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的认可,其实在各位老师的面前谈师德真是惭愧,你们都是有经验的老师,是我学习的楷模。而作为一名刚刚踏进教育事业门槛的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感召世人的豪言,但是从教这一年来又让我体会到作为老师的骄傲、作为老师的财富。这一年来的感悟让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师德修养上不断的完善自己,这些的认知也是和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的指导、帮助分不开的。
记得刚走进教室的那一刻,既开心又害怕,看到她们一张张可爱的脸,让我打从心里喜欢上她们。上课时她们一张张求知的眼神望着我,让我觉得满足!
在儿时,我就在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在老师爱的雨露和关怀的阳光下,渐渐地在我心中,生了根,发芽了,如今它已长大,终于结出了果实——我也成了一位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三尺讲台,放飞的是希望,奉献的是自己?”上学时我只是感觉到这首歌曲动人的旋律,直到走上讲台,面对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我才真正体会到教师这种职业的神圣和责任。“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这一年来走过的足迹,有太多值得总结的经验与教训,在心中涌动。
这一年来让我深刻体会到一个合格的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教师道德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因此,教师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必须对自己提出较高的道德要求,要严于律己。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强化,使自身的师德修养更加完善。
我们不仅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还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这两个方面是互相联系的。没有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教育效果,教师的一言一行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热爱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了解学生、亲近学生,主动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建立感情的桥梁。感情的影响不仅仅是一种教育手段,它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热爱学生,还应当尊重学生,没有尊重,就不可能建立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而没有这种信任,就失去教育得以进行的基础。
作为一名教师的我,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能将自己的精神状态维持在一个透明干净的位置,认真工作着,内心才会觉得充实,站在教室里,忘我的投入与学生融为一体,那才是真正的快乐。总之,我觉得:教育是“接力”事业,我只是接力赛运动员中的一名,当我把接力棒送到下一位的手上时,我一定要跑到队伍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