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一天,一个小和尚跑过来,请教禅师:“师父,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呢?”禅师说:“你到后花园搬一块大石头,拿到菜市场上去卖,假如有人问价,你不要讲话,只伸出两个指头;假如他跟你还价,你不要卖,抱回来,师父告诉你,你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第二天一大早,小和尚抱块大石头,到菜市场上去卖。菜市场上人来人往,人们很好奇,一家庭主妇走了过来,问:“石头多少钱卖呀?”和尚伸出了两个指头,主妇说:“2元钱?”和尚摇摇头,家庭主妇说:“那么是20元?好吧,好吧!我刚好拿回去压酸菜。”小和尚听到:“我的妈呀,一文不值的石头居然有人出20元钱来买!我们山上有的是呢!”
于是,小和尚没有卖,乐呵呵地去见师父:“师父,今天有一个家庭主妇愿意出20元钱,买我的石头。师父,您现在可以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了吗?”禅师说:“嗯,不急,你明天一早,再把这块石头拿到博物馆去,假如有人问价,你依然伸出两个指头;如果他还价,你不要卖,再抱回来,我们再谈。”
第二天早上,在博物馆里,一群好奇的人围观,窃窃私语:“一块普通的石头,有什么价值摆在博物馆里呢?”“既然这块石头摆在博物馆里,那一定有它的价值,只是我们还不知道而已。”这时,有一个人从人群中窜出来,冲着小和尚大声说:“小和尚,你这块石头多少钱卖啊?”小和尚没出声,伸出两个指头,那个人说:“200元?”小和尚摇了摇头,那个人说:“20xx元就20xx元吧,刚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小和尚听到这里,倒退了一步,非常惊讶!
他依然遵照师傅的嘱托,把这块石头抱回了山上,去见师傅:“师傅,今天有人要出20xx元买我这块石头,这回您总要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了吧?”禅师哈哈大笑说:“你明天再把这块石头拿到古董店去卖,照例有人还价,你就把它抱回来。这一次,师傅一定告诉你,你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第三天一早,小和尚又抱着那块大石头来到了古董店,依然有一些人围观,有一些人谈论:“这是什么石头啊?在哪儿出土的呢?是哪个朝代的呀?是做什么用的呢?”终于有一个人过来问价:“小和尚,你这块石头多少钱卖啊?”小和尚依然不声不语,伸出了两个指头。“20xx0元?”小和尚睁大眼睛,张大嘴巴,惊讶地大叫一声:“啊?!”那位客人以为自己出价太低,气坏了小和尚,立刻纠正说:“不!不!不!我说错了,我是要给你20xx00元!” “20xx00元!”小和尚听到这里,立刻抱起石头,飞奔回山上去见师父,气喘吁吁地说:“师父,师父,这下我们可发达了,今天的施主出价20xx00元买我们的石头!现在您总可以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了吧?”
禅师摸摸小和尚的头,慈爱地说:“孩子啊,你人生最大的价值就好像这块石头,如果你把自己摆在菜市场上,你就只值20元钱;如果你把自己摆在博物馆里,你就值20xx元;如果你把自己摆在古董店里,你值20xx00元!平台不同,定位不同,人生的价值就会截然不同!”
老师们、同学们,这个故事是否启发了你对自己人生的思考?你将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呢?你准备把自己摆在怎样的人生拍卖场去拍卖呢?
我可以非常自豪地告诉老师们、同学们,我是一个善于把自己放在最佳拍卖场的人!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本是一块废铁,现在却卖出了黄金的价格。就说这几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吧。我在黄石买了一所学校,租了一所学校;前天下午又联合十五位志同道合者在黄石江北征地两百亩集资2700万元,创办xx市慧德国际实验学校;前天晚上给我们老师讲过课的华师一附中尹邓安教授给我打电话,要我去武汉情智学校当校长,过两年再去上海一所学校当校长,我婉言谢绝了,他还不死心,昨天又给我发来了短信:“邓校长,昨晚电话谈在武汉办学事,我殷切希望您在大武汉发展,进而到大上海发展。在全国我认识那么多校长,我最看准您的杰出与伟大,在我心目中您是真正的教育战线的英雄。厚望抓住难得的机会。我是真心话,三思三思再三思!崇拜您的朋友尹邓安。”正在我难以取舍的时候,昨天下午xx市教育局长打电话给我,诚邀我回家乡办学。
大家想想,我已经是三所学校的董事长兼校长了,也是我们天有高中的校长,现在武汉、上海又邀请我去当校长,赤壁还邀请我去办学。为什么这么多老师愿意追随我?为什么这么多领导信任我?我本是一块不值钱的废铁,为什么能卖出黄金的价格!我认为,要想改变一切,首先要改变自己!学习是改变自己的根本。
所以我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学习,无论寒暑、无论忙闲,坚持每天学习6—12小时,从不间断。我把学习当作快乐;我把学习当作使命;我把学习当作生命的第一需要;所以我不觉得苦,不觉得累,而是乐在其中,且其乐无穷,收获无穷。38年前,我参加工作当小学民办老师,月薪多少?(6.5元)一直到1992年,我工作了20xx年,总共领到的工资是一万元,20xx年一万元。我现在工资多少?如果不算我在天有的工资,大概是一天一万元!我的一切缘于学习!我的快乐,我的收获,我的成功,都缘于学习!学习吧!老师们!努力吧!同学们!知识改变命运,学习使人增值!读书增智慧,读书益情操;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