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规范日常行为,提高自身素质。
同学们,一转眼,开学已经一个月多了。我们有的同学也在校度过了好几年了。但是仔细剖析我们自己,你是否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大的方面不说,就说简单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大家都做到了吗?我相信大家都有不足的地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早日成为未来祖国的栋梁之才,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为指南,规范日常行为,提高自身素质。
《行为规范》中的第二条讲到:要尊老爱幼,友爱同学,平等待人,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或残疾人,尊重他人的民族习惯。我认为这一条讲得很好,它教我们学会尊重别人、助人为乐,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这样的美德。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永远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一个不愿帮助别人的人,永远享受不到助人的快乐。
讲文明,有礼貌,不打架骂人是《行为规范》中第五条的主要内容。这一条教我们要做讲文明、有礼貌的人。做人不讲文明,没有礼貌,只会被人讨厌,而讲文明,讲礼貌,不打架骂人的人,才会受到大家的尊敬和喜爱。同学们,你们肯定不想做一个被人讨厌的人吧。
《行为规范》中的第七条最为重要。讲到做人要诚实,不说谎,知错就改,答应别人的事要努力做到。不拿别人的东西,借东西要还,损坏公物要赔偿,捡到东西要归还失主或交公。我之所以说这一条最重要,是因为它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一个不诚实的人,不会得到别人的信任,别人也不会和他交往。相反,你是一个诚实、诚信的人,你会交到很多好朋友,你会非常地快乐。请记住“诚信是立身之本,诚信是快乐之源”。
《行为规范》中的第14条说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开学一个月以来,我觉得我们学校的部分学生这点做得不够好。特别是下午乘车在后操场排队的不少同学,在排队时,嘴里是吃的零食,吃剩的、以及包装袋随地乱扔,有一次,不知是哪个学生吃了饼干,掉了一地,加上人踩踩,原本整洁干净的操场就这样被破坏了。还有,不少学生在门口小店买东西,吃剩的、以及包装袋也是随地乱扔。大家可想到:你吃下的是零食,填饱了肚子,品尝了美味佳肴,可是,同时你失去的是文明,养成了“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破坏公共场所环境”的不良恶习。
下面来说说《小学生守则》。
守则中的第三条相当关键,是说要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个别同学缺少锻炼,参加课外活动也不够积极,只知道吃好的,长了一身肥肉,体态臃肿,请你记住“身体是学习的本钱”这句话,没有好的身体怎能好好学习?怎能成为国家的栋梁呢?
第六条也相当的重要。是说要爱惜粮食,不挑吃穿,不乱花钱。现在许多同学家庭条件很好,不仅不爱惜粮食,还总是乱花钱,早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抛到了九霄云外,食不能乱挑,钱不能乱花,那可是父母的血汗钱!请记住,勤俭是做人的美德。
同学们,以上我讲了许多,但归结到一点,我们要做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做一个懂礼貌讲文明的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做一个有公德有教养的人。让我们牢记《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