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
日落晨起,花开花谢。当又一个春天到来的时候,你们在诸葛一中的怀抱已经学习、生活了一年半的时光了。这一年半,母校因你们的加入而活力四射,母校因你们的加入而成绩斐然。与此同时,母校也向你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寄予了更重的责任。你们都是八年级的优秀学生,你们在学习、纪律、道德品质等多方面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但学习之路漫漫长,你们还将而且必须上下而求索。这既是学校的期望,也是你们家长的期望,更是你们自己的奋斗目标。
有一个故事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蜗牛靠自己的勤奋爬了上去。你们就是我们八年级的雄鹰,你们天赋好,不需要太努力就可以成为本班甚至全年级学习上的佼佼者,但我要说,这还不够,而且远远不够。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这个小圈子里你也许很出众,但放到全伊滨区呢,全洛阳市呢,所以大家还得有蜗牛的精神,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学习之路上走得更远,才能成就你自己的人生。
一、让你的目标更明确。学会规划你的人生。不断挖掘你的潜能,证明自己,为家庭、为社会贡献你的才能。每个人都是有付出、有获得,我们获得的都是你向社会付出后的剩余价值,所以你付出的越多最终获得的也越多。你的近期目标就是成为班级的阳光学生,努力让各学科更优秀,包括体育、信息技术。你的中期目标就是考上洛一高。学会规划你的一天。早读前用一至三分钟规划你的一天。 没有人能阻挡你前进的步伐!
二、让你的时间更有效。上一学期,我在三楼走廊小黑板上办了一期板报,当时有同学因错过了收缴的时间而失去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我在编者按里写道:火车不会因有人晚点而延迟启动,更不会有人问你晚点的原因。这一学期第一周,我在那个位置出了一道数学题,让大家来探究,结果在我收探究结果的时候有的同学又失去这个机会。同学们,人生就是这样,很多次机会就像小偷一样悄悄来到你身边,如果你抓不住,那么它离开的时候你将受到很大损失。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老师曾总结说,学习有五重境界。结合我的体会是, 第一重境界,叫“无心无意”地学习。你的眼睛在看着黑板,心其实已经被窗外的汽笛声带走了,你的心背叛了你的眼睛;你的嘴在念着英语单词,心其实在想着昨天晚上做的美梦,你的心背叛了你的嘴;你的手在写着数学练习题,心却在想着中午饭吃什么学习是一件心口合一的高级劳动,而你却心口不一,心从来没用在学习上,学习如何能有效果!
第二重境界,是“三心二意”地学习。相比“无心无意”而言,稍微有进步,用了点心,但是还差很远。
第三重境界,是“半心半意”地学习。比“三心二意”又强一点,但是也不能达到好的学习效果。
不见得每时每刻都在学习,但是他一旦开始学习,就会一心一意地去学习。他也会有杂念,也会胡思乱想,也有玩的时候,也会闹情绪,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问题,但是只要他一旦要去学习,他就会把这些东西暂时抛开,一心一意地投入学习。这样学习的学生绩一定会是比较优秀的。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来,一个学生成绩的好坏,绝不取决于你每天坐在那里学习的时间有多少,而是取决于你每天一心一意投入学习的时间有多少。
学习时能做到一心一意,还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这样的学生也一定不是成绩最优秀的学生。
哪种学生学习才能最优秀呢?那就是能达到第五重境界,“忘心忘意”地学习,也就是达到“忘我”境界。这种学生,他的心中除了学习,没有其他任何东西。他一旦投入到学习中去就是废寝忘食,就会忘记时间,忘记严寒,忘记酷暑,他眼里、嘴里、手里、心里只有学习。他不光是坐在教室学习的时候忘我,他时时处处不在学习。他吃饭的时候,心里在回想早读课背诵的课文;他走在去往食堂的路上的时候,还在思考刚刚没解决的难题;他躺在床上的时候,开始回忆、总结这一天里的所做的题、所学到的东西举例:八九班赵雅诗,八八班刘亦菲。
专心当学生。
要摒弃毛躁、不安的学习心态,养成认真、踏实的学习习惯。初中课程门类增多,难度加大,而且每学年都会接触到一门全新的课程,而大家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因此提高学习效率就尤为重要。有的同学可能难题不出错,但简单的题却特别容易出错,究其原因这是马虎所致,现在马虎你还有改正的机会,试问,中考高考时,也会给你改正的机会吗?不是所有的错误都有改正的机会,因此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中就要养成认真细心的好习惯,将错误减少到零,只有这样,你才不会在关键时刻马失前蹄。
用拼搏创造奇迹,用努力成就未来!
三、让你的方法更科学,习惯更自觉。课前一定要预习,预习有助于你搞清楚上课的重点与难点,预习时力气能及的你应自己解决,把那些有疑问的留下来,上课时认真听,听老师是如何分析解决的,以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课后要及时复习,常规的知识点要及时记清楚,因为那经常会用到。而且初中要特别避免偏科现象,尤其是大三门,只要有一门瘸腿,其他各门无论你觉得再好,都无法弥补这一门的不足。大家见过有豁口的碗吗?有豁口的碗盛水量的多少是由那个豁口决定的,而你的瘸腿科目就是那个豁口,想想吧,多在自己的瘸腿科目上下点功夫,现在还来得及。晚自习第二节是你补差的最佳时间。
四、让你周围的学习气氛更浓郁。
小组。我是小组长,我有能力带领小组学习。
班级。我是班干部,我有魄力带领全班前进。
年级。我是优秀生,我有胆量站在最高峰。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人的天赋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为熊熊火焰,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