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495班的琚星浩。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自由与约束》。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经常有同学抱怨说,我的家长、老师看管我过于严格,没有给予我足够的自由。那么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起再思考这个一个问题,自由到底是什么?
自由,难道就是每天想几点起床就几点起床,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没有烦人的闹钟吗?自由,难道就是肆意妄为、无所节制地玩网络游戏,没有人约束和限制你吗?自由,难道就是尽情放纵自己的欲望,放浪形骸而无所顾忌吗?我似乎已经看到有的同学在悄悄地点头,但同时我想我们也应该认清楚一个现实—无论什么事情,日复一日地重复也会感到枯燥。
我们之所以有时会反感学习,就是因为我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这项工作,那我们又为什么对老师和家长的阻止,甚至禁止我们做的事情“青睐有加”呢?其中与家长和老师“斗智斗勇”的新鲜感、兴奋感和刺激感恐怕才是真正的原因。如果真的有一天再也没有人约束你了,你想干什么事情都可以,你可能会倒头大睡一整天,你当然也可能通宵达旦地打游戏、玩手机,但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对虚拟世界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空虚和寂寞。等到了这个时候,或许,你还会怀念上学那段有奋斗目标、有前进动力的时光。
人,只有在约束之中,才能活得精彩。如果你想获得绝对自由,那你应该远离人烟,自力更生。荒岛求生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在你啃树皮、喝海水的时候,你就会怀念受约束的时光了。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绝对的自由下,我们只会失去奋斗的目标,失去努力的方向。绝对的自由并不意味着绝对的放松,更多时候,它是堕落和迷茫的代言词。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终究需要规矩的约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