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张文质的《教育是慢的艺术》,才知道教师不读书已到了令人不敢想象的地步。我也为自己汗颜,真正又重新开始读书、学习,还得从进入这所学校说起。
毫无思想准备,源于一个机会,我撞进了泉港第二实验小学。来这后的第二个星期,校长推门听课后给我的评课意见是:农村来的丫头,朴实、憨厚,基本功不错,但缺少锻炼,在这好好学习。校长的话我铭记在心,而此时,一颗读书学习的种子已埋在我的心中:一定好好努力,实现由农村跃进城市的大转变。
接手一年级前,我虚心地向低年段的教学能手请教,在益梅老师的推荐下,
我反复阅读了薛瑞萍的教学手记《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她仿佛一盏明灯,一步步指引我教学的方向。同时,我也和我的一年级的孩子共同阅读着。《小屁孩日记》中主人公米多说:因为我老了,老得幼儿园已经不要我了,所以只能上小学,多么富有童趣的语言;太阳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蛋黄,多么形象贴近的比喻。有一回,我读课文给六岁的儿子听,水田是镜子,映照着蓝天儿子问:水田的爸爸是谁?我说:是大地吧。儿子说:不对,是盘古。因为是盘古开天辟地的。多么丰富的想象阅读,拉近了我和孩子间的距离;阅读,更是实现教师成长不可缺少的途径。我们教书,送走一届,又接一届,如同一个摆渡人,周而复始,容易陷入职业倦怠。且教师待遇低,又存在许多不平等之处(就连物价补差也分等级),心态更容易失衡,每每生出抱怨,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如何塑造出健康的未来人? 我也时常在想:教师是什么?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劳作到死吐丝方尽;也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着学生的精神世界;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那么,教师究竟是什么?我在读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谈读书与教师成长时,不禁为他的说法喝彩。他说:教师就是教师。他不是春蚕,因为教师的生命在每一个季节。春蚕吐丝是没有目的甚至是没有对象的,它的使命是为自己筑一个永远的巢,最多是为人类提供几根纺织用的丝。教师还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人类的灵魂不可能是一个机器,让工程师任意修理,用一个固定的工艺流程去塑造或者改变。而且,教师自己的灵魂又由谁去塑造呢?教师更不是蜡烛,把学生发展的前提建立在牺牲教师自己的基础上,显然也是不妥当的。教师与学生是一对互相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教师的每一天在神圣与平凡中行走,为未来和现在工作。教师首先是一个人,他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油盐酱醋,他必须做好一个人,一个能够影响学生健康发展并让学生记住和学习的人。教师的幸福也不仅仅是学生的成功,同时应该是自己的充实与成功。我校的刘玲玲老师说得好,只有先自己做一个幸福的人,才能把爱传给他人。而要达到这些境界,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读书,是不断的学习。我一直认为,参加培训,是学校给予教师最大的福利。我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即使要为学习成本自己埋单,我也乐此不彼。很多机制的问题,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抱怨更是于事无补,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一天,都需要实力,我们要用实力和社会说话。
我坚信:当我们从书中积蓄够了力量,定能从容应对课堂上的偶发事件,定能自信面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以丰富的文化底蕴让学生明志,以一脉书香让学生致远,于挥洒自如中显现出教师的潇洒,于游刃有余中流露出教育人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