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诗经》中“哀了父母,生我肋带”,赞美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唐诗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表达了孝敬父母的渴望。
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受委屈时,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取得成功,会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还是父母。
“滴水之恩“,尚且“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身处高三,我对父母之爱的体会比从前更加深刻。每个天色欲曙的清晨从厨房里传来的饭菜香气,每个寒冷冬夜里在校门口伫立的疲惫身影,每次考试过后夹杂着焦灼与期许的目光,每次烦躁失眠时默默关注的眼神,这润物无声的点滴之爱是如此厚重,怎么能不让我们心生感恩。
黄香九岁温席,李密陈情报祖母,花木兰替父从军。感恩父母是中华传统美德,他们无一不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那孩子该怎样感恩父母呢?首要的一点就是理解父母的爱。骨肉之间,多一分宽容和理解,便多留一分亲情,是非上不必太明。或许现在的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父母的做法,但无论哪一种,无非是出于爱意,也许我们的意见会有分歧,但也请用沟通代替吵闹,用坦然面对代替孩子气的逃避。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尽可能的让父母感到幸福。父母和子女之间,是彼此赠予的绝佳礼物。庄子有云: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所谓感恩与回报,不过是让父母感到安闲快乐而已。在他们疲惫时道一声辛苦,在所有该表达爱意的时候不要羞于启口。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如是而已。
同学们,请珍惜与父母相伴的日日夜夜,当你独自一人离乡千里,那美好的回忆将成为内心深处的一片柔软,支撑你坚强。
高三的同窗,让我们在高考倒计时的日子里挥洒汗水、咬紧牙关,用傲人的成绩换父母欣慰的笑容。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请你们在学习上多些刻苦,生活中多谢体谅,让父母少些忧心与操劳。父母的青春伴随我们的成长逝去,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的每一根白发都记录着荣誉,每一道皱纹都镌刻着功劳!
距离高考还有32天,我们就要背上行囊,踏上漫漫的征程,那里或许离家很远,但一定离爱很近。希望父母在目送我们离开时,除了一如既往的牵挂,也能收获欣慰和感动。最后的十几天里,我们将誓用无悔的汗水报答无尽的恩情。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