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尊重他人,彰显美德”。
尊重他人是做人的基本美德。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些古训我们耳熟能详。将心比心,一个真正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善待他人的人,必定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他人的善待。
先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真实的故事。一天,有一位妇女带着儿子在路上走着,儿子哭个不停,于是,她很生气地停下来,拿出纸巾给他擦鼻涕。擦完便把纸巾丢在了干净的地上。这时在旁边打扫卫生的老人,走过来把纸巾捡起来,放进了垃圾桶,什么也没有说。当妇女再次把纸巾丢在地上,老人还是静静地把它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妇女瞥了老人一眼,对儿子说:“如果你不努力学习,长大后找不到好工作,就会像那个人一样,要干这些肮脏的活,被人瞧不起!”老人走过来,说:“这里是„亚联‟集团的公司,只有„亚联‟的职工才可以进来,请问您是怎么进来的?”妇女很自豪地说:“我是亚联集团营销部的经理!”老人听完,拿出手机拨了一个电话,随后便出来一位青年,老人说:“我建议您重新考虑营销部经理的人选。”那青年恭敬地回答道:“好的,我会慎重考虑您的建议。”妇女认识这位青年,知道他是“亚联”的财务总监,她很惊讶为什么总监会对那位清洁工如此尊敬,不就是一名清洁工吗?同学们也能猜到,那清洁工其实就是亚联的总裁!只见老人蹲下来,微笑着对小孩说:“孩子,人不光要懂得好好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尊重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商人看到一个兜售铅笔的乞丐,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10元钱塞到卖铅笔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的走了。走了没几步,他忽然发现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笔,希望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地说:“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一年之后,在一个商贾云集、热烈隆重的聚会上,一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不无感激地自我介绍道:"您可能早已忘记我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您一样都是商人为止。”
没想到商人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话,竟使一个自卑得低到尘埃里的人顿然树立起了自尊,重新找回了自信。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尊重是一门学问,就是将自信、善良和宽厚播种在他人的心中。它或许是你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或许是你一次认真的倾听。其实,一句不经意的赞美,一个小小的鼓励,都会使他人感到精神愉悦。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对人不卑不亢、不俯不仰的平等相待。纵观历史长河,古今成大事者,不仅有超世之才,更有尊人之心。孔子尊小童之诚,而择路行之,其学传后世;刘备敬孔明之才,而三顾茅庐,终占一席之地。“民能载舟,亦能覆舟”,唐太宗的民贵君轻,铸就了大唐盛世。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在公共场所,低声细语,给他人一个安静的环境,这是尊重;狭路相逢,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是尊重;面对他人过失,回以微笑,这是尊重。尊重生长在我们生活中每一个角落,也许你无心插之,回望处却是满目青葱,馈赠你以夏日的清凉。尊重是一剂给人温暖的舒心丸,是一种密切关系的黏合剂,是一颗令人奋进的强心剂,是一层加速成长的催化剂。尊重更是一把尺,可以衡量一个人的素质,丈量社会发展的程度。它常常与真诚、谦逊、宽容、赞赏、善良、友爱相得益彰,与虚伪、狂妄、苛刻、嘲讽、势利水火不容。只要有尊重在,就有人间的真情在,就有未来的希望在,就有成功者的继续奋进,就有失败者的东山再起。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将尊重他人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愉快,让我们励才校园更加美丽温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