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
大家好!
也许,你们和我一样,曾感动于石缝间一簇无名的野草,或者一团小小的野花,或者一棵劲直的松柏。在贫瘠而苍白的环境中,它们那倔强的生命让我们潸然泪下。这里,我要给大家讲一个我亲眼所见的生命奇迹:那是一棵被压在瓦砾和石块下面的小草,她曾那样的柔弱,可为着向往阳光,为着达成它的生之意志,它曲曲折折地,但是顽强不屈地透到地面上来。它的根往土里钻,它的芽往上面挺,这一种顽强不屈的力量,最后,竟把阻止它的石块也掀翻!大自然的生命昭示:执著坚定的信念,是我们生命力量的源泉!今天,重温长征和抗日战争这段血与火的历史,直面历史赋予当代中国人的使命,我想说------
《信念,支撑我们生命之重》!
正是怀着“冲出重围、北上抗日”的坚定信念,红军战士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吃野菜、嚼草根,翻雪山、过草地,狂轰烂炸吓不倒,围追堵截挡不住,行程二万五千里,创造出“世界前所未有的神话”,被斯诺惊呼为“东方魔力”!
正是怀着“战胜法西斯,救亡图存”的坚定信念,白山黑水,长城内外,珠江两岸,南洋各地,遍地燃起抗日的熊熊烈火;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夫教其子,兄勉其弟,全民投身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的洪流。小米加步枪,浴血苦战,血肉之躯,终于打败骄横不可一世的日本鬼子;
正是怀着“民族昌盛、人民富强”的坚定信念,昨天,无数志士仁人为国为民,哪计个人得失?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周恩来“面壁十年”,
彭德怀敢上“万言书”,“四人帮”的淫威遏止不了真理的声音,西北戈壁有无数科技工作者默默奉献„„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他们闪光的名字!正是怀着“民族昌盛、人民富强”的坚定信念,今天,一位位因情系国家和人民而不平凡的新时代英雄无私奉献:党的好干部孔繁森、为民书记郑培民,人民公仆牛玉儒、一身正气的任长霞„„一篇篇感人肺腑的“公仆赞”,把共和国的丰碑点缀得灿烂辉煌!
此刻,在历史和现实的波涛声中,我仿佛听见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发出的同一个声音:敌人可以砍下我们的头颅,可是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念,我们深爱着我们的祖国母亲,为了她的自立与强大,为了她的振兴与富强,我们奉献热血与生命!
说到这里,请允许我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故事:1990年我刚参加工作,被分到射洪县柳树镇财政所。不久,每次镇上的党员大会上总见到一位瘸腿老人提前到来,端坐在第一排。可是奇怪呀:怎么从未点到他的名字,党员名册上也没有他的名字?!后来,从他那里我才知道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一次战斗中腿部受伤和部队失去了联系,辗转回到家乡,成了黄沙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因为和原来的部队失去了联系,加上年深日久,他的组织关系和有关待遇一直没有落实。但他一直以一个党员、革命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村长告诉我,有一次镇上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栽树,一听到这个消息,他就让他的儿子扶他上山栽树。儿媳不理解,儿子也没管他,可他硬是爬上山去把树栽上了,最后还是地里干活的村民把他抬回家!
这位平凡的老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至今让我感佩:一个人哪怕再平凡,但只要心中有了信念,它就像一支火炬,照亮你的人生,让你的生命有了夺目的光彩!
今天,南湖的红船已离我们远去,抗日的峰火已化为历史的回声,但民族的精魂仍守望着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在新长征途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光荣的财政战士,我们应该树立怎样的坚定信念呢?全国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
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情系人民,敬业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我,我们,也许只是芸芸众生中平凡的一员,我们所从事的也只是一份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但是,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有满腔的热血和一颗滚烫的心,我相信,平凡的生命一样可以在奋斗、拼搏中得到锻造和升华,我们的事业一定会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黄河滔滔,昆仑巍峨,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佛云:一滴水只有溶进大海才不会干涸,朋友,就让我们坚定信念,把自己化作民族复兴的滚滚波涛中的一朵浪花,和万千腾跃的浪花一起,共同绘就明天绚烂、壮阔的乐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