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勤俭有德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中原的伏牛山下,住着一个叫吴成的农民,他一生勤俭持家,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十分美满。
相传他临终前,曾把一块写有勤俭两字的横匾交给两个儿子,告诫他们说:你们要想一辈子不受饥挨饿,就一定要照这两个字去做。后来,兄弟俩分家时,将匾一锯两半,老大分得了一个勤字,老二分得一个俭字。老大把勤字恭恭敬敬高悬家中,每天日出而作,日人而息,年年五谷丰登。然而他的妻子却过日子大手大脚,孩子们常常将白白的馍馍吃了两口就扔掉,久而久之,家里就没有一点余粮。
老二自从分得半块匾后,也把俭字当作神谕供放中堂,却把勤字忘到九霄云外。他疏于农事,又不肯精耕细作,每年所收获的粮食就不多。尽管一家几口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毕竟也是难以持久。这一年遇上大旱,老大、老二家中都早已是空空如也。
他俩情急之下扯下字匾,将勤俭二字踩碎在地。这时候,突然有纸条从窗外飞进屋内,兄弟俩连忙拾起看,上面写道:只勤不俭,好比端个没底的碗,总也盛不满!只俭不勤,坐吃山空,一定要受穷挨饿!兄弟俩恍然大悟,勤俭两字原来不能分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吸取教训以后,他俩将勤俭持家四个字贴在自家门上,提醒自己,告诫妻室儿女,身体力行,此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每天深夜她都亲自熄灭白金汉宫小厅堂和走廊的灯,她坚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挤到一点不剩。日本丰田公司,劳保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一个贵为一国之尊、一个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节约意识竟如此强烈,令人赞叹。
但是,我们身边浪费的现象却时常可见:不经意扔掉一张未完全使用的白纸,离开教室时忘记关灯而浪费一度电;离开厕所时忘记关水龙头而哗哗流走的每一滴水;还是吃饭时不经意间倒掉不合自己胃口的饭菜这一切的一切,你是否想过只需举手之劳。在此,我倡议大家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起,从节约一张纸、一支笔做起,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做起,以勤养志,以俭养德。
最后,我想把《朱子家训》中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务维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