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说提倡说普通话,有的人就不以为然地说:“什么什么?说普通话!人说话的口音,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何苦改变呢?这岂不是吃咸菜放盐——多此一举吗?”其实不然。这位感慨的言者,只看到问题的一面,而没有看到事物的另一面。是的,各人说自己的方言,的确方便,脱口而出嘛!但是如果全国各个民族各个地区,都各自为之,自己讲自己的语言,那么社会生活不就乱套了吗!人一到外地,便如同到外国,什么都听不懂,搞得寸步难行,这方便吗?科技人员济济一堂,各讲各的语言,但谁也不懂不明白,这能起到交流的作用吗?如果那位感慨的言者,这样想想,他大概就会意识到:提倡说普通话决不是多此一举,而是明智之举!
由于说方言而引起误会的笑话是层出不迭的。有这样一则笑话:一位武汉的妇女乘海船到青岛出差,她在甲板上散步,一不小心,鞋子掉了一只到海中,她于是大声疾呼:“我的鞋子掉到海里了!我的鞋子„„”听到呼救,人们纷纷跃入海中抢救,但忙了大半天,却一无所获,等问她的孩子有多大,她才一指光着的脚。人们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武汉话的“鞋”与普通话的“孩”读音一样!这虽然是一则笑话,但事小意义大,通过这个侧面,我们也就可以感觉到语言隔阂的危害性,提倡说普通话的必要性了。
上面的这则例子中的读音差别引起的误会还无关紧要,顶多劳动劳动大家“哈哈”一笑了之。但这种误会如果发生在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那将会酿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呀!试想:在前沿阵地上,一位广东籍的指挥用难懂的潮州话向战士们传达作战命令,可战士们一听三不知,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结果由于没有领会作战意图,而乱打乱冲,白白地牺牲了许多战士,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可这一切都是语言隔阂造成的呀,为了避免这不堪设想的悲剧发生,惟一的办法,就是要大力提倡说普通话。 普通话是按汉语拼音的音节拼读发音的,简单易学,优点显著,是我国的标准语言。为了推广普通话,首先应该从现在的学生抓起,坚持上课用普通话,多读多练;再分批对一些成人进行补习,并在广播,电视里举办汉语拼音讲座„„
诚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通话困难很多,所需时间也是很长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努力宣传提倡,是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的。荀子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不是吗?
提倡大家都说普通话,我们的经验可能不足,但我们可以逐步积累。可以从古代其他的一些改革中吸取经验。例如: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和文字的一些措施和方法,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古为今用,也是不无裨益的。
同学们,前景是无限美好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大力提倡说普通话而振臂疾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