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是陶行知先生的话。
现在,绝大多数家长十分溺爱孩子。爱子之心我们能理解。但是,过度的溺爱就会使孩子的交往、交谈、心理承受能力下降。如果有一天,家长都不在,就他自己一个人,他将怎么办?打电话让你从十万八千里赶过来?如果孩子顺顺利利的,在一件事上遇到坎坷,那不一下子就跌倒了,或者很难再爬起来了。
有时,我们好心好意地来帮大人们打扫、做家务,可是,父母总是以相同的话回答他:“我知道你是个乖孩子,不过做家务这事向来都是由大人来做的,小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学习,这些事你不用管!”于是他渐渐的知道了,家务不是他干的,也就对家务失去了热心。越来越依靠父母,自己能做的事情也要父母的帮助之下才能完成。
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许我们想自己爬起来,也许我们爬不起来,家长们都会第一时间跑过来,帮助我们站起,重新扶起我们。也许自己想爬起来的孩子很不高兴,说自己可以爬起来,可是,家长却总是这句话:“你那么小怎么行呢?我不放心!”。也许爬不起来的孩子知道了,我不起来也没有关系,总是有人来帮助我的。之后会越来越依靠家长、缺乏独立性。最终,他又怎能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呢?作文
希望我们广大的家长,培养自己的孩子从小独立自主,自己事情自己做。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些信心,不要总是害怕、担心自己的孩子不行。行不行业不要妄下结论,给他一次机会。不给他机会什么事情都不可能实现!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