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重他人,彰显美德”。
尊重他人是做人的基本美德。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些古训我们耳熟能详。将心比心,一个真正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善待他人的人,必定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他人的善待。
尊重是一门学问,就是将自信、善良和宽厚播种在他人的心中。它或许是你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或许是你一次认真的倾听。其实,一句不经意的赞美,一个小小的鼓励,都会使他人感到精神愉悦。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对人不卑不亢、不俯不仰的平等相待。纵观历史长河,古今成大事者,不仅有超世之才,更有尊人之心。孔子尊小童之诚,而择路行之,其学传后世;刘备敬孔明之才,而三顾茅庐,终占一席之地。“民能载舟,亦能覆舟”,唐太宗的民贵君轻,铸就了大唐盛世。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在公共场所,低声细语,给他人一个安静的环境,这是尊重;狭路相逢,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是尊重;面对他人过失,回以微笑,这是尊重。尊重生长在我们生活中每一个角落,也许你无心插之,回望处却是满目青葱,馈赠你以夏日的清凉。尊重是一剂给人温暖的舒心丸,是一种密切关系的黏合剂,是一颗令人奋进的强心剂,是一层加速成长的催化剂。尊重更是一把尺,可以衡量一个人的素质,丈量社会发展的程度。它常常与真诚、谦逊、宽容、赞赏、善良、友爱相得益彰,与虚伪、狂妄、苛刻、嘲讽、势利水火不容。只要有尊重在,就有人间的真情在,就有未来的希望在,就会有成功者的继续奋进,就会有失败者的东山再起。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将尊重他人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愉快,让我们二中校园更加美丽温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