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人最深的不是黑暗,而是被太阳遗忘在黑暗里的那束光线。年少的我们有着一颗敏感而善良的心,无意的眼神,无心的举动,都可能惊起我们思想的涟漪。而处在青春校园的我们或许更注重老师对自已的看法吧!更多的同学希望和老师交流,却又不知怎样做?
架起沟通的桥梁,让彼此的心更加温暖。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我们一样有着千变万化的情绪,架起沟通的桥梁,让彼此的距离更近、更远。
很多时候,不是不想,而是不敢,对吗?我们常常会对老师敬而远之,总是把老师看得过于严肃,课堂中,他们神采飞扬,知识渊博,令人佩服。其实,课后他们不也是普通人吗?与其说是不敢与沟通,倒不如说是我们在心里给自已下了道坎儿吧!是我们自已逼退了自已,砍断了那条沟通的桥梁。学会与老师交流,首先就要克服自已的心里障碍,只有懂得克服自已的心理障碍,才能敞开心扉。
与人交往,从彼此尊重开始;与老师交流,亦是如此。我们不仅要尊重老师的人格,更要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万事以礼为先,我们对待老师有礼貌,也会拉近彼此的距离,也更易敲开彼此的心门,交流也显得更加容易。其实礼貌很简单,一声“老师好”,迟到一声“报告”,求助时一声“谢谢”,几句简短的言语,不仅可以体现我们自身的素质,还可以让老师体会到我们对他们的尊重。试想,一位同学对自已的老师往往视而不见,又何来交流呢?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就要上课认真听讲,热爱学习,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等,这样就会赢得老师的好感,为交流奠定了基础。
再次,与老师交流,要体谅和理解老师。有很多同学,好像天生就对老师抱有敌意;甚至有的同学把自已与老师的关系定位于“小偷”和“警察”上。这就难怪了,不发生矛盾就不错了,还谈交流?俗话说:师徒如父子。的确,老师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别看他们常常板着脸,对我们有时近乎苛刻,可他们却是为了让我们成人成才。“严师出高徒”嘛,不要以为老师总是故意刁难我们。只有正确理解了老师的出发点和体谅了老师工作的艰辛,才能够心平气和的和老师交流。
最后,敞开自已的心扉,交流会更加容易。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被理解,而且乐意尽自已所能帮助他人,我们方可敞开自已的心扉,向老师咨询与交流,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被拒接,我们能将自已的心里话告诉老师,老师会感觉到我们对他们的信任,又怎么拒接我们呢?敞开自已的心扉,打开我们的心窗,让敬爱的老师不仅成为我们的良师,更成为我们的益友。
我们出于这个社会上,一生中会同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从陌生到熟悉,都要通过交流。与人交流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艺术。眼神的交流,举动的不约而同,直至心灵的交流,我们应该学会与人交流。老师——作为我们的导师,知识的引导者,灵魂的启迪着,学会与老师交流,让我们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