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近来,我们发现学生乱扔垃圾的现象依然存在。学生宿舍楼的走廊上、寝室、教学楼的走廊、教室里,以及校园的其他地方,不时会出现塑料袋、一次性饭盒、纸屑、瓜果皮、烟头等垃圾,有的班级垃圾桶旁边也堆满垃圾。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校园的文明卫生环境,有损学校、班级及寝室的形象和荣誉。
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环境本该是干净、清洁、整齐、舒适的,本该是大家共同维护的,但是在我们校园里依然存在以上脏乱差的严重现象。问题出在哪里?我们认为,其根本原因是:同学们没有养成文明卫生习惯、陋习未改。学校、班级虽多次进行过环保、卫生等方面的教育。以曾三令五申地请大家爱护环境卫生,但是有人就是听不进去,屡教不改,一犯再犯,经常干破坏环境的勾当。
乱扔垃圾究竟有哪些危害呢?分析如下:一、从学生个体来讲,经常乱扔垃圾,表现出缺乏教养,缺乏环保意识、缺乏公德意识,行为举止粗俗,不尊重别人,不珍惜劳动成果,不遵守规章制度,有意无意地破坏了美好的环境。长此以往,恶习养成,不利于自身素质的提高,不利于求学发展,不利于社会文明进步。二、从集体利益来看,有人乱扔垃圾,污染了环境,毁坏了集体形象,让他人笑话和指责。三、从道德的角度看,乱扔垃圾是不道德的行为,反映出一个人没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手脚不干净,反映出心灵的不干净。今天没有环保意识,甚至破坏环境卫生就是不道德的现象。四、从美学角度看,干净舒适的环境,一旦出现垃圾,美的平衡与和谐就被打破,让人看了烦心,乱扔垃圾就是在破坏美。五、从健康角度论,到处出现垃圾,很不卫生,容易导致病菌繁殖,各种病毒就要攻击人类,容易造成病毒感染,或者带来传染疾病,人的健康将受到威胁。乱扔垃圾,就是在制造病菌,其行为是在间接破坏人类的健康。六、从安全角度看,乱扔垃圾会造成不安全的因素。如乱扔烟头,可能会引起火灾,乱扔香蕉皮、西瓜皮等,别人踩在上面可能会摔跤,造成伤害。七、从智力角度看,乱扔垃圾是智力底下的一种表现,是“弱智”行为。幼儿园的小朋友尚且不乱扔垃圾,而中学生却出现大量乱扔垃圾的现象,难道连小孩子都不如吗?比起小孩,这不是智力有问题吗?
有句格言说得好:“一个人长期生活在垃圾中,他也将慢慢地变成了垃圾。”乱扔垃圾的这些危害不能不引起我们大家的警觉,我们必须同乱扔垃圾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打扫垃圾,是治其标,而不是治本,治其标而不治本,效果不显著。而治本之法,当从心开始,就是人人都必须养成爱护环境的文明卫生行为习惯,不乱扔一点垃圾。有了垃圾,自觉地把它放到垃圾箱里,恐怕不费力吧。这是人人能够做得到,也做得好的,何乐而不为呢?
为加强自身修养,为维护学校荣誉、为创建一个干净、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坚决反对乱扔垃圾!坚决制止陋习!希望全体同学积极行动起来,互相监督,共同维护,搞好环保,还校园一个干干净净,给大家一片美好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