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在这个世界上,在成功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在失败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愚笨。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马加爵事件,大家都知道,他最致命的弱点是什么呢?就是心灵有问题,斗志有问题。在做案前,他花了很多时间很多精力上网查资料:用什么工具杀人最隐蔽,逃跑时走什么路线等等,他都花了很多心思去考虑,但是,整个过程他从没有为自己的父母考虑过,马加爵他没有想到,当自己的父母以负罪的心情,给那些被残暴杀害大学生的父母们下跪时,那些老人会操起棍棒就想......——这是心灵出了问题呀!另外,他的意志很薄弱,别人一句话就能把他打-倒,就起了杀人的念头。马加爵很聪明,在与同学玩扑克的时候总是赢,他的同学跟他开玩笑,你这小子为人有问题,打扑克总是搞假总是赢牌,所以,大家都不喜欢你,过生日聚会都不想喊你这个为人虚假的人——为了这句话,马加爵就生出杀人的歹心……
一个婴儿生下来,没有人会问是生下一个还是一个部长;是生下一个老板还是一个打工仔;是生下一个教授还是一个流浪汉,人们只会问:是个男孩还是个女孩?是个少爷还是个千金?对一个刚生下来的孩子来说,将来的一切都未知数,没有谁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他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由此说来,人刚生下都是一样的,要有差别那大体上就只有男女之别。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世道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你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成为一个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颗永远不冷不死的心!有没有一股不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都打不垮的意志!
在这个美好的下午,让我们听着音乐好好地享受,让我们打开心门,进入我们的心灵世界,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让我们从幼儿园开始回忆,把我们丢失的东西找回来……
人活世上,谁不希望能有作为于社会,回报于家庭,慰藉于自己?
可是,岁月的风霜,世事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使许许多多的人变得麻木世故,心无爱恨,漠然无情,不思进取,怯于奋争......
这些年来,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谁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在茫茫的人海中,谁是那几个人最关心你最疼爱你的人?你出门在外,是谁总在牵挂着你惦念着你?是谁总是盼着你回家等着你吃饭?在你生病的时候是谁最紧张最着急?在你最高兴的时候是谁比你更高兴?在你最痛苦的时候又是谁比你更痛苦?在你最失落无助的时候,是谁来安慰你鼓励你?在你最孤独寂寞的时候又是谁来陪伴你?是谁对你的生命影响最大?在你的心目中谁占的位置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