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防火教育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生防火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乐观自信我能行》。
有人说:乐观自信是一粒生命的种子,深藏在人心里,随时都可能发芽,并开出绚烂夺目的花朵。更有人说:乐观自信是一缕阳光,时刻照亮着我们的每一天,生活因此而幸福快乐。
这些话语同学们或许不是很懂,老师我还是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吧!故事的题目叫———《小板凳》。
世界著名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上小学时,有一次上劳动课,同学们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像泥鸭子啊、布娃娃啊,小汽车啊等等。惟有爱因斯坦没有按时交上作品,直到第二天,他才送去一只做得很粗糙的小板凳。老师看了很不满意地说:“我想世上不会有比这更差的小板凳了。”爱因斯坦回答说:“有的。”他不慌不忙地从课桌里拿出两只小板凳,举起左手说:“这是我第一次做的。”又举起右手说:“这是我第二次做的,„„刚才交的,是我第三次做的,虽然它不能使人满意,但总比这两只强一些。在我眼里,第三只小板凳是最漂亮的了!”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回答啊!同学们,正是爱因斯坦拥有“一次比一次做得好”这样的乐观自信,才促使他成为一名伟大的科学家。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总是想躲;还有的同学,在完成任务后,不满意,总觉得自己做的没有别的同学好,由此看不起自己,所谓灭自己威风长别人志气。所有这些啊,都是我们缺乏乐观自信的表现。打个比方——挫折就像一块巨大的石头,而乐观自信就是一把强有力的斧头,只要你勇敢举起斧头,就一定能打败挫折。残疾人联合会主席,著名残疾作者张海迪曾经说过:“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站起来。”
如果将幸福、欢乐比做太阳,那困难、不幸、失败就可以比作月亮。人不能只企求永远在阳光下生活,在生活中没有困难挫折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那么,遇到困难和挫折该怎么办呢,老师接着和大家分享一个《青蛙故事》: 从前,有一群青蛙组织了一场攀爬比赛,比赛的终点是:一个非常高的铁塔的塔顶。
一大群青蛙围着铁塔看比赛,给它们加油。
比赛开始了。
老实说,群蛙中没有谁相信这些小小的青蛙会到达塔顶,他们都在议论: 这太难了!!它们肯定到不了塔顶!”“他们绝不可能成功的,塔太高了! 听到这些,除了那些情绪高涨的几只还在往上爬,一只接一只的青蛙开始泄气了。 塔下的青蛙继续喊着:“这太难了!!没有谁能爬上顶的!”
越来越多的青蛙累坏了,退出了比赛。但,有一只却还在越爬越高,一点没有放弃的意思。
最后,其他所有的青蛙都退出了比赛,除了一只,它费了很大的劲,终于成为唯一一只到达塔顶的胜利者。
很自然,其他所有的青蛙都想知道它是怎么成功的。有一只青蛙跑上前去问那只胜利者:你哪来那么大的力气跑完全程?
这只青蛙一声不吭,后来大家发现:这只青蛙是个聋子!
由此看来,面对困难,我们不应过分地放大困难,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能行;同样,面对困难,我们也不必在意旁人说三道四,认为是对的,就坚持做好自己,就一定会成功。
所以,现在老师要说:乐观自信是愚公移山的信念,是精卫填海的毅力,是夸父追日的勇气,乐观自信更是对自我的超越。
当然,在我们的学习中,仅有自信也是不够的,自信应该与努力有机地结合起来。 同学们,挫折可以使人趴下,也可以使人奋起;困难可以使人退缩,也可以使人前进;痛苦可以使人自暴自弃,也可以使人坚韧成熟„„失败乃成功之母,是有前提和条件的。这就需要我们正视失败,以乐观向上、自信进取的精神状态战胜挫折,赢得挑战,超越自我!
让我们举起右拳,一起高呼————相信自己,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