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本周星期四、星期五,初一、二年将迎来本学期的第一次阶段考试,初三年也将迎来结业考,相信同学们都希望能在这次考试中取得优异的、理想的成绩。但是好的成绩是要靠平时的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今天要给大家讲的话题是“成功来自于良好的习惯”。
英国的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因此,我们在查找问题并改正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习惯比一时的考试成绩更重要。一时考试成绩不理想,并不可怕,我们可以查缺补漏,可以及时补救。但学习习惯不好,却会长期影响人的学习效果,甚至影响人的一生发展。
其实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不同的学习阶段要求也不完全一样,细致地阅读、规范地书写、专心致志地听讲、一丝不苟地答卷,以及善于从课堂以外的多种渠道获取有用的知识等等,都是应该在平时养成的。具体体现在:
1、要养成遵守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的习惯。上学不迟到,不早退,上课不开小差。课间文明活动,团结友爱等。只有有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才会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2、严格执行定时定量完成学习计划的习惯。好多同学读不好书,往往是脑中无计划心中无目标。我们对学习任务要制定目标,做作业也给自己定时定量,约束自己自觉完成。
3、专心致志学习的习惯。明确学习是自己的主要任务,不要过多参与与学习无关的事务。认真预习,不懂的地方要做记号;上课时要注意力集中,专心致志地听同学们的发言和老师的讲解,并发表自己的见解;作业要认真思考。
4、要有与别人讨论、交流、合作的习惯。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思考,积极回答,遇到不懂的问题要与他人交流、讨论,使疑难问题在合作中解决。并养成及时检查纠错的习惯。
5、讲究学习卫生的习惯。要丢弃那些不良的有害身心健康的不良的学习习惯,如躺着趴着看书写字,边看电视边学习等。
同学们,虽然优异的成绩与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努力朝着这个目标奋斗,那么,我们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的。
最后祝同学们在这次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