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从我做起,争做文明好少年》。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是什么让平凡的生活变的不平凡,是什么让普通的人变得不普通,又是什么让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呢,是文明!在这美丽的世界里,文明之花到处开放,那么,身为21世纪的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文明好少年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如有些同学在公交车上面对站立的老人置之不理;有些同学在高谈阔论时不时冒出一两句脏话;还有些同学只因为一些小事就大动干戈,恶语相向,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严重影响了学校形象和社会正常秩序。有些同学可能会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可你知道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才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成为一名文明好少年。
电视中曾经播放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一个五六岁的男孩,用稚嫩的双手颤巍巍地打来一盆洗脚水,要给他的妈妈洗脚。还有一部电影,讲一个穷苦的学生为了完成学业,背着患病的父亲去上学。大家还记得这样一句话吧:“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们都是文明好少年,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就应该像他们一样,从点点滴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的习惯。
下面就讲讲我的故事吧,有一次我在平乐的班车上遇见了一位老爷爷,因为车上很挤,又没有座位,售票员只好大声喊:“哪位给这位老爷爷让个座?”可喊了半天没有一个人愿意让座的。就在这时我想起了雷锋叔叔那种为人民服务的好品质,我连忙站起来说:“老爷爷,您坐这里吧。”老爷爷说:“谢谢小朋友!”“没关系,这都是我们少先队员应该做的。”我看到车上的人都朝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不好意思低下了头,但是我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还有一次在集市上,因为人很多,老百姓都忙着买年货。一位小朋友和他的妈妈走散了,小孩就哇哇大哭了起来。当时我看到小孩子哭的那么伤心,我心里也有些难过,于是我就带这着小孩儿来到乡政府,通过政府的帮助,帮他找到了妈妈。
我还认为,作为一名文明好少年,就要耐心地和父母交流,记住父母的忠告;作为一名文明好少年,就要像杨时那样尊师重道;就要像宴子那样维护祖国尊严;就要像蔺相如那样顾全大局;就要像廉颇那样知错就改;就要像党支书那样舍小家顾大家;就要像老班长那样舍己为人……聚沙成塔,积水成河,每个文明的点滴会汇聚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积极投身到创建美好家园的活动中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拣起一片废纸,拾起一个塑料袋,让我们的校园净起来,让我们的家园亮起来。同学们,努力吧,争做文明好少年!泱泱中华5020xx年,素有“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著称于世,中华民族的良好精神风貌,良好的文明礼仪是优良传统的结晶。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继承优良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少年儿童光荣责任,倡文明礼仪之风,做文明好少年。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