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防火教育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生防火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总结和反思。 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我们有挑战也有收获。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更好地迎接每一个多姿多彩的明天。
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追求好习惯。”在学习上,“学会总结和反思”就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为此,我们应该对学过的知识和经验,进行总结和反思,为自己计划下一个目标。万万不能迷迷糊糊、毫无计划地混日子,更不能抱着侥幸心理,一心只想碰运气。
可能有同学会说:“总结反思有什么用呢?不总结、不反思,我依旧可以考好成绩!”但是,我们要明白:一个经验的遗漏就是一个损失,一个教训的遗漏就是一个陷阱。
所以,我们要学会善于总结和反思。
首先,我们来说说“总结”。总结,就是对前一阶段的学习进行回顾、检查和分析,从中找出经验和教训,从而获得规律性的认识,为日后的学习提供指导。比如:经过一个单元的学习后,我们都应对本单元的学习情况作一次回顾,从而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之处,寻找改进方法,为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
其次,我们也应该勤于“反思”。简而言之就是自我反思,自我检查,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弥补短处,纠正过失。因为反思是认识自己、改正错误、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途径。当我们读错字、写错词,甚至是考试成绩下滑,我们不妨多问个“为什么?”为什么我会写错,为什么我总是粗心大意
如此一来,总结和反思便能帮助我们少走弯路呢!正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每一天、每一次考试、每一节课都进行总结反思,那么我们的学习将会越来越轻松。
同学们,就让我们以崭新的自我,更强的自我,去迎接日后的学习生活吧!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