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人说: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我看四月份雷锋也不能走,要让雷锋精神永驱人间。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一样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段名言许多人都能耳熟能详,读到它,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想一个人;想起他,我们就会被一种精神深深地感染。
1940年12月18日,从湖南省望城县简家塘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传出一声男孩的啼哭----雷锋出生了。然而,不到7岁,雷锋就成了一个孤儿。
1950年,在乡政府的关怀和资助下,不幸的雷锋幸运地得到了免费读书的机会。读书期间,他乐于助人,时时刻刻奉献着自己的爱心。1956年,雷锋从荷叶坝小学毕业,执意要留在农村的他当上了乡政府的一名通信员。1958年至1959年间,雷锋先后在困山湖农场当拖拉机手,在鞍钢做推土机手,在弓长岭焦化厂参加基建工作……雷锋勤奋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和和赞赏,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作标兵”、“红旗手”、“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雷锋拥有一颗滚烫的爱心。有一次,他坐车出差。火车上,他主动帮助列车员扫地、擦桌子,为旅客倒水,让座位,忙得不亦乐乎。换车时,一位山东大嫂不小心把车票和钱都丢了,雷锋看见后,毅然用自己的津贴费为大嫂补了车票,并送她上了车。大嫂含着热泪问:“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部队的?”雷锋自豪地说:“我叫解放军,住在中国。”
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指挥战友倒车时,不幸被倒下来的方杆砸在头部,造成颅骨操作,导致脑机能障碍,永远地昏过去了,年仅22岁……
1963年1月,雷锋生前所在班被命名为“雷锋班”,他个人被追认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以这位祖国的好儿子为榜样。
现在不止中国在学雷锋,许多外国人都在学雷锋。如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等。雷锋精神已成为全人类的精神财富。可能一些外国人不知,但不少人却知道雷锋。
雷锋把自己的韶光年华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生他养他的福。几十年来,雷锋高尚的信念、理想、道德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身上传承。雷锋,这个闪烁着无限光辉的名字,好似一座丰碑,镌刻在我们的心底。在又一个“雷锋月”到来之际,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