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志朋,出生在一个超小康的传统家庭。从小志朋很乖很懂事,会安静地在父母开的店里自个儿画画图或是写写生字习作,绝不会吵闹。有时客人很多,妈妈实在忙不过来,他也会自动做些打杂的小事。常常放学回来,肚子实在饿极了,但看见母亲忙进忙出的焦头烂额,话到嘴边的饿字又只好吞回肚子里。直到母亲手边忙完,才惊觉到小志朋早已饥肠辘辘竟然也没吭声,赶紧一边手忙脚乱张罗吃的,一边不忘夸赞他的懂事。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小小年纪的他就学会默默的观察人来人往形形色色的客人,用眼睛去看,去留意细微小小的动作以及表情。这样的习惯对于日后他的表演,尤其是戏剧上可谓助益良多。
那时候陈志朋家的店里有许多供客人浏览阅读的娱乐报章杂志,这些杂志特别是演艺方面的报刊,自然而然也成为他最早了解演艺圈这个行业的信息来源。无缘由的他也总是看得津津有味,略长之后,光这些关于台湾香港的演艺消息已经满足不了他。浓厚兴趣驱使下,他很小就开始懂得存零用钱,不定期地去书店购买国外方面的杂志回来翻阅,尤其是日本艺能方面的书籍杂志更是他的最爱,“中森明菜”和“少年队”便是他少年时期疯迷的偶像。渐渐的他会不自觉地仿效日本偶像艺人的穿着,自己动手去找一些配件或是饰品来搭配自己的衣服,年纪虽小却已学会如何diy来加工缝制自己的衣裳,有时还会央求姐姐帮忙。更聪明的是,他从小便懂得废物利用。下课后就在家里举办小型的造型变装秀,照着那些明星们的姿势摆出各式各样的pose让哥哥姐姐拍下来,哥哥姐姐也十分乐意配合。
说陈志朋是天生的歌者确实是不错的,从小学开始,他就开始跟着爷爷看歌仔戏表演,学着戏中的演员练出了一副好嗓子。就连他功课进步得到的跟父母亲奖赏,也和别的同龄人不一样,是一台卡拉ok。因为有了它,他便可以唱许多的歌曲,然后召集附近邻居小朋友们到公园去看自己的表演。在公园里小舞台上小志朋穿着自己精心设计的“造型服装”,一次又一次表演着在电视上看到,录像带里学的明星们的歌舞。一首接着一首,载歌载舞的,俨然像是一场“个人演唱会”。通常直到太阳西下,小朋友们都要回家吃晚饭了,他还欲罢不能。陈志朋自己也说,就是从那一刻起,他爱极了掌声,懵懵懂懂不知所以然,但只知道终其一生,这才是他想要追逐的。殊不知,就是这样的一份执着与追求为他的未来悄悄铺下了一条路。志朋不仅唱歌好,小的时候还学过芭蕾舞,有着很过硬的舞蹈基本功!在台中上中学的时候,志朋在课余会去参加公园跳舞party,练就了一身爵士舞和踢踏舞功夫。
1991年,正值青春大好年华的陈志朋和很多人一样接到了兵单,他勇敢地承担起来自己肩上的责任,放下已经有的事业、爱好、成绩等等,换上了一身戎装,踏上了军途。在军中,他没有放弃提升自己,不但学会了自己设计舞台装,还能够承担剧务等的搭设舞台、灯光效果等后台工作,同时也锻炼出更加强健的体魄。虽然陈志朋加入的是海军陆战队,但是在文工团的他并没有放弃演艺事业,在部队的两年时间里,他不但学会了豫剧等地方戏曲,还在短短六百多天里参加演出五百三十六场,足迹踏遍本岛以金门、烈屿、大瞻、小瞻、岛折、兰屿、马祖、南竿、北竿,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从进入演艺圈开始,多才多艺的陈志朋从来就没有让自己只局限在几个方面发展。在大屏幕、小屏幕上,他塑造的各个角色,从来没有让观众失望过,演得活、演得有内涵,更是敢于不断创新突破。可是,陈志朋没有只局限在这四四方方的摄影机镜头之中。镜头之外,他更是出现在直面观众的话剧舞台上。2001年开始,陈志朋在话剧上的成绩不断积累,他也没有只满足于“演”。2010年由陈志朋担任监制的首部话剧作品《30天后,我们再结婚》,在上海金茂音乐厅演出。写实的故事,精彩的台词,120分钟的视觉、听觉双重飨宴,让观众笑中带泪感同身受,更使得演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深受广大白领青年的追捧。陈志朋除了在音乐、造型方面的指导、策划,还把关演员们的表演,对演员们展现上海年轻男女心态进行指导,也是陈志朋这次对自己进行的挑战。
陈志朋的音乐专辑,往往融合着多元化的一月元素,有自己的特色又让广大乐迷喜爱。除了唱流行歌曲之外,陈志朋一直都很痴迷戏曲,尤其对昆曲仰慕已久。在当兵服役期间,就曾学习过河南梆子,平日里闲来无事时,也喜欢小唱几句。而用闽南话唱的歌仔戏,陈志朋也很在行。2009年6月22日,昆曲界享有“巾生魁首”美誉的汪世瑜大师在苏州正式收陈志朋为徒,成就了一段“跨界”的师徒缘,而陈志朋也成为了汪世瑜的第五位弟子。在陈志朋之前,汪世瑜只正式收过4个徒弟,每一个都是业内一等一的名角。陈志朋是汪世瑜跨界收下的第一位子弟,汪老希望志朋能在学习昆曲的过程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他的创作增添灵感。
2009年5月,在浙江卫视的舞台上,陈志朋与朱丹、闫肃搭档,主持大型歌舞综艺节目《越跳越美丽》。这年9月,他又担任了网络互动财智真人秀《互联网百万富翁》的比赛评委。这让所有人都越来越肯定地认识到,陈志朋个人的各种才华和他不拘泥的多方面发展。所以我们也大可不必感到奇怪于他拥有自己的连锁ktv产业,以及他给品牌服装做服装设计了。
陈志朋性格温和,平易近人,乐于助人,珍惜现在。“性情中人”如他,懂得感恩和付出,不但热心公益提倡环保,助养大熊猫,助养贫困儿童关爱盲童,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大家传递着正能量。陈志朋连续两年参加的boss传媒的“绝对影响力慈善盛典”活动,更是在2013担任了“boss绝对影响力慈善盛典”的爱心大使,去到武汉的眼科医院和盲童学校探访眼疾青少年。生活中的陈志朋与家人相处时,则多了些作为公众人物时所没有的童心未泯。他曾认真的打电话给家人,说自己近期工作很忙,没时间回家。然后又借朋友到台湾希望家人代替他迎接的理由,跟家里人在机场上演了一出“大变活人”的戏码。看到家人的惊讶,他会如恶作剧得逞了的孩子般开怀大笑。会跟家人开这样的玩笑,也源自陈志朋对家人的爱。虽然不能说陈志朋恋家,而他对那份亲情的重视从未减少过,每逢过年,他必定是早早定下了归家的日期、买好机票,只求能和家人团聚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