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教官、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校七年级新生为期五天的军训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此,我们向几天来辛勤奋战在训练一线的五位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坚守在训练现场的六位班主任及跟班老师感谢,向不怕疲劳、顽强拼搏、收到良好效果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军训,是同学们跨入初中生活的第一课,在人生中是一个难忘的瞬间,同学们经历了这一军训洗礼,必将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学习生活中,产生巨大的效力,发挥巨大的作用。 军训,是学校进行思想教育和国防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它可以透过多种形式,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操,强化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塑造良好行为习惯,提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军训期间,我们学习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校园礼仪教育、学会基本的军事队形、队列动作要领、口令,学唱了军歌。五天来,教官们以身为范,尽职尽责,认真细致,耐心要求,对每一个示范动作,一丝不苟,对每一个细节解说,不厌其烦,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称赞和爱戴。
五天来,同学们以教官为榜样,严格要求,严守纪律。对每一个动作,认真领会,反复琢磨,对每一次整理,反复练习,力争划一。按照教官的要求,迎难而上,接受挑战。训练期间,有的同学身体不适,有的同学腿脚肿痛,但仍然咬紧牙关,不下火线,受到教官们的赞赏和表扬。
五天来,各位教官和同学们共同努力,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战胜闷热,顺利完成了训练科目,达到了预期效果。教官们不仅重视形体动作上的训练,更注重思想上的潜移默化。同学们在学习基本动作的同时,也得到了思想品德的升华。
五天时间,虽然短暂,同学们学到的东西也很有限,但这些知识都是课堂上、书本中学不到的。我相信,在军训中,所学到的知识和军人气概,必将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应用技能和内在潜力,必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受用不尽的一笔财富。
五天时间,虽然短暂,同学们的精神面貌,却发生了可喜变化。皮肤晒黑了,身体素质增强了;嗓子喊哑了,组织纪律性提高了;腿脚练疼了,文明行为提升了。
同学们,军事训练虽然苦,但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只有经过苦的洗涤,才能铸就钢铁般的意志。丰富多彩的军训生活让我们得到了全面锻炼,使我们获得了新的人生境界,有了更广阔的视野。
军训留给我们的是美好的回忆,是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是坚强的意志和不断追求、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强烈的爱国心和报效祖国的理想,它的影响是深远的。因此,在以后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我希望同学们以这次军训为起点,做到以下几点:
1.把军训中养成的军人作风保持下去,带到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
2.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于律己,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树立集体观念,做文明学生,创文明班级,建文明校园。
3.珍惜这次军训经历,铭记所学到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珍惜青春的大好时光,努力拼博、奋发进取,在学习生活中锻炼自己、塑造自己、展示自己。
4.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帮助、团结友爱,力争在新的起跑线上大家整齐步伐,打好全面进步的基础。
5.集会、出操做到有秩序、守纪律,动作统一、规范,做到快、静、齐,强化出操管理军事化。
短暂而难忘的军训,是你们在初中学习、生活的第一课,接下来你们将走进教室,漫游于书山学海,用丰富的知识充实你们的头脑,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训练场上的严格规范、一丝不苟、甘洒汗水、勤学苦练、知难而上、百折不回的训练要诀,同样也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法宝、取得成绩的武器。
同学们,42中你们创造了成才条件,搭建了发展的平台,准备了驰骋的疆场,将让你们尽情挥洒、一展身手。