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围绕“忠诚使命、创新攻关、牺牲奉献”,座谈兵棋团队先进事迹的精神特质和时代内涵。国防大学兵棋团队是贯彻落实强军目标要求、忠实履行使命的杰出代表。强军报国、忠诚使命的坚定信念,敢为人先、誓争一流的创新品格,胸怀大局、团结聚力的协作精神,淡泊名利、赤诚奉献的价值追求,是兵棋团队精神的集中体现。
锻造我军强大战斗力,必须始终保持牺牲奉献、躬身前行的精神状态。兵棋团队全体成员在奋力推进兵棋事业发展的同时,凝练形成可贵的兵棋精神。学习兵棋精神,就是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铸魂,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补足精神之“钙”,点亮理想明灯;始终把党和军队事业高高举过头顶,心系国家安危,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事业。
“战争不止,棋局不停,历史不息。”多年来,兵棋团队默默无闻地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个人都付出了超常的心血和牺牲。学习兵棋团队,就要像他们那样,坚持事业第一、荣誉至上,埋头苦干、力戒浮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潜心钻研,以甘为人梯的境界培育人才,在强国兴军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兵棋团队眼中有敌情,胸中有使命,因而有敢于担当的锐气,自主创新的激情,攻坚克难的韧性。作为当代革命军人无论是带兵,还是教书育人,都应该像兵棋团队那样,把强军使命真正担当起来。作为优秀信息技术人才,兵棋团队不为利益诱惑所动,甘于寂寞艰辛,始终坚守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无愧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现代战争究竟怎么打?信息化训练究竟怎么搞?实战训练怎么开展?在兵棋系统研发运用过程中,兵棋团队适应现代战争规律、紧贴我军实战要求、注重从难从严设置,使兵棋系统切实发挥出强大的实战化训练和强制性对抗功能,真正成为砺兵铸将的“磨刀石”。
兵棋系统建设对我军而言是全新的探索,如果思想僵化,不可能迈开前进的步伐。国防大学训练部教务部部长尹俊说,兵棋团队大胆开拓,勇于突破,敢于碰硬,以非凡的胆识和智慧,攻克一道道军事和技术难关,靠自主创新成功打造出一个先进兵棋系统。我们向兵棋团队学习,就要以他们为榜样,把解放思想作为推进改革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强劲动力,在实践中创新、创新、再创新。兵棋团队把军内外近千名专家凝聚在一起,他们不盲目照抄照搬西方一些概念、思路,力求体现我军特色,敢于进入没有接触过的陌生领域,敢于突破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这种敢闯敢试的精神,值得每一个科技工作者学习。
“一个人梦想的高度决定了其人生的格局。”兵棋团队的先进事迹给人启示:人生一定要放宽视野、定高目标。志存高远、不懈追求的人生,才是充满挑战又精彩无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