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来自xx小学,大家看我魁梧的身材就应该能猜出我是教什么学科的了吧,对,我是一名体育老师!很多人觉得体育老师是份闲差事,但是,我不这么认为。
体育,它并不只是代表着一种身体的运动,也不仅仅只是锻炼人的体能,体魄,在我的课堂里,体育更讲求的是一种集体合作的团队意识,它让每一个孩子在玩耍中学会坚强,在运动中磨砺意志。
我也会像班主任一样理解尊重、用爱温暖着每一个孩子。
今天就让我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教育故事---------《蹲下来,用爱走进孩子的心灵》
记得那一天的天气非常的热,我要上的是第四节课。
和往常一样,我提前了五分钟就到操场上等待着学生们。
可能是太阳太大了吧,我这一天的状态也不是很好,有些莫名的焦躁。
上课铃响了,学生们排着两条蚯蚓一样队伍歪七扭八的向操场走来了,很多孩子呢,还在肆无忌惮地说笑打闹。
看到这些我的怒火就更大了,但是凭借着我多年的教师素养,我还是命令自己把这气愤的火焰压了下去。
这节课我的教学任务是教学生跳8字长绳。
在我的指导下,大部分同学都能顺利地跳过去了,可是有几个同学看着翻飞的跳绳还是不敢跳,我知道他们是掌握不好上绳的时机害怕被绳子抽到,于是我耐心地跟他们说:“站在离绳子近一些的地方,听到绳子打地后,快速冲到绳子的中间跳一下,就过去了。
不要害怕!如果离绳子太远会来不及,抓不到最好的跳绳时机反而会被抽到,老师再给你们示范一次。”我边说边有给这几位同学做了一次示范。
孩子们听我这么一说,似乎有了勇气,大胆地尝试起来,慢慢地大家都敢跳了。
最后,只有小张还是不敢跳,他每次都是低着头从绳子的空当躲过去。
一个班就是一个集体,我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于是我走到他跟前鼓励他说;“你要勇敢些,在绳子中间跳一次再跑过去,就可以了!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的!”可是,他不但不按我说的做,还一直嬉皮笑脸的和同学们说话打闹,下一轮又该轮到他跳了,我大声对他喊;“勇敢点!起跳!不要躲,你要是不突破这个技能你永远也学不会!”
我的热情并没有感染他,他头也不回就好像没听到一样,依然不会跳!当时不知道怎么回事一腔怒火腾的一下就涌上心头来了,我上前直接把他叫过来严厉的批评道:
“我说话你听见没有?这个动作应该在绳上起跳一次,再跑下去,你躲什么躲啊!像你这样,什么时候才能学会?”
看我发火了,他也生气了:“你至于发这么大火吗?你就不能和蔼可亲点吗?”
“我不严厉如何驾驭这四十多人的体育课!这么说,你还不听呢!”我也是满肚子委屈。
“我不上了行吗?”说完他就要回班。
我一把拉住他,这时下课铃声响了,我送走其他孩子,把他和负责摇绳的两个孩子留下了。
看着操场上的孤零零的他,我缓解了一下心情,想着孩子刚才说的话,是啊,对孩子要有爱心,只有爱才能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啊!我怎么能动不动就发火呢!于是我语重心长的对他说:“在运动场上,你要学会坚强!应该像一个战士一样战胜自己的胆怯,而不是像懦夫一样软弱。
老师知道你肯定能跳过去,来老师陪你一起跳。”
这次我放下了老师的架子,让自己蹲下来用师爱耐心地与他沟通,他也认真地练起来了。
“听到绳子打地的声音后,快速冲到绳子的中间起跳。
来1、2、3、单脚起跳!”他勇敢地冲了过去,可还是没有跳过去,孩子有点沮丧。
我赶快走到他跟前给他打气:“一次没成功没关系,最起码你敢跳了,这次老师让他们把绳子放慢一些,我们再来一次,好吗?”他又鼓起了信心,我们又开始了跳了,就这样,我用了三十分钟的时间跟他一起练习,他终于能跳过去了!这个孩子凭借自己的意志,终于战胜了恐惧,掌握了要领,学会了跳8字长绳。
孩子也高兴的笑了!没想到,在第二天的体育课上,他竟然悄悄走到我身边说:“老师,谢谢您!”这一句难得的感谢,温暖了我的内心。
这件事情以后我反思了很久,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想我应该更细微地关注学生的感受,理解他们的心理,不应该因为孩子的一些言行而发怒。
要尊重学生,用爱走近他们的心灵。
让孩子们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学会每一项技能,这是教育的前提和目的。
学生们是发展中的人,是不成熟的个体,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看到学生的未完成性,给学生创造发展的环境和机会,对每一位学生持久的期望就会给学生更强大的发展动力。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教师不想办法使学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而使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带来疲劳。” 所以,一个好的老师一定要具备四心:爱心,用心,专心,耐心!
只有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
让每一个孩子心情愉悦地接受教育,健康快乐地成长将会是一件很简单事情。
我相信,只要我肯蹲下来,用爱走进学生的心灵,每一个孩子都能学有所长,享受最好的待遇,开出最灿烂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