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建队日知识 建队节国旗下讲话稿
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弘扬民族精神——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泱泱大国,而这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在一定程度上又是一部不屈不挠、积极进取、顽强奋斗的民族精神史。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古到今,中华民族涌现了种种弘扬民族精神的感人事例,多少仁人志士为维护祖国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不惜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甚至宝贵的生命。 诸如:虎门销烟的林则徐,血染吴淞口的陈化成,维新被杀的谭嗣同,推翻帝制的孙中山,横眉冷对的鲁迅,抗日献身的张自忠,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光荣牺牲的李大钊,宁可饿死也不领美国救济粮的朱自清,还有放弃在国外学习、工作、生活的钱学森、华罗庚、李四光,以及无数为国捐躯的共产党人都体现了这一民族爱国精神,他们是中华民族之魂。
民族精神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容和目标。在国家危亡的革命战争时代,民族精神主要表现在能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在人民生命财产遇到危难时刻,民族精神主要表现在能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无私奉献;而和平时期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民族精神表现在能爱岗敬业、勤奋进取、勇于创新;当代青少年弘扬民族精神,应表现在勤奋学习、练好本领,立志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而努力攀登科学文化高峰,把自己铸就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于我们中小学生来说,培养民族精神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我们健全人格的需要,我们究竟要怎样做才能具有民族精神呢?我认为应从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如: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言行举止中要能体现出对祖国,对人民,对学校、对老师和同学的热爱。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服从老师的管理,主动关心和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 上课时应做到专心听讲,认真思考,大胆发言,认真学好老师所传授的科学文化知识,练好本领。课外时,积极锻炼身体,多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多看些有益的课外书籍。 就餐时勤俭节约,不管是在学校用餐还是在家中用餐,千万不能任性妄为,倾倒大量的饭菜,浪费粮食。
爱劳动、讲卫生也是体现一个民族素质的重要部分。我们要从小养成爱劳动,讲卫生的好习惯。不乱丢废纸果壳,不随意吐痰、践踏草坪,同时还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恶意破坏并主动帮助打扫卫生的同学。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吧,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学做了不起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