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五月披着节日的盛装来了,灿烂的阳光,拂面的微风,把我们送进了五一劳动节。同学们,我们年年都欢快地庆祝五、一劳动节,那么你知道它是怎样诞生吗?
五、一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劳动是神奇的,劳动是伟大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班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让我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向全世界的劳动者致敬!同时,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热爱劳动。
可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同学们参加劳动时怕这怕那,有的同学可以说是根本不爱劳动。据调查,现在的小学生,爱劳动、有较好劳动习惯的约占1/3,另外的2/3是不爱劳动或不太爱劳动的。他们懒得铺床叠被,懒得洗袜子、洗手绢,懒得收拾书包、收拾桌子,甚至于懒得洗脸、洗脚,连喝水也懒得自己倒,在家里一切都由家长做,连书包也是家长背。可见,我们的同学参加的劳动太少了。不爱劳动的孩子,他们也很难爱学习,怕劳动,也会怕做作业,怕思考问题。作为一名小学生,从小就要有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意识,认识到---劳动最光荣,不爱劳动的人将会一事无成。从小就要培养劳动感情,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洗碗筷,洗手绢、袜子等,高年级的同学还可以学着洗洗衣服。爸爸妈妈很辛苦,难道我们不能帮他们分担一些家务活吗?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