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20xx年如期而至,在这除旧迎新的日子里,首先祝同学们学业进步,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幸福美满,在此新年之际,我想和同学们说,作为桂中的学生,要“传承府学文化,提升核心素养”。府学文化也好,核心素养也好,归根结底,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作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我认为应有以下几点:
一、心中要有爱。爱是大爱,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爱父母老师同学,有爱之人才无敌于天下。有爱之人心中会少怨恨,才心中宽阔坦荡。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就任总统时专门请自己坐牢的看守到场参加自己的就职典礼,让所有到场的嘉宾感受到了他的爱与宽容;他用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在很短的时间里消除了种族歧视,实现南非的民族和谐。心中有大爱的人不会拘泥于一些小事,小矛盾,而遵从本心,善待世界和他人。爱无处不在,爱不拘泥于形式,只要我们真心付出,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能温暖人心,爱也是一种责任,爱朋友,我们就不会强人所难,爱学校,我们就会为她增光添彩,爱家人,我们就会让他们为我们自豪和骄傲!我们可以喜欢很多人,喜欢很多事,但一旦你说你爱上了谁,就意味着一种责任,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态度,也决定我们前进的方向。
三、要有担当精神。认真对待学习和生活,担负起你应该担负的责任,你才能看到你努力的成果。如果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就要及时纠正,不要推脱找借口,也不要过多的悔恨和不安,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并找出解决的方法,使自己不断进步。几年前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博士艾尔森对世界各领域中的一百名杰出人士做了一项问卷调查,其中61%的成功人士承认,他们现在所从事的职业并非内心最喜欢的,但为什么一个人竟然能够在自己并不喜欢的领域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呢?除了勤奋和聪颖,还有什么?有位名人说“因为我在那个位置上,那里有我应尽的职责,我必须认真对待,不管喜不喜欢,都是我必须面对的,这是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就是担当的精神。就像我们现在,也许我们不喜欢现在的教育,不喜欢某个学科,或者教师,但你就在学生这个位置上,你必须尽你学生的责任,努力学习就是你的担当,这样你才能实现你的理想和目标。
四、要有毅力。成功没有一定之规,坚持向上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切实的努力就会有回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你就一事无成。也许有时我们会懒惰,有时我们会安于现状,但往往我们会忽略自己内在的潜能。坚持一下,克服自己的惰性,也许就多一个机会,就多一份收获。有人说“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以后才看到希望“只有通过不懈的尝试,即使经历无数的失败,但最终的胜利依然会属于我们。遇到挫折不抛弃不放弃,相信自己一定行,完善学习的方法、转变思维方式和处事方式,振奋精神从头再来,你将会发现,困难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强大,你将会发现,成功并不遥远,未来依然璀璨夺目。
五、学会感恩。作为子女,要感恩父母含辛茹苦拉扯你成人,作为桂中的学生,要感恩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感恩这所百年名校给我们的厚重与文化,感恩我们能在“专心志,忧天下”的校训教诲下,思考自己的现在与未来;要感恩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让我们能“学主动,思深刻”;作为朋友,要感恩同伴创造了和谐的人际氛围,让我们能在文明和谐的环境里自由成长;作为对手,要感恩他们给予我们的激励和奋斗,让我们永不懈怠。学会感恩,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你才有可能收获更多宝贵的东西。
20xx,爱你一路,只要我们胸怀希望,就一定会与幸福成功相伴,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收获累累硕果,只要我们师生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让学校、教师、学生迎来共同发展的崭新春天。最后再次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祝老师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祝桂林小学蒸蒸日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