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号选手,我叫。今天我以一个教师的身份站在这里演讲,感觉有些惭愧。因为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来宣讲,也没有什么豪迈的语言来讴歌自己的职业。十年前我迈出师范学校的大门,一心想在外面闯一闯,是父亲的一番话打动了我“你是农场培养出来的孩子,现在农场各行各业正在搞建设、快发展,你应该回来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于是便成就了今天的我,在农场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
在这十年里,我见证了农场日新月异的变化。朋友们,还记得十年前我们的家乡是什么样子吗?几条破旧的沙石路,成片成片的砖瓦房,这几乎可以概括我们农场的全貌了。再看看现在吧!一条条水泥硬化路纵横交错,贯穿场区的东西南北;一座座宽敞舒适的楼房拨地而起,及将建成的数个功能设施完备的居民小区更让我们拭目以待;从千头奶牛养殖小区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示点;从优雅别致的龙山公园到绿树成荫的文化广场;从高效率、现代化的农业中心到引领科技的工业园区。一座现代化的小城镇展现在世人的面前,一幅百姓安居乐业、政通人和、生机盎然的繁华、富荣的画卷呈现在我们眼前。
如果说十年前,我不愿回到这里,那是因为我不够了解我的家乡、不够了解黑龙江农垦;然而现在,我深情地眷恋并且热爱着这片肥沃、富饶、焕发着勃勃生机的土地!今天我们拥有无比优越的阶级政党,拥有无比先进的科学理念,拥有无比坚实的群众基础,拥有英明果断的农场领导班子,是他们提出了“培育文明龙山人、建设和谐新农场“的口号,才有了今天我们幸福、和谐的大好局面。我为我是一个龙山人而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不过,更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我们的汗水可以尽情地挥洒在建设和谐农场的宏伟蓝图中。
虽然我工作在很普通、很平凡的岗位上,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如果我们每个龙山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勤奋敬业,就是对建设和谐社会做了事、尽了责。我和我身边的同事都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身为教育工作者,承受着社会的压力,承载着孩子的期盼,肩负着家长的厚望。在我们单位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老师带着一身病痛,兜里装着药,仍然执著地站在讲台上;有的老师亲人病重在床,却没有时间照顾,舍不得请一天假;有的老师虽已年过半百,却仍然孜孜不倦,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学习信息技术,可谓人老心不老;他们甘心献身于教育事业,不为名,不为利,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职业的圣洁,用行动来诠释师德的真谛!
想必大家还记得汶川地震吧,在那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有多少震撼灵魂的师爱在闪光:张开双臂牢牢地护住讲台,用自已的血肉之躯为四个孩子撑起生命天空的谭千秋老师;为救200多名学生,致妻子的呼救声于不顾,最终痛失相濡以沫20多年的妻子的肖明清老师;面对房倒屋塌,原本可以保住自己生命,却留下来疏散学生,最终也没有走出教室的严蓉老师、吴忠洪老师……这样感人的事例不胜枚举。在这一刻,教师的生命被定格成为永恒,在这一刻,教师的人格升华并且光照千秋。
鲁迅先生曾说过“巨大的建筑,总是由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这一木一石呢?”最后,在这里我想真诚地对自己、对大家说:让我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执着的追求,奉献自我,做一个文明向上、立志进取的龙山人!让我们共同为创建一个和谐而美好的家园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