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国家丰厚的文化宝藏之一。数千年来,它一直是华夏儿女精神世界的支柱。我们的道德讲堂正是以此为主要内容,通过身边人的故事,讲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通过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我们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断提升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弘扬敬奉贤人的社会风气。
五月是慈善月,我们在这个月中开展了 “一封家书寄亲情” 和“一元表善心”两项活动,同学们积极地参与让我有很深的感触。
古往今来,征夫远足,游子浪迹,同胞异处,骨肉分离,关山远隔,天各一方,家是不同的梦里共同的主题。离家的人儿少不了以家书传情。同学们的家书字斟句酌,情长纸短,一封带着体温,夹着泪痕的文字,是你们内心最柔软的倾诉与期盼,也是孩子对父母最好的感恩,保山八中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就是要孩子们学会用感恩之心去对待父母、对待家人、对待社会,正如我们文化石刻中所说,懂得感恩,才能遂通天下。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折射出关爱他人、乐善互助的人文情怀,反映出期盼社会文明进步的人本追求,彰显着人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愿景。多年来,保山八中都有一个传统,那就是以慈为德、以善为美,奉行良善之举、传递爱心之音,特别是首届“爱心慈善月”活动以来,老师、学生们用涓涓爱心汇集无数善款,为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让他们在社会各界的倾情关爱下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道,源于教育;道,重在传承;道,贵在坚持。真诚的希望今天走进道德讲堂的每个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工作和学习中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让八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慈善之花、和-谐之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