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们,老师们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校园,从我做起”
在一个国家中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想首先应该是具备文明素质,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
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发达国家,虽然有一部分人使用中文,但是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都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曾经有一位大使问过新加坡当局,得到的回应是:“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就是国耻。”
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以上的两个事例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里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作为一个中小学生,我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仪容仪表、文明习惯起码必须符合湘郡的校风和湘郡人的身份,这也是对母校的一种尊重。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积极上进的。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知书达理的。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卫生习惯良好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小纸跳,并且会动手捡拾校园垃圾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共资源的。他爱学校的一切,不会破坏设施,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会劝阻、制止他人的破坏行为。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严于律己的。他会将自己的桌面上的物品摆放齐整,会自觉排队就餐,不会在课堂上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他会懂得感恩、懂得团结……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追求卓越,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在这个美丽的湘郡校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