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同学们,冬干物燥时节,森林防火迫在眉睫。森林作为自然资源及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它能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不断制造人类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气。森林是氧气制造厂、是粉尘过滤器、是天然蓄水库、是天然空调„„森林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好处!所有我们在大力提倡植树造林的同时更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20xx年,在福建省一个山场。一个农民在菜地里烧杂草不小心引发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达28公顷,火灾延续19小时,扑火直接费用2.6万元!造成8人死亡!
20xx年,某国有林场因村民抽烟引发森林火灾。森林草地受害面积1000多亩,4名扑救人员死亡!
前几年,在我们的苍马山上,就有中学生因为点火玩,引发了山火,致使苍翠欲滴的马山西麓的植被烧的片甲无存,现在我们站在校园里还能依稀看到山火卷过的痕迹。就咱们临沭县来说,每年都会因为过节烧纸、乱扔烟头、点烧杂草等引发多起山火,我们的一个不良习惯往往会导致宝贵的自然资源化为乌有!可以导致人们失去宝贵的生命!更有多少人类文明在大火中消失殆尽!
同学们,我们的学校就坐落在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苍马山风景区,而现在正值冬季,风干物燥,山林内可燃物多,如果人们在山林携带火种,使用不当就会导致失火。
上级有关部门多次下发通知不让携带火种上山,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按照上级和学校的要求做好,不携带火种,上山要经过学校和老师批准,更不能私自在野外玩火。一旦发现森林火灾不得擅自参加救火,要及时拨打救火电话“119”,要就近向成人求助。
平时我们要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告诉我们周围的人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帮助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在此,我们要向全校师生呼吁: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贵在预防!
同学们,我们人人都要担当森林防火宣传员,让我们周围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共同打造宜居临沭美好家园。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