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防火教育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生防火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但丁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道德是约束人们行为的最基本规范,它存在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甚至笔下的每一个字,无不透射出我们的道德修养。有道德的人,即使没有美貌与智慧的点缀,也会因为其心灵美而受到称赞。
有些青少年有强烈的爱国情感,却缺乏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有真善美的道德认知,却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有期待建立和谐规范社会道德秩序的愿望,自己却不愿接受各种规章制度的约束;认同诚信价值理念,却考试作弊、弄虚作假;认同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的社会公德,但校园里长明灯、长流水以及乱扔、乱倒、乱张贴、乱涂抹等破坏社会公德现象却屡见不鲜。这些都造成了人格分裂和道德缺陷。
一个有道德的人,在夜半归来的时候,会放低声音,因为考虑他人已经睡觉;一个有道德的人,在狭路骑车的时候,要靠在一边,因为考虑他人可能超车;一个有道德的人,在公车拥挤的时候,会自觉让座,因为考虑他人需要帮助。
道德并非天生具备,而是在对自身修养的不断提升中,逐渐积累而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我们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
同学们,人字有两笔,一笔写品德,一笔写才华。我们在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培养品德,唯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一个增加生命宽度的人,让我们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省级行为规范示范校一起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