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56个民族,80多种语言,每一种语言内还有十分严重的语言分歧,不同的语言和方言曾经让同一块土地上的我们不能彼此交流,不能互通信息。而有一种语言似一个纽带把我们紧紧地相连,它是什么?我想,同学们肯定在心里默默地呐喊,对,它就是我们的国语——汉语。从甲骨文、金文演进而来的汉语言文字是我们的母语,其源远流长的历史是我们中华民族智慧不断凝聚、文明不断升华的过程。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格律讲究,或壮丽豪迈气势磅礴,或清丽婉约一咏三叹,语感错落有致,语调跌宕起伏。正草隶篆行,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各家书法异彩纷呈。这些灿烂的篇章和飞扬的文字,绽放出中国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和韵味。也正因为如此,汉语言文字在每个中国人心中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中国的标志。
而我们有些同学,在课后以及日常的交流中,总喜欢随意地说说方言;书写时龙飞凤舞,有时为了标新立异,喜欢用早已淘汰了的繁体字、异体字;写作文错别字连篇,网络语言乱用,用语很不规范。而且,他们还认为,说什么话,写什么字,是私人的事,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不然,语言文字的规范,是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关系社会发展,维系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凝聚力的一件大事。
语言和文字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化素质,维护语言文字的纯洁、健康,不但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也是关于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大问题。
我们应认识到语言文字问题不光是一个语文问题,而是涉及到爱国主义的大问题。我们国家颁布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大力推广普通话”列入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推广普通话工作,从1998年起把每年9月份第三周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如今,以“规范社会用字,树立城市形象”为主题的查找错别字的“啄木鸟行动”也时常活跃在校园内外。近期,学校有关部门还将以主题班会、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是一个传承文明的重要场所,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和礼貌语言,是学校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讲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使用礼貌语言,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进步、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我向全校师生倡议让我们从现在做起:
1、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用礼貌语言,做文明人。
2、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在校园生活中,在师师之间、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使用普通话。
3、自觉在社会公共交际中使用普通话。
4、老师上课使用普通话,同学们在家尽量多使用普通话,尤其要帮助家庭成员提高普通话水平。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感觉不到我。那么今天我想引用它对大陈庄学校的每一位同学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却听不懂你所说的方言,也看不懂你所写的汉字。
当然值得我欣慰的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在课堂还能保证流利的普通话。要想让大陈小学的花朵开得更鲜艳,让我们从说普通话开始,从写规范字开始,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大陈小学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