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国际劳动节刚刚过去,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弘扬热爱劳动传统美德,争做知荣明耻出色少年》。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从前,一户人家有兄弟俩,父母去世后,哥哥只给了弟弟一把锄头,就把弟弟赶出了家门。弟弟拿着锄头,来到一座山上,搭了间草棚,开始了辛勤的劳动。哥哥霸占了所有家产,整日游手好闲、大吃大喝,没过几年,就把家产卖光了,成了靠要饭过日子的乞丐。一天,哥哥走到一座山前,看到半山腰有户人家,便上前敲门,想要点饭充饥。谁知开门的竟是弟弟。哥哥见弟弟生活相当幸福,便问:“你离家时只拿了把锄头,怎么现在有这么多家产?是不是爸妈生前给了你很多钱?”弟弟笑着说:“是啊,爸妈给了我两棵摇钱树。”哥哥忙问:“摇钱树?在哪儿?”弟弟伸出手说“这就是每棵树上五个杈,不长叶子不长芽,只要不怕劳累苦,衣食住行都不差。”原来弟弟的幸福生活来自于辛勤的劳动。哥哥羞愧地低下了头。讲到这里,大家应该都明白了,我要说的是: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我们每一位少先队员都应牢记“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积极参加劳动,加倍热爱劳动,争当知荣明耻、尚荣拒耻的好少年。
可在我们的生活中,不爱劳动、不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的小朋友还真不少:有的同学在家里不爱劳动,早上起床后要爷爷奶奶为他挤牙膏,上学放学时要爸爸妈妈给他背书包,就连吃饭也要长辈给他盛饭端菜,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
这些都是好逸恶劳的表现。也许有同学会说,爸爸妈妈说,我的任务是认真学习,没有时间去劳动;也许有同学会说,我爸爸妈妈能挣很多钱,不需要我劳动。可你们明白吗,丢掉了勤劳的美德,即使长着漂亮的双手,也只能是“行动上的矮子”;只会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而不愿意劳动,迟早会与我故事中的那位哥哥一样,沦为生活中的低能儿。
“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小蚂蚁搬家忙”。连动物都懂得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劳动使我们的双手更灵活,劳动使我们的心灵更纯洁,劳动使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劳动使我们的未来更美好,让我们牢记劳动光荣,争做热爱劳动的好少年,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二年级二班的崔荷婷,能参加这次“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我非常高兴!
自懂事起,爸爸妈妈就告诉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上小学以后,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我的心越来越明亮,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就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在学校,我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对于有困难的同学,我总是真诚地帮助他们。有的同学上课忘了带学习用具,我拿出自己心爱的文具借给他们;有的同学有不会的问题,我总是热情耐心的讲解。每次学校组织献爱心活动,我都能积极参与,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感到能为他人做点事情是快乐的。
在家里,人人夸我是个好孩子,爷爷奶奶疼我,爸爸妈妈爱我,我明白这些,我知道他们的艰辛,因此我愿做他们的开心果。我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早晨起床叠被子,洗袜子等等。俗话说,女儿是爸爸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爸爸有时带着一身疲惫下班回家,我就主动给他捶捶背,给他讲故事听,爸爸可高兴了!
在这次“美德少年”评比活动开展以后,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会更严格的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行动来感化身边的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我们一起向“美德少年”迈步,向自己的理想迈步,向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迈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