁,每一封信,都会在我的手中展开。在来信时,请写上你的姓名和班级,以便于交流和反馈。请相信,校长一定不会泄露你们的隐私,即使你说的不对,我们也是好师生,好朋友!
你的困难,就是学校的困难,你的事情,也是学校的事情,是我的事情,包括在家庭解不开的心结,也可以求助于学校。同学们,圣园的傍晚,当你路过行政办公楼,二楼东侧有两间办公室的灯光,在默默地注释着你,那就是校长办公室!
同学们,你现在是圣都的学生,将来是圣都的校友,就是永远的圣都人!圣都中学,永远是你的祝福,永远是你心灵的港湾!让我们彼此祝福,彼此珍惜,携手奔向辉煌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