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在心中
参天大树挺拔耸立,靠的是深扎大地的根的默默支撑;凌云高楼气势撼人,来自厚重坚硬的基石无语的支撑;那么,人,又是靠什么来支撑起无比睿智的人生呢?那就是——诚信!
坚守诚信,就是坚守气节和操守;坚守诚信,就是坚守做人的根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首先是一个伦理范畴,所谓诚者信也、信者诚也,《说文解字》对“诚”、“信”二字的互释,验证了诚实守信的内在联系。重诚守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并且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中国应该有充分自信把这一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中国诚信走过了历史,走进了现代,也必定要走向未来!
然而在我正视中国诚信的时候,我的视线在一个个令人咤异的新闻中逐渐模糊,心境在一组组令人震惊的个案中逐渐沉重。从假烟假酒假文凭,到假账假证假报告;从普通百姓的恶意消费透支,到政府官员的虚假政绩工程,从关系百姓民生的毒米、毒酒、毒奶粉,到影响产业财经的基金黑幕、股市造假、证券骗局,我们还可以听到假球、黑哨、兴奋剂,听到论文抄袭、学术失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诚信的缺失如同瘟疫蔓延,泱泱中国似乎成了一个充满虚假、欺诈、伪造的染缸!在功利目的的驱动下,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会漫生出诚信缺失的丑陋与罪恶。
想想过去的日子,不少人自己曾做过上班代人签到、迟到早退、欺上瞒下等不诚信的行为。还有很多人认为“诚信”两字只是纯粹的理想,难以真正实践,比如说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自己为了脱颖而出,虽然在他们主观意向上觉得诚信很重要,但社会竞争迫使他们选择了投机取巧,有58.64%的员工认为“从众心理”是他们不诚信的原因,很多人不能以冷静的头脑来明辨是非,而是随波逐流地跟着别人走。因此当他们看到别人不诚信的时,也常常会效仿;甚至觉得别人既然都这么做,自己一个人诚信也不会得到更好回报。
还有一部分员工认为诚信缺失,与诚信教育淡化有关。因为诚信被大多数人认为是一种传统美德,无须再去进行系统的教育,事实上我们员工的思想很容易被外界所左右。从更深层次来看,信誉及信用危机的产生,绝非偶然现象,而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与文化原因的。尽管崇尚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一,但由于社会发展的历史原因,这种美德并没有成为一种普遍的国民意识。一方面,长期的封建统治,形成了以本位利益为社会标准的社会意识。在这种意识支配下,凡是合乎本位利益的都是对的,为了本位利益可以不择手段,平等互利的原则始终没有成为国民的主流意识。另一方面,千百年来长期的人治社会,长官意志、家长意志盛行,加之长期的农业经济,自由散漫的小农意识渗透于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领域,没有形成按规则办事的国民意识。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厉以宁在痛斥诚信缺失的社会现状时大声疾呼:一个国家诚信体系的崩溃不仅会给国民经济和国民消费带来损害,还将对整个社会体系形成深远的影响;它必将造成人情的淡漠,人性的扭曲,道德的沦丧!法国大仲马也说过,“当诚信消失的时候,肉体也就没有生命了!”
历史上的种种都证明了:不讲信誉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人,不讲信誉的民族是堕落的民族,不讲信誉的社会是混乱的社会,不讲信誉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国家。不讲诚信的企业是没有发展的企业.
缺失诚信,失我国魂!缺失诚信,国将不国!
中国呼唤诚信!企业需要诚信!企业需要诚信!
企业诚信是一个需要全体职工共同营造的系统工程!
诚信企业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奋斗目标!
我们当代职工不能对此无动于衷,也不能空待诚信体系的趋于完善,才释放自己心里那微弱的诚信。心底坦荡天地宽:诚信为人,必能取信于人,立信于人,收获的一定是朋友;诚信做事,必能韧如江流,动如海啸,赢得的一定是信赖和尊重;诚信对待生活,才能挫之不馁,安之不燥,我们终将能取得成功。
诚信是驿站,给劳顿的步履以歇息;诚信是力量,给疲惫的身心以补给;诚信更是我们做人处世之根,安身立命之本,给我们生命以支撑,给我们一路跋涉以意义。
让我们携手共创诚信企业!诚信从你我做起!诚信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